0705 晨读感悟| 非科班出身,如何与老外顺畅交流?

坐标深圳,非科班英语学习者,原为外贸业务人员,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大部分客户在欧洲。

后来有个荷兰客户找我聊天,问我是否愿意为他工作,在国内成立采购办事处。

当然愿意,于是跳槽。

客户变老板,而我从乙方变甲方。与之前工作最大的区别就是,开口说英语的时候多多了。

一开始都是不会说

一不小心,与老外合作已经五年了,从开始主要沟通靠写,到现在的主要沟通靠讲,有些个人经验可以分享。简单来讲就是:去伪,求真, 找伙伴。


去伪:即在交流过程中,除掉不必要的花架子,沟通的本质在去异求同,理解万岁。

1. 与人沟通,特别是非母语的交流,简单,易懂是最主要的。即:听懂对方所说的,也能让对方听懂你所说的,怎么简单怎么讲。避免用难的单词,因为大部分外国人的母语也并不是英语,有些单词也不是很懂。所以尽量说大家都懂的单词,生僻词慎用,即使生僻词用起来显高逼格,但人家听不懂也挺尴尬。

简单的词汇,同义词知道得越多越好,因为就好像写文章一样,同一个词在一句话里重复使用过多会影响美感,说话也一样,如果有多的单词换着用,会比较好。当然,如果是沟通主题中的关键词,特指某个意思的词,就千万不能换,否则会引起不必要的误解。

2. 讲重要的主题,不要散着讲。与人交流要有条理,更何况英语交流,本身语言上不像母语那样顺畅,那么沟通的时候,一定要围绕着主题来交流,一旦跑偏题了,要回到原来的主题就比较困难了,避免无效沟通的最佳办法,就是谈完一个主题,达成共识,再进入下一个主题。

求真:即一个积累的过程,练就与客户沟通零障碍的本领,需要敢讲,能讲,有话讲

3. 别害怕,开口讲。曾经和Boss去拜访一个供应商。由于是周末去的,只有业务经理一个人在工厂加班,他给我们做的presentation, 坦白讲,他说的英语是我听过最糟糕的口语(原谅我这么说),因为我们真的没听懂几个词,但他在台上讲得特别开心。我们一直对他印象深刻,这些年一直有见面,每次见面,他都会主动过来拥抱,和我们交流,但不可否认的是,他每一次,都讲得比上一次好。

还有个意大利的客人,我们认识有七八年了,最开始认识的时候,他发给我的邮件,根本没有语法可言,且用的词都不是常用词,每次收到他的邮件都至少要从头到尾看上三遍再在skype上再次确认才能理解他的意思,我换工作后,一直在skype上和他有联系,知道他一直在学英语。上个月他来深圳,我们约着一起吃饭,我惊奇地发现他的口语简直比以前好太多。我问他秘决是什么,答:多说啊,抓住一切机会说。

别害怕,开口说

4. 善用工具,作为非科班出身,我们总是会有些单词不会,或者在那一瞬间记不起来某个单词的情况。不要急,手机上装个词典可以随时用起来,如果没装也不要慌,问度娘,最直观的办法,就是用图片表示,简单直接还不会有误解。

上次因为我有事,国外的同事交给我的小助理半天,英语她能写,口语就是Hi &Bye,借着手机,算是搞定了那半天的安排。但回来后找到我说:姐,我要好好学习开口说英语了。看,受到刺激了。最有效的学习,就是边用边学。

5. 平时多积累。我们可以在与人交流中,看出一个人的水平。当用英语交流时,则更加有挑战。我们不可能永远只谈工作和天气。我们还会谈到家庭,教育,体育,历史,旅游,时事,虽然说听比说更重要,但我们总是要在恰当的时候表达我们的观点,有属于自己的见识和谈资,这样才会给人留下更好的印象。

找伙伴:学习说英语,从来不是自己一个人蒙着头能搞定的,找些“小伙伴”吧

6.多看美剧,如果你喜欢煲剧,试一试美剧,我个人看美剧的历史可追溯10多年前,从《越狱》开始,从此在追剧的路上一去不复返。先生曾说,我是顶着学英语的名义光明正大的追剧啊。

话虽这么说,但个人依旧觉得看美剧是提高语感语境很好的方法,因为在实际交流中,经常会不自觉地讲出某个单词,或者某个短语,后来再想起时,会发现其实是在那段时间里看的美剧里面学的。

7. 有很多学习英语的APP或者网络课程,比如说英语流利说,英语趣配音,薄荷英语等,可以对话,录音,评分等,确实可以激起我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但如果我们身边有讲英语的伙伴同事,尽量找机会就某个主题对话,效果会更好,因为即时对话,对临场发挥要求更高。而我们与人交流,都不会带着发言稿的。


一些小经验,可能在英语高手面前是班门弄斧,但亲身体会,与各位一起分享,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没问题的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