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四阶段

刘润

本文是3月22日晚,基于刘润在逻辑思维直播里面的分享,自己做的一点思考和总结。

刘润对行业有四个阶段的理解,在笔者看来,也符合产品的四个阶段的打法。其次,对标到波特的三大竞争战略,又有了全新的认知,在此与大家分享。

一、产品四阶段


人无我有

从0到1,创造一个全新的产品,或者产品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特性。

人有我优

行业里面的产品都有的,我比你做得更好。

人优我廉

行业里面的产品大家都做得不错了,我把价格做下来,提高性价比。

人廉我转

大家价格都比较低了,已经严重同质化了。就要创新,做新的产品,或者产品新的形态。


二、结合波特三大竞争战略谈四阶段


笔者结合波特的三大竞争战略来看,产品四阶段,也是竞争策略的另外一种形态。


迈克尔·波特

波特的三大竞争战略

1.成本领先:降低成本,赚取利润,或者降低产品价格,提高性价比。

2.差异化:产品独一无二或者有自己的特色,跟其它产品不一样。

3.聚焦:就是集中资源到某一款产品上,或者某个产品的某一个点上,从而打造爆款,取得竞争胜利。


2.1、“人无我有”是波特里面的差异化竞争策略。

1.比如埃隆·马斯克研发的可回收火箭,一般公司都做不了。

2.比如苹果在2007年推出iPhone智能手机,首次完全采用手指触屏操作,不仅能上网,能玩游戏,而且还有自己的应用市场App Store,独一无二。

这就好比近代中国,初期还是用大刀长矛跟洋枪洋炮打,你说哪个更牛,最后能胜出?

当然,“我有”的东西,要有先进性,要有比较优势,或者填补了市场的一些空缺,解决了某个别人没能解决的,或者没解决好的问题。

比较优势,一般来说,主要是体现在能提升效率、成本极低、质量更好等方面。


2.2、“人有我优”是波特里面的聚焦。


1.华为的基站。不仅能在零下50度的低温工作,而且在高速铁路上,信号也很稳定。这一点,思科无法匹敌。

2.红岭西服,采集用户身上的上百个数据,基于柔性制造,实现了C2M(从用户到制造),从用户到生产,衣服定制更合身。

3.Vivo手机能在安卓手机市场逆袭,主要是集中研发力量到摄像技术上,主打高拍照像素、柔光双摄,体现产品优势。当然Vivo的成功,也跟线下的渠道铺设和广告分不开。

通过聚焦产品,挖掘自己产品的优势,在竞争中胜出。


2.3、“人优我廉”是波特里面的成本领先。


1.小米模式,用小米投资人刘芹的话说,就是三个字“性价比”。就是用互联网的方式,把传统工艺品的性价比做到极致。进而依次为基础,抓住海量用户,把控住互联网户口,构建自己的生态。


名创优品-门店

2.名创优品。两年的时间,开了1100多家门店,将大众的日用品,以大量的生产,降低成本,用出厂价一半的价格,拿到同样质量的产品。

截止目前全球开店1800家,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营收连年翻番,2016年达到近100亿元,并以月均开店60-80家的速度持续发展中。预计2020年将在全球开店6000家,营收突破600亿。

所以,好东西大家都能做出来,但是如果能把东西做好,而且还能让价格很便宜,大众都能接受,也是一条不错的产品思路。


2.4、“人廉我转”是波特里面的差异化。

1.当惠普、戴尔、联想等公司还在火拼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时候,乔布斯带领苹果华丽转身,转做智能手机市场,开创新蓝海,引领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2.当思科跟华为在通信领域竞争交换机等业务的时候,华为转身做起了荣耀手机,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华为在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为17.2%,稳居第一。现在移动手机市场已经进入红海竞争,华为又开始在云计算等领域布局发力。

一个行业,一个产品,都有它的生命周期。在生命周期的末端,很多时候都是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价格火拼,最后大家利润都很低,过得都不好。

所以,要么你能突破现有产品的局限,延续产品的生命周期,否则还是尽早转型为好。

转型是最大的差异化竞争策略。


2.5、总结

1.基于产品的4个阶段,对标到波特竞争战略,可以明白:产品四阶段是行业竞争的时候,不同阶段产品的竞争策略,是比较通俗易懂的落地方式。

2.四阶段与竞争策略,不是绝对的一对一关系,不要钻牛角尖。

3.四阶段不一定严格从“人无我有”逐步到“人廉我转”,顺序是不固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产品四阶段: 1 产品调研:需求采集与用户分析 2 产品设计:竞争分析与解决方案 3 产品开发:模型 、测试、生产...
    Kenny18803阅读 122评论 0 0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书中的管理清单工具很实用,因此借用管理清单的模式来写读后感,也方便以后查阅提醒。 触动最大就是Google强大的工...
    floatpoint阅读 1,832评论 0 2
  • 整个青春里你是一抹不会褪色的回忆,致我们最爱的周董。 “手牵手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望着天,看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
    小温和阅读 760评论 7 13
  • 情扰灵台, 相思成疾, 日盼君归, 夜盼卿回, 铁衾难卧光棍汉! 硬榻怎裹鸳鸯帷?
    残桥柴马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