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干货51】社群战略驱动新零售--传统产业+互联网的创新模式与落地方法

【知行社老官大叔精选的社群干货】

来源:社群研习社

3月15日,社群研习社创始人、清华大学高级研究员王旭川老师在中国服装商业论坛(春季)做主题演讲:《赢在互联网 赢在互联网 社群战略驱动新零售--传统产业+互联网的创新模式与落地方法》


一:中国经济结构进化论

中国商业角逐的核心,从传统零售来说一定是讲地段的,包括你买房子和投的商铺在什么地方,也是讲地段的。第二个就是讲流量,有多少人上网,多少人点进你的网页。今天光有流量也不行了,有多少人浏览你的网页,进你的网页有什么用?关键是买不买你的东西,他喜不喜欢你,能不能成为你的粉丝,愿不愿意帮你做推广,微商的典型逻辑是什么?就是有一个群体在帮你推广、营销,微商为什么一年可以做几千万上亿?是在于这个逻辑。所以我们一定要很清楚,今天你的企业,你的产品,你的品牌,你的个人,创始人有没有粉丝,这个非常关键。再往后面去看,从经济的发展结构来讲,因为我们都知道中国以前就讲计划经济,后来到市场经济,改革开放,在开放以后,有了粉丝经济,粉丝经济的形态是不可持续的,今天已经进入到了社群经济,可能近一段时间,春节前后大家谈的更多的是共享经济,今天有多少人出了地铁站是骑单车过来的?包括今年的两会专门出台了关于共享经济未来的法则。我们今天讲的新零售是必须要将社群经济和共享经济结合起来的。在这个月初,我们在西安有一个项目,就是做新零售的,完全把线上的淘宝品牌跟线下的服装体验空间结合起来,开在校园里面。所以我们一定要知道今天讲的新零售绝对不是一个概念,我们怎么去做?

这个经济形态知道以后,不管是讲社群经济还是讲共享经济,必须要谈到互联网,没有互联网,没有今天我们讲的社群;没有互联网,也没有今天我们讲的共享经济。


二:新零售,做好“+互联网”

美国发明了互联网,德国推行了“+互联网”,中国提出的是“互联网+”,通过2013年国家提出互联网+的战略之后,你们今天是怎么理解“+互联网”和“互联网+”的?今天谈到新零售的时候,我觉得是我们所有服装服饰行业的真正春天到来,就是“+互联”,还不是“互联网+”,我们来看看何为“+互联网”?是不是非常适合我们?以实体经济和扎扎实实的产业发展为根基,再加上信息的手段来重塑商业模式、流程以及物流。看完这个定义以后,是不是跟我们今天讲的新零售是完全一致的?但是由于前两年太讲“互联网+”,让很多传统的企业晕圈了,根本不明白到底什么是“互联网+”,德国推行的“+互联网”,一定是以实体经济和扎扎实实的产业发展为根基,这个非常重要。这两年当中并没有好好去做自己的产品,做你的品牌,而只是去做了电商方面的,你会发现电商好做吗?也不好做。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好的服装品牌最终还是要落脚到产品上。包括上一个论坛讲到石墨烯,这明显就是新材料、新科技,尤其是今天很多户外服装,如果你没有新材料和新科技,基本上就没有任何竞争能力。所以对于传统服装企业来说一定是“+互联网”,“互联网+”是什么?将信息的手段上升为主导和目的,忽略实业的根基与发展主旨,到头来会是一场空。今天你不好好做你的品牌、生产流程和工艺,你如果说我要去建一个电商平台,电商平台是用技术驱动的,是用互联网的运营驱动的,你如果是做传统服装企业的,你有什么技术思维,你怎么懂得互联网的思维?今天也是为什么传统企业要做互联网转型,难就难在这个地方,你们再看完“互联网+”以后,它是以信息手段为目的和主导。“+互联网”只是加上信息的手段来重塑商业模式,一定是以实体经济和产业为根基的。所以今天的新零售是增加了你的模式创新,加上用户的体验,但它绝对不是一个孤岛,因为以前传统的服装店是一个孤岛,很多人不知道你的,互联网连接以后可以让很多人知道。关于具体的逻辑和方法,后面再分享。

第一个,服装企业一定要明白,你们做的是要“+互联网”,一定不是“互联网+”,今天的新零售最关键的也是“+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我希望各位一定要有这样的意识。


三:以商品为中心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从经营实物到经营用户。

智能手机完全改变了全球的格局,也改变了中国跟世界互联网的格局,因为互联网是美国老大,今天的移动互联网绝对不是美国了,中国14亿人,今天的微信用户7个多亿,美国总共才3个多亿人。也就是说我们的微信用户已经是它的两倍,移动互联网,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今天我们面对移动互联网的时候,看一个比较,联想是传统企业,它做手机做了30年,上市公司市值做到160亿美金。小米一上来就说我是互联网手机,它完全是按照粉丝经济和社群营销的模式,用4年时间做到估值450亿,包括今天很多传统企业要转型,一定要去学习小米。

苏宁、京东和国美,国美和苏宁是做传统渠道的,国美50%线上,苏宁20%线上销售,京东是100%,2014年,同一年的销售额是1000亿上下,差不多,但是同年利润差别太大了,国美的利润14亿,苏宁1.4亿,京东是亏了5000万。各位看到这个数据是不是一定会选择国美?它赚了14亿,但是我们再看下面这组数据的时候,国美的市值196亿,苏宁市值567亿,京东300亿美金,2100亿人民币,为什么有的公司亏了5000万还那么值钱呢?为什么利润那么高的公司市值没那么高呢?因为前面两家,国美和苏宁是从实物的经营卖3C产品,在做商业地产,而京东是从做实物的交易到虚拟的交易,未来70%的利润来自于金融。当毛利率极低的时候,甚至为零的时候,企业靠用户赚钱,今天线上的所有产品是不是利润很低了。

今天为什么传统企业很焦虑?为什么很紧张?因为你没有用户,你的服装卖出去以后,你知道他是谁吗?不知道,你跟用户是失联的,就像联想也一样,它所有的手机、电脑卖出去,不知道是谁的,但是在京东网上买的任何一件产品,它都知道你是谁,你会重复购买,为什么京东那么值钱?因为它的复购率达到了80%。如果我们的服装店100个用户有80个在重复购买你的产品,你的店肯定会开得好。以前把产品卖出去,把钱收回来就完了,那是传统的商业,基于这个逻辑我们看一下柳传志怎么讲,他说过去联想最大的能耐就是你做我也做,但是成本比你低,所以联想集团可以收购IBM  PC,可以收购摩托罗拉手机,因为它成本低。各位做服装就是拼原材料低、成本低、出厂价低,最后用经销商的模式。但是现在这个时代,再拼成本行吗?别人已经免费了,还不仅免费,已经倒贴了,滴滴和快的的模型,互联网冲击得你没办法,你怎么拼成本?传统经济的模型被互联网冲击,这个成本优势没有了,渠道为王没有了,全都线上了,营销为王也没了,你今天再打广告,中央电视台,有人看吗?报纸有人看吗?杂志有人看吗?没有了,今天全都在手机上了。我们起床的第一件事情是不是看手机?晚上睡觉的最后一件事情还是看手机。当人的注意力全部在移动端了,你的信息,你的产品还没进来,谁来关注你?那就是黑森林法则,灯照的地方才能看得见,现在看不见了,你开再多店,做再多广告业没用。所以柳传志先生说你枪打得再准,传统的就是狩猎的模式,他说人家拿的是导弹,你能打吗?微信一做不是把人全圈进来了,腾讯2016年成为亚洲上市公司市值最高的,因为它有用户。所以他说他看出来了,在新经济里面最重要的已经不再是产品,而是人,是连接,是社群,核心是用户,你的用户跟用户之间能不能连接上,能不能构建一个用户的群体。他额看出来了,一个工业时代和互联网时代就像冷兵器和热兵器,冷兵器是手枪,曾经的打猎模式,一个一个打,互联网是导弹的模式,一下圈住。


四:以商品为核心的传统经济到以人为核心的互联网经济

基于这样的商业逻辑,我们一定要以用户为中心,关键是你如何把用户连接起来。今天的新零售就是把线上线下连接起来,将你的用户连接在一起。在我们城市里面,从社会发展来讲,是以交通为连接的,以城市为节点,不同的城市,城市和城市之间有连接,中国的高铁加速了中国的发展,连接的速度更高。每一个城市里面最高效的交通是不是地铁?城市里面是用地铁把大家连接起来的,因为我们生活在城市。交通方式得以改变,是从以前的马车到汽车,现在到飞机,加速了社会的繁荣程度,你连接的效率。今天的互联网讲的是效率的问题,这是最关键的。

PC时代,我们看网页,以网站为节点,用网页把全球连接起来,典型的门户网站开始,这个时候我们先获取信息再去找关系,我知道这个公司在哪里,怎么联系它的一,这个产品在哪里,是先获取信息再去连接。但是今天这个时代又变了,今天的信息少吗?太多了,信息爆炸的时代,自然而然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时候,人类的社会是用人在连接了,因为我们获取信息太多了,你很难去判断,这个时候最关键的就是看朋友圈,看微信群,看大众点评一些朋友的评论,为什么要点赞,为什么做网店是差评还是好评?因为信息太多,你很难识别,信息不是一个孤岛,是一个海洋了,这时候只有靠更多人的推荐,而去做选择,这个时候口碑就尤其重要。为什么有三星网店、四星网店、五星网店,因为可信赖,今天这个时代是先连接人再去获取信息。企业与用户的连接方法也随之而改变了,以商品为核心的传统经济到以人为核心的互联网经济,人都是围绕着商品转的,以前我们买服装是在商场买,商场开在浦东,我们去浦东买,如果商场在虹桥,我们到虹桥买,人围着商品转。今天改了,因为今天获取信息已经不是通过线下的渠道,通过线上,一看是在京东买、当当买、淘宝买,如果我在上海,快递可以送到上海,如果我回北京,它可以送到北京去。完全改变了,商品围绕着人在转,今天的互联网经济是典型的以人为核心的连接。在传统经济向互联网经济转型的过程当中为什么要提互联网思维?这就是最重要的思维方式。

基于这样的商业模型,我们应该怎么做?腾讯提出“连接一切”的战略,你首先考虑连接,你怎么把用户连接起来,我们看腾讯的连接一切战略对我们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地方。我们知道腾讯连接一切战略最主要的是微信和QQ,尤其是微信,微信推出来的时候,第一个功能让大家记忆深刻,觉得非常好的功能就是微信的语音功能,它改变了传统的通信模式,你要发短信还要编字,老人家不会写,不方便,要么就打电话,打电话还不接,所以用语音留言的方式,把人很好地连接起来。后来推出来公众号,公众号是把人和内容、信息连接起来。后来又推出微信支付,把商业连接起来了。在今年1月份,微信又推出来小程序,小程序是典型把人和场景连接起来。所以今天微信的整个逻辑对我们所有做服装服饰的,要开店的人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逻辑。因为你得考虑人和人怎么连接,是用社交的模型,用体验的模型,信息怎么到达?你光放在店里是不行的,信息一定要放在手机端上,通过公众号,通过自媒体,百度百家,通过今日头条,通过网络媒体跟用户连接,因为更多人是通过手机在浏览,包括你的支付系统,你光使用现金已经不够了,现在很多人出门只带手机了,如果你不能用手机支付肯定是不行的。基于这样的连接在内,这个趋势大家已经明白了,我们今天必须要注重以人为中心的互联网经济,考虑人和人如何连接起来,这是必然的趋势。这是第一个想跟各位分享的。


五:社群经济的本质是什么?方以类聚,物以群分。

人为什么会形成很多社群,很多圈子?中国年龄大一点的都讲宗亲会,都是有血缘的,后来读书的时候是读书会、同学会,到后来的商学院、校友会、老乡会、协会、商会、俱乐部,这些都是人与人连接的方式,人会聚集在一起的,但是有了互联网以后,有了QQ群,有了微信群,包括以前讲的公益的基金会,包括这几年讲到的社群,包括部落,这些都是人必然的组织形态。今天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一个社群,内部的员工也是一个组织形态,包括你的粉丝也是喜欢某一个品牌,为什么有果粉,为什么苹果有那么多死忠?为什么有人喜欢宝马,有人喜欢奔驰,有人喜欢奥迪。人类社会出现的时候就有原始社会德布罗,包括后来的氏族,有血缘的,再到宗教、我们、国际组织、社团、社群,今天的社群就是将所有的社团组织互联网化了,因为以前连接很难,线下,基于地域和空间,今天完全没有地域空间的限制了,全球都可以连接。所以基于这样的效率提高,人们更愿意选择在线上做连接,所以就会引爆,线上连接就要考虑到互联网社群的三个进化,第一个,门户网站的时候BBS,论坛,那是1.0的时候,注水。2.0时候是微博,开始点评,可以互动,到今天大互联网时代就是典型的以微信,很公平、平等的逻辑。我们必然要了解互联网+的进化,互联网第一代是门户网站,门户网站背后的逻辑是信息的消费,我们曾经获取所有的信息是通过电视、报纸、杂志,有了门户网站了我们一打开看全球新闻,以前电视要24个小时才能看得到,杂志可能要一个月才能看到,今天是信息的消费。再到信息完了以后是商品的消费,电子商务,电子商务背后是产品的消费,前几年很火的是O2O,O2O背后是服务消费,上门洗车,上门按摩,外卖送餐,都是在做O2O服务。再后来发现O2O很难做,是因为核心不在线上和线下,而在于中间的那个2,连接的问题,连接太难,线太长。再往后面谈到社群,社群是做人和人的连接,社群背后是社交消费,包括我们今天谈的共享经济,社群下一步必然是共享经济,共享经济的背后是信任消费。共享单车出来以后,人们担心有人偷,有人损坏,的确是有这样的情况,今天逐渐人们的意识起来以后,知道这是服务于我们的,为什么要去破坏呢?包括我们的共享汽车,滴滴专车,都是一样的逻辑,如果没有信任,我怎么敢坐你的车呢?包括长租短租,我怎么敢住你家里呢?如果各位跟互联网相关的,必须了解这个逻辑。


今天的共享经济已经不仅仅是共享车了,全球不管是共享通信,共享房子有了,共享车有了,包括国外有共享玩具,还有共享服装,共享礼服,这都是可以做的。基于这个逻辑,在全国最火的就是滴滴和摩拜,有了这个之后,我们看到阿里巴巴的帝国,包括阿里巴巴未来的逻辑,核心是在自己的产业链上做生态,它已经从以前一个公司一个公司,把它连接在一起,走向了互联互通,这是典型的生态逻辑,产业链逻辑,讲共享的逻辑。所以我们看商业里面的星空联盟,是把全球的航空公司在做联盟,包括我们知道欧盟是国家的联盟,中国讲“一带一路”,也是国家的一个社群,是把国家连起来,所以第二个思维,我们必须得有一个很典型的社群思维,社群商业生态的思维,社群经济和共享经济已经来了。如果我们今天还是单打独干的话,你是没有未来的,必须跟产业链联合,跟行业联合,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我在服装公司做过几年,里面的面辅料很多,上下游有很多连接,我们就很清楚了,我们具体怎么做呢?在服装服饰领域,我们怎么落地呢?

六:“新零售”,这是服装行业新的机遇。

“新零售”,这是服装行业新的机遇,是一个新的春天!但是新零售,大家一定不要认为它又是一个概念,任何一个东西出来的时候,它都先是一个概念,你要了解这个新零售背后的逻辑,它的系统是什么,它的模式怎么去构建,这个非常关键。在阿里巴巴最先提出“新零售”的时候,新零售的核心是什么?就是将零售数据化,今天我们所有的零售是没有数据化的,大家认同吗?我们只有客户的名单,我们只有进销存,那不叫数据,那是数字,数字是可量化的,是动态变化的,是可测量和可分析的,它一定是线上加线下,再加供应链物流,今天新零售,线上一定要有,线下也一定要有再加物流,这是非常关键的,缺一不可。如果线下有体验,线上有电商馆,但是你的物流跟不上的时候一定是不满意的,今天互联网讲究的就是快,我希望马上拿到我下单的产品,这就是人的心理,所以为什么现在会有快闪,比如说同城里面,两个小时可以把东西送给你。京东为什么物流可以跟阿里巴巴PK?如果京东没有自建物流,京东已经不存在了,一定是线上+线下+物流,但是一定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构建库存、服务、会员全面打通,一定要知道你的服装库存有多少,这100件能卖多少,一天100件卖完了,供应链怎么响应,后面的货几天能出来。大家一直在研究ZARA、H&M,都一样的,完全是一个供应链大系统,必须要考虑到用户、库存、物流,所有的数据要全部打通。

在全球新零售第一个实现的就是亚马逊,除了中国以外,它就是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了,在美国是第一的,在全球第二,它在美国率先开了线下的店,完全将线上线下融合在一起,连接在一起,现在这种店有几种方式,一种方式,线下是纯体验的,就是阿里巴巴提出来的,你要买东西,你不用拿走,可以快递给你的,现场买,后面物流快速响应,这是一种方式。另外一种方式是店里面体验以后,当时你可以拿走的,价格是一样的。现在有第三种方式,常规说,线下的是不是比线上的高价格?现在反逻辑了,如果淘宝里面有一个品牌店,线下有体验店,同样的商品,你如果在线下拿的话价格还更低。今天讲的新零售是有很多逻辑的,为什么可以做到线下比线上更便宜呢?常规我们了解的线下一定是比线上贵的,所以在新零售里面有很多具体的逻辑和内容。

除了亚马逊之外,我们就知道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是一个大的航母,它光开一个店是不行的,已经跟百联集团合作了,要做一个大型的超市,未来它的新零售竞争对手是沃尔玛、家乐福,因为它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平台,这是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因为它线上的数据太多了,需要跟线下打通。

我们看京东,京东目前最大的战略是什么?京东是物流,从它的电商逻辑来讲是物流,它现在已经是帮线下的体验店跟京东的物流,甚至跟京东的金融全部连接在一起的。每一家平台公司打造的新零售也是不一样的,京东前段时间有一个战略发布会,要在全中国开一万家线下店,今天为什么说新零售的春天来了?我们说零售不好做了,线上零售不好做了,吴晓波说那是你家的零售不好做了,别人家的零售做的很好,所以叫新零售。

除了这些大的电商平台之外,我们看看其它的,小米之家,通过互联网打通了品牌电商,形成了小米的智能家居的体验馆,小米今年在全国要布局200家小米之家,因为它现在产品线是不是很长了?用户是不是很多了?甚至要将小米里面的米粉,那些社群的成员发展成为小米之家的老板,这是典型的社群经济,典型的共享应该。我们看一下这个趋势,如果我们本身是做零售的,今天你需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但今天一定不是做互联网的大平台,一定要找技术,基于微信,基于公众号,基于微商,基于电商的平台来构建线上的体验馆。我们今年提出的主题是“匠心向下做好产品设计,创新向上做好营销、模式、流程”,

传统的零售商场,真正的天虹商场,从深圳开始,微信出来以后,它首先跟微信达成战略合作,完全开通了微信的会员+支付模式,创造了在深圳的零售市场里面一个奇迹,它现在已经把这个模式推向了全中国,已经在中国的三线、四线城市开了很多,不管是江西、湖南,那边都已经大力发展,新零售已经不再是一个店的形式,是一个大型的商场,所以我们看到阿里巴巴跟百联集团合作,所以为什么说这是服装领域的新机遇。

现在传统的服装里面美邦已经在尝试,美特斯邦威在服装行业里面也是一个标杆性的企业,但是在2015、2016年有了很大的挑战,所以去年做了转型做新零售,目前海澜之家是做的不错的。这是阿里巴巴的CEO讲的一句话,他说现代的商业已经从物以类聚走向了人以群分,我相信今天我们的分享已经印证了所有的逻辑,全球的物以类聚,绝对阿里巴巴是最大的,为什么走向人以群分呢?淘宝有一个现象,以前是必须买广告,买流量才能卖的好,后来很多开淘宝店的,没有买广告却卖的很好,是网红开的店,后来淘宝成了网红孵化器,上一个论坛还没开始,下面坐了两排网红在直播。所以今天这个时代,你如何将你的信息通过网络传递给更多的人跟你们连接起来,这是非常关键的。


七:真正的新零售叫服装的O+O

我们必须去了解新零售,如果按传统的定义就是服装行业的O2O,但是今天讲到O2O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投资人已经不投了,O2O的风口已经过了,真正的新零售不能叫O2O,真正的新零售叫服装的O+O,线上跟线下要融合在一起,完全是连接在一起,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去实现的社群战略。

如果将人连接在一起,是将线上和线下连接在一起,要打通,所有的数据打通,所有的用户分析要打通。真正的服装新零售一定是O+O,怎么去做这样的社群战略的连接?首先要明白你的连接点是什么,如果你是做童装的,同样做童装是一个点,但是童装里面还有更多的点,你是高科技的,你是靠面料的,靠款式的,靠色彩的,你的连接点不是够独特,是不是能抓住人,接下来就是你的产品是不是很好,很多是炒概念很好,但是你的服装产品不好,用户是不认账的。背后的连接方式呢?线上怎么连接,线下怎么连接,用户连接方式怎么连接。周一到周五怎么连接,周末怎么连接,这都是连接的方式。连接频次,你是每天连接还是每周连接,还是每个月连接,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再后面才是连接闭环,如果我成为了你的服装用户以后,我能得到什么?

今天微商给到你的不仅是一个产品,给到你的是一个平台,是一个生意,甚至给了你一个未来。所以在做整个社群战略的时候,这五个连接要做好。具体怎么做,基于时间的原因,没办法细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