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是温床,哪能容你酣睡?

    前一段时间看了热播的电视剧《中国式关系》。主人公马国梁是某国家事业单位部门副主任,去国外出了半年差之后,回来却发现妻子刘莉莉已经爱上了自己的下属,也是妻子初中同学的沈运。沈运,能力没有马国梁强,官职没有马国梁高,房子没有马国梁的大,样子不比马国梁帅气,然而,妻子还是义无反顾,为了沈运要离开马国梁。

    骄傲如马国梁,像所有猝不及防突然发现另一半出轨的人一样,他震惊,愤怒,进而质问妻子:“为什么?”而妻子的回答是:“你的心里没有我,你一点都不关心我……”

    乍一看,是典型的妻子耐不住寂寞红杏出墙,奸夫淫妇的狗血戏码,然而,随着剧情的一步步展开,关于他们婚姻生活的很多细节一一呈现,这些细节,让胡可扮演的刘莉莉不那么招人反感,相反地,对她多了一些理解和宽容。

    我们来看一个细节吧!晚饭之前,马国梁坐在沙发上看报纸,丈母娘在厨房忙碌,妻子帮忙打下手,在把一大盆热粥端到餐厅的过程中,心事重重的刘莉莉不小心烫了手,并疼得发出惊呼,而坐在沙发上的马国梁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继续看他的报纸。窥一斑而知全貌,可想而知,在日常生活中,这样让刘莉莉感受不到关心的场景应该不在少数。

    对于马国梁来说,他不是不爱刘莉莉,身居要职,他有无数次的出轨机会,然而他守身如玉,自始至终并没有做不忠于婚姻,对不起刘莉莉的事情;他每个月的工资悉数上交;最难得的是,对于刘莉莉的妈妈,他的那个奇葩的丈母娘,他也能与之和平共处。如果让当时的他给作为丈夫的自己打分,大概这分数只会高不会低,在他看来:生活,不就是这个样子吗?我作为一个男人,就是应该忙于工作和应酬,至于家,交给女人去打理好了;至于妻子,我心里爱着他,对她保持忠诚就够了,难道还要像谈恋爱时那样时时献殷勤,把“爱你”两个字时刻挂在嘴边?

    马国梁把婚姻当成了温床,他进入了酣睡模式。

    然而,婚姻不是温床,他的妻子也不是一个没有感情的只需摆在床头观赏的洋娃娃。她漂亮温柔,有沈运这样的初中同学一直暗恋着她,在她对马国梁的粗鲁和冷漠越来越无法忍受的时候,沈运用自己的温柔和浪漫打动了她。

    很显然,刘莉莉并不是一个贪财势利,爱慕虚荣的女人。沈运打动她的,无非是一些小体贴,小浪漫:带她出去吃饭,去看电影。她想要的,不过是一种被捧在手里装在心里的满足感。

    编剧大概有意让观众看到一种对比,于是作了一种非常巧妙的安排,在刘莉莉和沈运如愿结婚以后,他们仍旧住在之前和马国梁一起住的那个房子里。同样的妻子,同样的丈母娘,同样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内容,只是,男人却不是从前的那个男人。于是,作为观众,我看到了更多耐人寻味的细节。

    地产公司老板罗世丰请作为部门副主任的沈运吃饭,沈运决定带妻子前往,理由是:那里有很多好吃的东西,不吃白不吃。在妻子欣然同意之后,他又和妻子一起商量穿什么衣服过去,在看完妻子试穿的一件又一件衣服之后,他感慨妻子没有好衣服,于是带妻子去定制了一件3000多的高端服装,对于一个事业单位的工薪族来说,花这样一个价钱去给妻子买一件衣服,不能不让人感动。

     在吃饭的过程中,吃到俄罗斯黑鱼子的时候,刘莉莉不知道该怎么吃,她只好求助地看沈运,沈运又非常体贴地不动声色地教了她。而事实上,之前,在马国梁担任这个部门副主任的时候,罗世丰也曾多次请他吃饭,但是,他从来没有想过要带刘莉莉去,刘莉莉跟他夫妻多年,走出门来,对这种他已经习以为常的生活却毫无见识。两相对比,刘莉莉的选择,似乎也不那么难以理解了。

    在刘莉莉的情感天平失衡的时候,她的妈妈,也就是马国梁的丈母娘毫不犹豫地站在了女儿这一边,她这一做法的缘由,在之后和马国梁的对话中作了交代:以前的马国梁心里完全没有这个家,只把家当酒店,而沈运不同。在沈运和刘莉莉结婚之后,刘莉莉洗碗的时候,沈运总是在她旁边,和她一起一边洗碗一边聊天。

    作为第三者,沈运的做法并不那么光明正大,然而,谁又能说,马国梁和刘莉莉的婚姻是他一手破坏的呢?“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马国梁和刘莉莉的婚姻出现问题在前,而沈运的趁虚而入在后,沈运,不是他们破坏他们婚姻的罪魁祸首。

    在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类似的例子。

    我有一个朋友,是一位非常优秀帅气的外科医生,他的妻子和他在一个医院,不同的科室,两个人郎才女貌,让周围的很多人都非常羡慕。然而,在几个月以前,他和妻子离婚了,原因是妻子出轨:去外地一家医院交流了几个月,和那里的一个医生好上了,事后,那两个人的手机短信记录被他无意中发现,骄傲如他,怎么能忍受妻子红杏出墙这种事情?两个人多年的婚姻走到尽头,他整个人也备受打击,无比消瘦:无论是事业还是个人形象,我自认为都非常优秀,那个人各方面都不如我,她为什么要这样?

    在离婚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在反思:

    刚结婚的时候,她的眼皮上多出一个红点点他都会关注到,然而几年之后下班回到家,他只想躺在床上看电视,玩游戏,一句话都不愿意跟她多说,她高兴也好,不高兴也好,他都装作看不到。

    刚结婚时,他们一到周末就手牵手出去玩,要么是家附近的公园,要么是郊区,他给她照相,一路有说不完的话,然而几年之后,他们周末一般就待在家里看电视,出门顶多逛个超市,还不怎么交流。

    刚结婚的时候,他会尝试着下厨给她做他的拿手好菜,虽然不那么成功,但是他能感觉到她是开心的,然而几年之后,她在厨房忙得热火朝天,他却连帮她剥颗蒜都十分勉强。

    作为医院最年轻的科室副主任,他对个人的事业发展,对科室的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明确的愿景,然而,对于他们的婚姻,他们的生活,他放任自流,毫无想法。

    婚都结了,生活不就是这样么?离婚这件事,怎么可能发生在他的头上,遭遇背叛这种事情,哪里会被他碰到?

    他犯了和马国梁一样的错误,把婚姻当成了温床,躺在上面呼呼大睡。然而婚姻不是温床,哪能容他安睡呢?

    生活就是这样,当你有意无意不珍惜一样东西的时候,你总会有一天弄丢它。

    钱钟书说:“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我觉得,围在城外的大多数人,还是想进入婚姻的围城的,而围在城里的,未必都心甘情愿想出来。一段婚姻的失败,大多数都源于夫妻双方或一方对婚姻的认知不准确。他们要么把婚姻当做温床,以为婚姻关系牢不可破,把对方的付出视作理所当然,从此不作讨好对方的任何努力;要么把婚姻当作竞技场,出现问题,发生冲突的时候谁也不肯让步,作出妥协。要么把婚姻当作利益的天平,不停计较谁付出的多,谁付出的少,一旦对方的付出与自己的预期不符合,就会产生怨气,进而疏离。

    这些当然都不是婚姻的理想状态。

    在我看来,如果一定要比喻的话,婚姻更像一所学校,而夫妻都是学校的学生,在这所学校里,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我们可以犯错,然而,这个错不能没有边界,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被开除,顺利毕业。

    婚姻像一条船,而夫妻都是船上的舵手,在船上的人,要眼朝一起看,劲儿往一处驶。风平浪静时,我们一起欣赏沿途的美景,惊涛骇浪时,我们同舟共济,共度难关……只有这样,婚姻的小船才不会说翻就翻,我们也才能像刚刚结婚时所期望的那样:“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