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阅读:你和智慧之间只缺一个情绪应对法

这是《不完美,才美2》阅读笔记006篇

文/虹虹lain

你和智慧之间只缺一个情绪应对法。

健身并不增长新的肌肉,而是让原有的肌肉更加紧实、丰满、有弹力。而我们应对情绪的能力,也可以通过训练变得更加强劲、有力、有弹性。

通过训练,可以更好的去承受包容接纳,并且自主的恢复,自己内心的宁静。情绪梳理七步法是进修生的日常必备技能之一,大量运用在他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也是一个易学易用的方法。

彼此的界限和期待交流清楚非常重要,否则容易引起落差和误解。带着自己缺乏爱和温暖的过往,争宠争关注,不是简单的疏导就能解决。通过这种训练,他跟爱人和父母的关系都明显变好了,进修生毕业两年后她拿着那张写着七步训练法的宾馆便签纸条,还在他钱包里放着。

情绪梳理七步法的注意事项:

如果你曾被诊断为抑郁症、焦虑症或其他精神疾病,你需要首先遵从你的精神科医生的医嘱。而七步训练法,主要是为了帮助那些没有精神疾患的普通人,自己化解改善自己的情绪问题而设置的。

七步法具体适应症状:

1/当你因想起过去的某个人或某件事导致自己内心起伏、难过不安、生气不舒服时

2/当你因今天发生的一件事而心绪不宁时

3/当你想到未来而焦虑不安时

开始前,环境和准备工作:

请你选择一个,至少可以连续30-60分钟,不受打扰的环境和时间,准备好纸和笔一起来练习。

✨✨✨️自我关怀✨✨✨

在接收信号时,身体接受的信号是最为直接,身体的不舒服对我们自身的影响和刺激是最大的,只是许多时候大多数人只关注了心里的不舒服,没有觉察到身体的不舒服。

我们最需要做的是把关注点从外面的人和事上收回来,用来关怀自己,只要我们的身体舒服了,情绪就会缓解平复,只要我们内心平静了,就容易产生智慧,有创造性的应对方法。

1)停下-呼吸-标注情绪。

随着每一次呼气-吸气。让自己的思绪回到过去或现在发生的,让你不舒服的事。给难受情绪打分,0最低,10最高。

选择难受程度在4~5左右的事回想一下,这件事发生的时间,地点,跟什么人?这个人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你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你的感受是什么?

把这件事带到眼前,仿佛重新置身于这件事当中。你的情绪,给它命名:愤怒,焦虑,悲伤,委屈,烦躁,失望,渴望。也许这件事参杂了不同的情绪,那就选择最明显、最强烈的情绪给它命名。

2)感受不舒服的情绪,在身体的哪个部位-定位情绪。

从头到脚扫描一下自己的身体,感受不舒服的情绪,在身体的哪个部位最明显?

3)把关注点放在身体不舒服的位置上,软化-安抚-允许。

让手的温暖像暖流一样,传到这个部位,让身体像沐浴在温泉里面,感受身体的温暖和放松,感受一下自己最想听到什么话。像看着宝宝一样看着自己,对自己说,比如你真的不容易,我知道这件事让你特别难过,承受了这么多不舒服,我好心疼你。可以称呼自己的名字。

我觉得你经历并承受这种事真的很不容易,我也很难过。不过是世界上有很多人也曾经经历,或正在经历你的痛苦,痛苦是人生的一部分。

然后,不管身体的感受、情绪的感受和自己的想法是什么,都允许此时此刻自己的身体、情绪、思想的存在。对自己说,我接纳此时此刻的自己,不管身体和情绪的感受是什么有什么想法,我都接纳此时此刻的自己。

然后静静感受一下,在标注-定位。安抚自己后,现在的感受是什么?


4)科学依据。停下-深呼吸-标注情绪,你的情绪就会安定下来。

1/你能命名的,就是你能驯服的。杏仁区,它的主要功能是管理我们的各种情绪。当我们标注了情绪,身体当中分泌恐慌分子的通路就被截断。

2/定位存在部位,所有的情绪都有一个承载部位。思绪容易漂移,但身体的感受不会,一般来讲都有一个主要承载部位。思绪飘忽不定,导致我们无法与情绪相处。所以把情绪定位在身体的某个部位,就可以清楚看到是怎么回事。

3/软化-安抚-允许。当身体感到放松的时候,就会传送安全信号给大脑,告诉他是安全的,身体就会安静下来。所以学会与情绪相处,首先需要软化安抚自己的身体。

像刚出生的宝宝一样,当她哭的时候,我们先是抱他起来,细柔声细语的哄她,让他感到身体的接触和温暖,听到柔声细语的安抚,宝宝的身体就会放松变软,情绪就会被软化化解。

也可以把手放在肩膀,肚子,腿或其他感到不舒服的地方。就像当你看到孩子生病,没有办法让他的痛苦立刻消失,但你可以接纳他的状态陪着她,看看能为她做些什么。

把你的难过情绪,和因承载情绪而难受的身体,当成发烧骨折的小宝宝。怀着关怀的心允许自己痛苦难受,陪伴自己,接受自己的情绪和身体。

✨✨✨️探究自己的真实需求✨✨✨

情绪是,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结果。我们常常只知道自己不要什么,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确切的了解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事情就会好办。

发掘自己内在和外在的需求。不是想要,而是需要,需要是发自内心的真正需求。想要是脖子以上的愿望永无止境,需要是脖子以下的真正需求可以满足。

现在闭上眼睛问问自己:

1/引起我情绪波动的事件背后究竟想要什么?需要什么?

2/这件事给我带来的是什么情绪?

3/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

4/我究竟想要什么?

5/到底是我的什么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才导致这样的情绪?

6/对方的需求又是什么?

7/如果准备好的话,可以慢慢把眼睛睁开,把想到的记在纸上。

看得见的行为,只是20%冰山一角。我们对自己是不够了解的,我们以为自己只是在争论一个对错,只是为了把事情做好,只是为了其他人好,其实细细觉察,会发现自己曾情绪是层层情绪下,包裹的深层需求到底是什么。

愤怒是个硬情绪,是坚硬的掩盖,它往往掩盖了更柔软,更脆弱的情绪,比如悲伤和恐惧。孩子摔跤伤的不重,妈妈就会很愤怒的指责孩子,而愤怒下面是妈妈的担忧、心疼,还有爱。

愤怒,指责,埋怨情绪下面你感到了哪些柔软的情绪?是悲伤,委屈,害怕,孤单?

再深一步,这些柔软情绪下,你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是想被看见,被听见,被尊重,被认可,被关爱,感到安全,感到爱吗?

✨✨✨️情绪ABC✨✨✨

1)我们难过,是因为只从自己的角度看人看事和解读。

情绪当道时,掌管理性思维的大脑根本无法工作,所以在我们情绪平复一些后,了解自己的情绪,自己的需求,情绪已经化解了。如果仍然没有化解,可以在情绪平稳之后,再做进一步思考,通过换位思考,观察事情全相,来了解自己和他人。

艾利斯认为,造成人们情绪的直接原因不是客观事件,而是主观认识和评价,才导致我们的情绪。

人的行为反应和情绪反应的根本原因,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人对事件的看法想法解释评价,归根到底是人对此类事件的信念。

ABC模式中,

A是诱发性事件;

B是个体在遇到诱发事件之后,相应而生的信念。也就是他对这件事的看法解释和评价;

C是指特定情景下个体的情绪及行为的结果。

人之所以难过,是因为只从自己的角度看人看事和解读结果。A是刚才想到的那个事件;B是你对这个事件的看法和解读,一件事可以有多个解读,一般建议写到4-6种;C是基于不同的B所产生或可能产生的结果。


2)对同一个事件的不同解读就有不同的结果。

情绪ABC对于换位思考,了解全相非常有帮助。相信管人们说什么做什么,他们内心都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被人喜欢,接纳,尊重,理解,爱,肯定,没有一个人例外。

人性是向善的,往往不是我们的意愿,而是我们使用的方法,使我们貌合神离。当你知道其实所有人的内心最深层的愿望和我们是一致的,我们与他们就不会远离,也不会持久的心怀怨恨和孤独。

我们就有可能在一次又一次的伤心难过之后,选择重新面对,再次燃起与人连接,感受温暖的希望。

✨✨✨️与智者对话✨✨✨

我们身上有很多部分组成,有理性,脆弱,坚强,冷漠,温暖,困惑,智慧,多年的人生里,我们可能习惯使用某一部分,而没有看到其他部分。

1)ABC梳理完后,请你跟智者进行一个对话。智者可以是一个具体的人,比如最信任,最爱你的,最智慧的人,他非常了解你爱你,希望你过得舒适安闲,轻松如意,远离痛苦。可以是长辈长者,信仰的宗教人物,或其他让你安全信赖的人,可以是一束光,幻想的生物。

问问智者,对方为什么那样说那样做,你的各种解读里哪种可能性最大。

2)先做一个关于神秘乐园的冥想。

3)与智者对话。

✨✨✨️核对✨✨✨

做完1234步训练法后,情绪已经得到平复,并且对己对人对事的想法也会有很大的变化,我们能够看到多种可能,并对事情做出更客观的评价,而不是出于情绪的冲动反应。

智者给到的建议,都未必与真实情况一样。我们需要在现实中,与事件中涉及的其他人进行核对。

如果我们能真正去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需求,就可以将视野扩大,格局拓宽,理解加深,核对时最好遵循这样几个原则,1/尊重对方利人利己;2/直接核对,不是旁敲侧击;3/每个目标,做好最坏结果的应对方案。

核对是一个有效沟通的习惯,是心平气和了解对方的需求,表达自己的需求,共同探索以后如何满足双方彼此的需求。不要变成发泄情绪,表达不满,实现自己目的的行为。

有一个核对的秘诀,就是心平气和,和颜悦色的问对方,是什么地方让你难过,我怎样做会让你舒服。每个人都希望成为更好的人,但有时候会情不自禁,说了不该说的话,做了不该做的事,这跟我们过去的经历和伤痛有关。用和颜悦色、柔声细语的态度,与你交流,目的是增加彼此的了解,更好你的满足需求,做不到也会让你知道。

✨✨✨️制定未来的行动计划✨✨✨

1)制定行动计划,避免再次陷入情绪困境。

核对后还停留在思想层面,我们要制定一个行动计划,需要一个具体可量化可实现可操作有时间表的行动计划,没有行动就没有真正的改变和成长。

如果没办法核对,也可以思考一下,以后再碰到这种情况,准备怎么办?说什么做什么,不说什么不做什么,问问自己怎样做才是一个智慧的选择,才会让自己满意。


2)如何制定避免情绪陷阱的计划。

世上无小事,每个行为都是冰山一角,正是日常生活的实践,在一次次和人的交往中,我们打破了自己原有的思维和行为模式,开始练习用新的利人利己的方式来回应。

就像在大脑中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只有积极的开荒除草,才能让这条新的路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平坦,越来越习惯。正所谓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收获总结✨✨✨

1)没有总结的人生不值得过。

比如案例女生的总结:先自给自足,用爱喂养自己。我相信我已经准备好开始新的生活,不管下一个男友是谁,她都会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

2)学习的3个途径。有的学习是在事情发生之后,有的是发生的时候,有的是发生之前就去学习。平时能够坚持进行学习,在情绪爆发时就有很多应对的办法。事后总结收获,就能建立一个全面良性的学习循环。

情绪梳理七步法模板——越行动越智慧

唯有反复的练习,淡定智慧的道路没有捷径。七步法和静观自我关怀是,进修生要掌握的基本技能,可以天天练习,也需要经常练习,最重要的是在实际生活中真正践行。

改变需要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练习和实践。把控情绪的时候会越来越多,失控的时候会越来越少。情绪失控,持续的时间会越来越短,强度也会越来越弱。

至少需要练习100次情绪梳理七步法。最好是有同伴一起学习,交流,分享,相互支持。做的越多,完成时间就越短,效果越好,对自己需求的认识也越深刻,创建行动就越彻底。

超过50次的时候,就可以影响尝试带领身边的人一起用7步法管理自己的情绪。这是一个自助式管理自己情绪的方法,需要全身心的参与。

淡定和谐的生活从7步法开始,有的时候需要其中几个步骤,有的时候需要完整的7步法,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任意选择,目的是能够安抚自己,成为越来越智慧的自己。完整的7步法训练,有助于更加深入的了解自己和他人。


我是虹虹lain,坐标杭州。擅长清理负面情绪的 情绪管理咨询师,辅助人生规划的 纸牌预测咨询师。

【文末彩蛋】

如果你正受着负面情绪的困扰,影响了你的正常工作、生活、学习。欢迎添加我的微信:Sophiannn我很乐意帮助你,梳理和制定解决方案,找回你内在的,自信舒适状态。每日仅限3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自京东阅读20170619 我们为什么要学会掌控情绪 当下这个时代,不管是商界大腕、政界人物、社会名流、各种明...
    金楊阅读 1,502评论 0 6
  • 先说说题目吧。我搜索枯肠,就是想不出用什么字眼去代替“笑尿泪”三字。想用“笑到小便失禁”吧,又是同义反复,甚至比原...
    尚云楼主阅读 365评论 1 6
  • 终于恢复单身了,真自由,再也不用拒绝别人了。以后开开心心,会找个更好的,他朋友不就是一例吗?既然他朋友都跟他是一类...
    澈明明澈阅读 110评论 0 0
  • 雨珠一串一串地落下,挂在她的头发上,脸庞上,肩上…… 她端坐雨中,全身已湿透。一袭红衣,一动不动,像个唯美的雕塑。...
    MissOverthink阅读 392评论 0 1
  • 原本光洁的小山丘 不知哪天 被你种上了黑色的小树 小树疯长 没多久 便密密麻麻 占据了大半个山丘 我曾尝试过对很多...
    木鱼加木鱼阅读 21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