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哪里特别?我特别优秀

插画师:阿久

文:周野

青春期,吸引我们的往往不是规规矩矩、成绩优异,而是叛逆猖獗、逃学不良。

我们不追求认同感,而是渴望贴近异类,甚至成为异类,这样的想法一定会遭到老师和家长的反对。

大人们不懂,而我们也不够了解自己,想要的只是特立独行的快乐吗?特立独行,又真的快乐吗?

高中的一个朋友,高一开学就是一头及腰大波浪来的学校,学校三令五申、严格规定,不许染发烫发,她却一直留着那海藻一般的长发。

即使她凭着极差的第一印象,天天遭到班主任的白眼,但班里的女生还是特羡慕她,包括我。并且荣幸的,我们居然成了朋友。

在享受这段友情的同时,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我很普通,无论成绩和相貌。

第一学期的家长会,班主任就和我妈告状说我交友不慎,妈妈牵着我的手走出校园,坐上爸爸的车后驾驶座,我隔着车窗看到她一个人站在路边,她的家长没有出席。

她也看到了我,我按下车窗和她打招呼,然后有些心虚的和爸爸妈妈介绍这个老师口中的“坏朋友”。

妈妈探头看向她、挥了挥手,风吹动着她微卷的头发,妈妈只是笑着说,你们成绩都加把劲,和朋友好好相处啊。

再开学时,全班震惊。她把头发剪短,像个假小子似的。以前迟到、不交作业、被老师批评时昂着头衣服桀骜不驯的样子,和那头长发一起统统消失了。

自习课她会搬凳子到我旁边的过道上坐,问我数学题。她做不出题的时候会咬笔杆,被发现就冲我挤眼笑。

上课困了忍不住打瞌睡,她就偷偷在抽屉里打开一包零食,说吃东西就不会困了,像小仓鼠一样鼓着腮。

偶尔被老师批评,她学会了低头,盯着自己脚尖,等老师走了她一抬头,还能笑的没心没肺,但是眼圈却是红的。

是的,我依然觉得她很特别。哪怕她身上没有“坏学生”的光环。

毕业之后我才知道,她和大她六岁的姐姐一起生活。小时候父母离异,虽然她们不缺钱花,但是姐姐无心学习还是辍学出去打工过一段。

她记得姐姐的化妆品摆了一梳妆台,她总是偷着涂在自己脸上,那时候闻着姐姐卧室淡淡的香水味道,觉得姐姐每天早出晚归很自由,很酷。

但是有一天晚上,姐姐很早很早回了家,告诉她姐姐要走了,而她得去和妈妈住。

她不解、愤怒,感觉被姐姐抛弃了,声嘶力竭的质问姐姐“我们一起生活不好吗?你要去哪?为什么要离开?

”姐姐一边打包,一边和她说:“妹,你和妈妈住,好好读书,姐不能这么养你了,姐也要回去读书,一定得读。”

姐姐没有解释更多,也没有带走桌上的脂粉,把她送到妈妈那,素面朝天的走了。

我记得她和我说这话的样子,在她回忆的时候敬佩的深情浮现在脸上。

我姐很能闯,但是她步入社会后很累,别人会的她都不会,年轻气盛维持不下去,因为根本没什么可骄傲的。

后来她打电话还叮嘱我读书,叫我别学她,该读书的年龄太急着长大,会后悔。

我当时不懂,因为相比于乖乖听话的其他人,我觉得自己很特别,但是说实话,我每天到了学校如果不听课,也没什么别的可干。

我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迷茫的时候听到老师和家长唠叨,我更烦,就想和他们对着干,往反向走。

后来高中我遇到了你,你们。

每个人好像都按着正常的人生轨迹,都普普通通的样子。

但是你们每一天都很有干劲,有目标。

你记得有一次家长会,我看到你和你妈妈在车上,还和我打招呼。阿姨真的好温柔啊,也没有用有色眼镜看我。

我突然讨厌自己的妈妈,不,是讨厌自己,因为我的叛逆、我的特立独行,让我妈羞愧到不敢到学校来,不敢面对老师。

我以为的叛逆,其实就是作,就是做不到我该做的事还嘴硬,还骗自己很酷。

所以我突然渴望像你们一样,做个普通的高中生。如果想特别一点,那就多努力一点,变得特别优秀咯。

她后来考进了全国非常出名的大学,又留长了头发,没有烫卷,她说真搞不懂自己那时候的审美,确实特别,但是特别土。

没有人能理解青春期时候的我们,我们自己也不能。

也许只是生活太枯燥,日复一日好似喘不过气,使我们想在普通的生活里撕开一个裂口,想着叛逆起来,也许会轻松一些。

但是不是,修补裂口费的力气要比坚持的力气更大,但是坚持的勇气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我们最需要的。

试想一下两种人生:一种是叛逆,没有能力只能随波逐流,最后只能找个根本不喜欢的工作,回归平庸。

另一种是坚持做十几岁该做的事,然后考上心仪的大学,锻炼成为更优秀的人,让自己的能力配得上野心,优秀到能拥有想要拥有的一切。

这样听起来,叛逆好像并不特别,优秀才特别,对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插画师:阿久 文:周野 青春期,吸引我们的往往不是规规矩矩、成绩优异,而是叛逆猖獗、逃学不良。 我们不追求认同感,...
    高三姐阅读 288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0评论 28 53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4评论 1 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3评论 0 5
  • 上周六在压力下实在需要释放,去西塘躲了两天,真是好地方,很优雅的江南古镇,而且与周庄比开发不算过度。 我们是周五半...
    聚塔阅读 77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