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9学院闭门会感悟与实践

一、《儿童心智发展与高效能教养》课后实践:

心智对象:我妈

时间:20200420 周一晚饭前

事件:看到妈像往常一样整理好了垃圾准备下楼扔垃圾。我正好看到,忙把妈叫住。因为上周四已经和孩子们约定每天的垃圾由她俩负责。

以下是我和我妈的对话。

我:妈,今天你不用下去扔垃圾了啊。我上周已经和娃们说好了,以后每天的垃圾都由她俩负责去扔。

妈:啥?她俩写作业那么忙,哪有空去扔啊。就我去扔吧。

我:妈,我已经和孩子们约定了,而且她们也是同意的。再怎么忙,扔垃圾的时间还是有的。

妈:算了,不就是扔个垃圾嘛,我去就行了,别再麻烦娃们了。

我:妈,这不是麻烦啊。我知道你是觉得这点小事别消费了娃们学习的时间。你看啊,其实扔垃圾对她们有好处,她们学习了一天,正好借去扔垃圾的时间俩个人下楼散散步,放松放松眼睛。还有啊,扔垃圾也是让她们一起参与做家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多好啊。

妈:哦,那明天开始让她们去扔吧。今天还是算了吧,你看今天垃圾特别多,一个大箱子,她俩不好拿的。

我:妈,这么一个大箱子,你是准备一个人拿下去扔掉的对吗?你一个人都可以拿,她们是俩个人啊,总有办法的。

妈:真的不好拿,那要么我和她们一起下去扔。

我:没关系的妈。你呢,就在家好好休息。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这个箱子是挺大的不太好拿,需要想些办法两个人一起扛或者轮流来扛。但总是有办法的对不对?而且现在娃们能遇上这些问题是好事啊,她们就有机会去思考怎么办。不可能以后遇到扔垃圾每次就只是拎一个马夹袋啊。类似这样的难题迟早她俩会遇上的不是吗?

妈:嗯,那好吧。

通过这次聊天,帮助妈妈从扔垃圾这件小事中跳出来,消除妈妈的困惑,让她看到通过扔垃圾其实是锻炼孩子们遇到问题时,去主动思考解决办法。并且告诉妈妈,在日常生活中,尽量给孩子们“制造些麻烦”,不要让她们“过”的太顺利!

事后,也发现她俩顺利搬运了一个大箱子的垃圾,至于是如何搬运到垃圾箱的,我也没有去过问,只要能想到办法就行了。


二、《新生代员工管理的心理学策略》

游戏名称:天天爱消除

游戏吸引我的特点:

1、关卡多。游戏有几千关卡,由简单慢慢变难。

2、道具多。每个道具的作用不同,变化多样。

3、耗时少。每个关卡也就三五分钟便可通关。

4、即时反馈。每通过一个关卡就会得到奖励,每次奖励不同。

5、次数限制。每玩一次消耗一个爱心,10分钟才能恢复一个爱心,消耗完了就不能完了,就可以放下手机了。也不会被游戏困太久。

6、任务明确。虽说每次的具体任务不同,但主要就是找消除相同元素的目标。

7、任务有难度。有1/3的关卡还是有一定难度的。需要多玩几次找到方法才能通关。

8、可随时删除。删除后再重新安装依旧保留冲关记录。可随时删除随时下载。

9、有排名设置。通过关卡还能看到微信好友们的排名,找到志趣相投的伙伴。

10、可跳过关卡。如果遇到实在通不过的关卡,一有攻略可查看,二是可跳过此关。

用于教育可实践的方式是:

1、多样式的学习形式。增加学习的主动性和趣味性

1)做实验  2)搜集材料并做分享会  3)知识闯关活动  4)找到同伴一起学习。

2、即时反馈。增加持续的动力(成就感)

1)语言鼓劲  2)物质奖励  3)记录下自已所做的努力  4)诚恳地当孩子的学生。

3、找到目标。(使命感)

1)一起来讨论,使目标一致。

2)将目标分解,设置多个小目标。

3)小目标落实到每天,每小时。

4、自主安排。(掌控感)

1)自主安排任务的先后。

2)自主安排娱乐时间。

3)自主安排奖励的方式。

5、需要时提供各种资源帮助。(保障感)

1)观察并反馈。

2)发现有偏离轨道及时提醒。

3)遇到困惑时帮助分析鼓劲。

4)尽可能引发思考不给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更新遇到一个很奇怪的问题,tableview里面如果多个cell使用了这个PKView,有一定概率会导致动画错位。...
    Auditore阅读 1,417评论 0 8
  • 今天中午,妈妈给我打了个电话,妈妈告我弟弟,一进大门就哭了。说自己没有考好,妈妈安慰了半天,最后,妈妈也跟着哭...
    茧墨铃兰子ysd阅读 194评论 0 0
  • 医院 我的妹妹死了,6岁的她生了一个0岁的孩子。 我疯狂的奔跑,在医院的走廊里,走到大街上,绝望的悲伤一直笼罩着我...
    翎翻过雨阅读 214评论 0 0
  • 长大了,新年的氛围越来越淡,村子里无非是多了几缕青烟。 下着雨的地面与残缺的落叶相互辉应着,半点新年热闹的气味都没...
    浅吻Mom阅读 1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