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雪,四代人,岁月无情人有情

(一) 孩子的期盼

半夜三点起来上厕所的当儿,从窗户偷窥了一眼窗外,然后就再也睡不着了。让我神经兴奋的是那白哗哗发着亮光的积雪。

上一次全江苏都瞒着苏州下雪的时候,我内心就留有遗憾,特别是面对玖哥带着期盼的眼神问我的时候,妈妈,到底什么时候才会下雪啊?我回答不了。于是商量着说,宝贝,要不妈妈带你去外公外婆家看雪吧?他高兴的立马答应,好呀好呀。我又问,那你觉得是妈妈带着你先去呢?还是等小扬扬大了一起去呢?玖哥迟疑了一会儿,还是给了个让我倍感欣慰的答案,那,要么,还是等小弟弟大了一起去吧。

雪,固然重要。但是,家人一起,更重要。这,就够了。

(二)儿时的记忆之打雪仗

小孩子是最盼雪的,无疑。回想起自己小时候,也是如此,一到有积雪的冬天,就起的早早的,第一件事是把地炉子里的火点燃,那时候家里普遍还没有打火机,一般都是头一天晚上埋在灶堂里的火种或者拿火柴点燃。还没等火苗攒起来就迫不及待的跑出去。那时候居然还不怎么会堆雪人,做得最多的是三五成群的打雪仗。各种大小,各种形状,各种松紧状态的雪球以各种直线或者弧线的姿势夹杂着雪沫子满天飞,同时伴随着各种嬉笑声,叫喊声,宁静的冬日里安静的山坡上顿时都热闹起来。

当然,孩子们是高兴了,狂欢过后却也有让人特别是让大人们头疼的事儿。那就是衣服湿了,裤脚湿了,最常见的是鞋子湿了。那时候我们穿的鞋子基本都是母亲把破布头一片一片的一层一层的铺好,再比着鞋样,一针一线的纳好千层底儿,里面裹一层棉花仔细的缝好,再缝上鞋帮。通常这样一双鞋的功夫都是十天半个月茶余饭后挤出时间来做的。所以一旦鞋子湿了,大人自然是要心疼的,其实更心疼的是孩子们湿着脚不舒服。

记忆尤其深刻的是弟弟刚穿上新做的布鞋就跑到雪地里踩湿了,把他从雪地里叫回来烤火一眨眼功夫又一溜烟不见了。后来父亲干脆直接把鞋脱了放火炉边烘烤,弟弟那是一百个不情愿配合,父亲一急眼直接屁股上打了一巴掌,弟弟顿时哇哇大哭,怎么都止不住。父亲更生气,直接叫他出去,结果弟弟就真的赤脚在雪地里站着接着哭,母亲心疼,一边做饭一边偷偷的叫我们姐俩去拉他进屋,他却只会自顾自的哭,你拉他,他就甩开你,反正怎么都拉不动。后来好像还是父亲自己把他抱进屋的。

不过,聪明的我自有办法,我都是先在邻居家的火炉旁把湿了的鞋子裤脚烤干了再回家的:)。

(三)儿时的记忆之恶作剧

除了打雪仗,小时候的我们比较钟爱的还有屋前屋后的找"冰棍儿",其实就是那种悬挂在屋檐或者是树枝上的亮晶晶透明的冰条。大概由于那时候的夏天我们常吃的一种冰棍与其类似,我们也会把这种冰条放进嘴里咔嚓咔嚓的咬碎并且吞下去。大人知道了自然是会禁止的,然而我们还是会其乐无穷的寻找并且偷吃。

有调皮的小伙伴儿比偷吃这种冰条儿更来劲儿的是他们会把冰块直接趁你不注意从你脖颈后塞进去,然后听着你大叫,看着你扭着身体从厚厚的衣服里想把冰块抖出来结果有时候冰块量小的时候还没等你把冰块抖出来,它们已经在你皮肤的温度里融化了。然后他们咯咯的笑个不停,然后等着你追过去以牙还牙,他们又拼命的逃窜。比如我同桌方同学,就对我下过此"黑手",至今还没"报复"成功呢。

(四) 儿时的记忆之看下雪

除了积雪带给我们的乐趣,还有下雪的时候看雪也是乐趣无穷的。

记得那一次,我们站在屋檐下,看着外面下雪。父亲背着手站在旁边,先是讲了一个下雪天关于秀才对对联的古老的故事,内容完全记不清了。但是父亲启迪我观察的过程我记忆犹新。他说,你们经常要写作文,什么鹅毛大雪啊,白雪皑皑啊,你们看看,你们自己觉得这雪像什么呢?我看向远方,没有积雪,不存在白雪皑皑。没有见过大白鹅,更不知道鹅毛到底有多大。于是我仰起脖子,望向天空,在灰暗的苍穹下,那旋转着往下的根本不是白色,简直是黑压压一片,不是飘着的,更像是撒下来的,旋转着旋转着似粮食从一个漏斗里面撒下来,一开始集中,后来面积越来越大,体积越来越轻,然后就飘起来了……


(五)儿时的记忆之过冬

下雪的天,即是冬天。关于冬天的记忆,还有很多很多。比如上山打柴,比如烤火取暖,比如地窖山芋,萝卜白菜,杀猪酿酒等等。

上山打柴就是去山上林子里用斧头或者铁锤还有弯刀把干枯的树疙瘩敲下来放在背笼里背回家备起来作为取暖的库存。家里有小孩的基本上都是孩子们自发的跟比赛似的在放学后做起这样的事情来。

烤火取暖则是一家人或者邻居们串门围坐火炉旁东一句西一句南一榔头北一杠的聊着,火炉上方是从屋梁吊下来的一根或者若干铁丝,底部做成一个钩子,然后通常会有吊罐炖着一罐萝卜腊肉,或者水壶烧着一壶开水。到饭点了,再一人捧着个碗,依旧是围着火炉,热气腾腾的吃起来。

(此图原作小宇)用于简书App

萝卜白菜则是冬天里最最常见的食材。特别是一场大雪过后,地里的萝卜白菜全部都被盖住了,母亲去菜园子里取菜,到家后往往都是双手通红,就着炉火烘烘手,马上又取出炉子上水壶里的热水,把白菜外面的叶子去掉,一层层剥开裹紧的菜叶子,放进冒着热气的水里洗干净,然后在大锅里三下五去二就炒好了,吃到嘴里甜甜的。

除了这些,过冬,或者说是过年必须有的环节还有杀猪和酿酒。一年到头来,只有在寒冬才会有闲暇不用下地干活。而且养了一年的猪,膘肥体壮的了,可以杀了过年了。那时候杀猪都是提前跟杀猪匠约好,叫上邻居家的劳力,一早开始,简单吃个午饭,晚上则大家伙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吃猪肉,喝汤。

酿酒也是一件大事,起五更熬半夜的。不过但凡一家酿酒,则满村酒香。酿酒是在室外临时搭建的酒灶,有天锅地锅。酿酒的柴也是提前劈好的一堆一堆的。酿酒的时候,有很多碳火可以烤,爱喝酒的人也都会前去尝几盅,烤烤火。火光在跳跃,水蒸汽在升腾,人们由于酒劲儿或者火劲儿满面红光,浑身暖和。

(五)儿时的记忆之奶奶

每逢下雪,奶奶也是闲不住的。她佝偻着身子,一步一蹒跚的往火炉里添柴火。有时候火太旺,婶婶扯着嗓子说,够了,太多了。因为奶奶耳朵不好使,说话必须大声。奶奶就嘿嘿的笑。有时候也会对别人说,真把我当实心聋子啊,我有时候听得见的。别人就哭笑不得,然而也还是对她笑笑。

奶奶还特别喜欢我们围坐在一起给我们讲她的过去,讲她吃的苦受的罪。有时候讲着讲着自己眼角还留下泪来,于是拿袖子抹掉,过一会儿又开始讲起来。

她有时候也讲故事,只不过她知道的故事有限,都是那些神啊怪啊法宝啊之类的。一开始我们听着新鲜,后来就那么几个故事重复来重复去,小孩子又没有耐心听了跑开去。但是只要身边有人,不管别人在不在听,她都会自言自语的讲,讲到高兴处,她还会自己哈哈大笑起来。

(六)一场雪,四代人,岁月无情人有情

窗外真的很亮了。如今也不需要早起生火了。奶奶走了,爸妈老了,当年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儿们也已经各自有自己的娃了。只是,对于雪的记忆仍在,对于雪的深情也在每一代人的身上打下烙印。

岁月无情人有情,和着记忆,善待身边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元旦前后,家乡遭遇暴雪,朋友圈一夜间“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震撼人心,惊叹美景之余,也担忧父母的生活,...
    枝末阅读 308评论 1 1
  • 嘿! 手机输入法都忘了你的名字,回来吧 看星座上说,天秤和水瓶最般配,的确啊,我们曾经无话不说,每天煲电话粥到凌晨...
    Joann喵阅读 410评论 0 0
  • 性之所近,力之所能
    Grace杨阅读 133评论 0 0
  • 晚风轻抚人尽悠, 三三两两漫步走。 ...
    马卓然阅读 252评论 0 0
  • 中考前夕,父母是不同意我上高中的。倒也没什么特别大的理由,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允许。 不太允许,这个太字的意思是,可以...
    百千五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