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是为了更好的坚持

    因缘和合,去年我抓住了年末的尾巴,参加了好报写作群,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写作群,懵懵懂懂的,不知道写作如何开始和如何进行。第一天,当沐沐老师发了群规后才知道老师是每天要发布写作参考题的,同学们可以按照参考题来完成作业。有老师给出参考题这对我这个写作小白来说就好多了,至少让我有了个头绪,不然呆不了几天就得逃之夭夭了。

    进入写作群后,看到群里的写作大咖们个个神枪手,每当我打开写作群,那文章就像叶片一样簌簌地歇满了一地。我忍不住一个个地逐一翻看阅读起来,一篇一篇又一篇,篇篇文笔流长,语言简洁,精彩而真实,作为写作白痴的我来说越看心越慌,越看越没了底气。

    当时我就想,我怎么这样不自量力,为什么看到文案那么诱力就报了写作群,还有埋怨自己的不知知明。然而,想到既然选择了,最起码的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吧,所以每天就按照发布的写作题目苦思冥想,句句斟酌,如挤牙膏般一句一句的拼装,艰辛的在坚持着完成作业。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吃过晚饭后我就开始了我艰辛的写作旅程。到了12月28日,是到了第10篇作文时候,这篇作文是进入群已有半月的时间了,老师要求通过群里文章阅读后对某个同学特征进行描述。

而我想写的是秦芹。因为入群后,我看到的第一篇文章是秦芹写的《炭火 花茶和》,文笔流畅而优美,那细腻的笔法使一切事物栩栩如生。更欢喜的是她能把把艰辛的生活过得象诗一般,自己美好,万事万物都美好,心美好,一切都好。还有一篇是《纯白的心事》,这两篇都是以雪而写的。因为我好喜欢她的文笔,更喜欢她美好的心灵,尽管身残内心却美好阳光。我就想写《爱雪的姑娘》,从她依着窗看雪的神态来描述她乐观开朗善良和文字优美的姑娘——秦芹。

  对于如何来写,我进行了一番构思,越想越美好,然而开始写了,写着写着就写不出来了。觉得先描写雪景开始好点吧,一会儿又想念着从她的神态开始写会好些,而后,又觉得从她的文章的角度来写会好点,,就这样写了划,划了些,这样来来回回几个折腾,眼看快要到11点了,还没有理出一个头绪来,这时越着急越揪心,越没头绪,越苦恼。懊恼、愤恨、怨气、悲伤、无助之情立马充斥了全身,我恨自己为什么这么笨,这么无能,全是对自已的不满,对自己的贬低,自己完全陷入到了无助境地,随即眼泪就忍不住掉落了下来,此时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任由自己就这样的边流泪边静静地呆着。

    不知过了多久,泪不再流了,身体也渐渐放松了,心也变得柔软了起来,这时我心里想,算了吧,写不出来就不写了吧,不要这样对自己过意不去,放下,一切都会变好的,大不了就发个红包呗。就这样我选择了放下,不不与情绪对抗,不去死拼,不强忍着去弄去完成,而是放过了自己。然而当我放下的时候,我觉察到自己并没有逃离逃跑和放弃的想法,反而对自己生起了慈悲,却默默地在心里想,我本来就不会写作才来参加写作群的,我知道文字功夫差和表达能力弱,知识积累少,然而这些都是与我生活的时代和我的家庭背景和求知能力有关,我觉察到自己主客观的原因,就不再那么苛刻和对抗自己,想到今天写不出来,就先放过自己,放下一定要完成作业的执著。在这样想的同时,也觉知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后又将要如何应对,首先要扩大阅读,扩展阅读量来积累丰富的知识,时时通过练习专注力来观察事物来积累素材,勤写勤练来提升写作技能,通过不断的受挫来强化内在的力量。

    所以,适时选择放下,是对自己的慈悲,是对自己的负责,并不是放纵自己,更不是对自己的放弃,暂时的放下是为了更好的坚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年!再过2年!我生不了孩子咱们就离婚!”这是大花吼着对她老公说的,说这话的时候她哭的撕心裂肺的。 01 大花和...
    梦熹熹阅读 299评论 0 0
  • 图文/靖雯 远处 一缕阳光 似娇羞的少女 透射出云缝 漫起在地平线 黑夜,脱去衣裳 黎明,捎来希望 熟睡的人儿 梦...
    靖雯weny阅读 598评论 8 6
  • 邮递员响了一车叮铃 起风了 他用瘦骨嶙峋的双手捧起 后车箱里安睡的报纸 从他边上走过的人们 同他微笑,然后走远 穿...
    惜迟阅读 397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