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花开香自在

    ——安徽未名公社设计平台两周年侧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9月8日下午,受邀参加安徽未名公社的小聚会,得见诸多老友,并受命撰文。

安徽未名公社设计平台自筹建之初,便成为合肥设计圈乃至泛家居界的一个话题,议论纷纭。归拢起来,大约可以用九个字来概括——“有情怀,看不懂,不靠谱”。但是这个“显而易见前途莫名”的未名,却在两年后还顽强的存在着,活跃着,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和设计机构入住。

咋整的?

下面我就谈三点看法,谢谢大家:P

先说“情怀”。

未名一词,典出1921年钱穆先生为燕京大学校园内人工湖起的名字。未名设计公社的创始者们选择这两个字,发自“未曾命名,只因有你”的初心,个中意味颇为深远。。

都说穷人孩子早当家,但安徽这个“穷省”的室内设计师们,一直没能当起安徽设计市场的家。这些年来,省内的好项目被外地设计师瓜分得一干二净,这就是现实。所以大家伙一直不服气,要争气要抱团要互助要崛起。于是一次又一次的尝试搞事情,搞联盟,搞活动。

然后,就算是一地鸡毛后,也还要继续折腾。因为真的不服气,真的有危机感。

所以,未名公社正在做的事情,真的不只是情怀,而是设计师们内心成长的刚需。

我们不能总是一本正经的、高调的、长不大的孩子,我们不能总是散兵游勇草头王。

再说“看不懂”。

人都是属刺猬的,远了孤单寂寞冷,近了江湖是非多,设计师尤甚。

设计师是什么人?是以个性风格为标签的,专门为有需求的用户提供专业服务的,大多数还没有摆脱经济压力的中产者。所以,在设计圈想搞成一点有情怀有内容的事情,真的不容易。既要懂规则,又要有手腕,还得要有包容心,还要别太在乎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才能折腾。最后一条,要有耐心。

我们有的时候,学习了很多时髦的新名词,但思维既没有跟上时代,还把记忆给丢了。我们相信风口上的猪不是猪,我们忘记了看准方向才能做好事情,忘记了坚持就是胜利。

合肥乃至安徽设计师需要一个稳定的平台。这个平台是什么盈利模式,是什么游戏规则,是谁当“掌柜的”,这些都需要考虑,但不是最重要的。这个平台是稳定的,可持续的发展的,才是最关键的。

未名公社两年来一直在试错,冲动、天真、急切、自负,所有成长的烦恼都一一遭遇过。但是,创始者们一直没有放弃。还在一次又一次的自省、自助与自律,甚至不为外人知晓的自救,在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坚持搞情怀。

是的,长久存在高于一切,否则我们连改正的机会都没有。

世上不缺乏发现问题的人,我们愿意请教能找到办法的人,我们渴求能承担责任的人。如果找不到请不来,就只能自己干。

这个问题,有什么不好懂的?

最后是“不靠谱”。

对一件事物进行评估,用不同的空间尺度和时间尺度来衡量,结论可能截然不同。

雷乐华和他的设计师发起人伙伴们,在这次聚会上拿出了“构建共享式生态圈”的新构想。与会者既包括翟光庆、蔡纪儒等新入驻设计师,也有优品优居杨文、赫扬教育杨斌等机构负责人。

未名公社开始尝试回归抱团取暖的初心,将和更加专业的第三方展开合作,建立起更加专业高效的技术支持、施工配套、材料整合、软装及艺术品配套、设计深造培训、设计创业项目孵化、信息共享、资质配套、广告策划、效果/施工图配套、职称和执业资质升级等全方位多方联合服务系统,而不是自己扛下所有。由此来为建筑装饰设计、规划和园林景观设计、幕墙设计、平面设计、动漫设计、工业设计、展示设计、服装设计等泛设计行业的设计师、设计团队、设计机构,提供资源对接、整合、统筹服务。把共享精神更进一步贯彻展开来,这是个很有意思的变化。

会上几乎每个发言的设计师,都提到了孤独感。不孤单,这就是很靠谱的价值。

安徽未名公社,是一个已经存在了两年的平台,这个平台的成员,已经感受到个体和群体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概念。

淡泊包容,抱团取暖,聚合握拳,广聚粮,不称王。我觉得很靠谱。

以上,为安徽未名公社两周岁贺。

谢谢雷乐华及傅宏、王昭平、萧冰、余飞扬、孙恒、夏志国、邹玲玲等发起人设计师,谢谢杨文,谢谢杨斌,谢谢这些年来一直在设计圈搞事情的所有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