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这个站桩,就能治好与小崔同样的抑郁症患者?

1  什么是抑郁症?


作为抑郁症的代言人,原央视著名主持人小崔,将抑郁症病情公于天下,并与其长期抗争到现在,同时,还付出相当大的精力向社会宣传普及抑郁症的各种知识,让社会所有相关的人都对这一病症有所了解,可说是功德无量。

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抑郁症? 西医解释如下: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

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

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2  无意中摆脱了抑郁症


30年前,在刚考上大学时,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多种原因的结合,使得本人身心皆疲。现在想来,有一个学期的时间,身心的多种表现是符合轻度抑郁症的特点,对人生、对生命、对未来的展望,一度也是无解的。抑郁症在当时是没有听说过,生活中感觉没劲透顶,过一天是一天,不知前路在何方,成天想人活着有什么意义?

想不通,没办法,那就先让自己忙碌起来,锻炼身体,跑步、单双杠;跳舞、学吉它、小提琴;参加多种社团活动,读各种书籍;最终是有两种意想不到的业余爱好起到作用,让我在无意中彻底摆脱出来。

一是学会了围棋。

围棋是一种非常好的脑力体操,一旦痴迷进去,会让你忘记一切,下累了就只想睡觉,古人说忘忧清乐,超脱尘世,此言不虚。

二是学会了站桩。

偶尔的机缘,参加了站桩治近视的培训班,无意治好了慢性咽炎及肠胃炎,体重也不断恢复,体力、记忆力、专注力等各方面状态都恢复了,心理阳光起来,体会到了清静无为、无欲则刚,身心找回了自信。

不再多愁善感、不再爱钻牛角尖、不再爱看社会的负面新闻,不再自忧自怜,不再忽而盲目自大、忽而过于自卑了。遇事不再冲动,情绪稳定,不再胡思乱想,能清醒的认识现实。

3  为什么说站桩能治好抑郁症呢?


当一个人,特别是青少年,情绪不稳定,陷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有时是身体影响,有时是内心出了问题,身心处于一个失调的状态。

从中医的角度说,是体内阴阳失去平衡,精气神差,有时会导致心智失调,无法自拨,就象遇到了人生的暗礁,或者乌云笼罩,或者陷入了泥淖。这时人的感觉是生活没劲,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来,比较喜欢钻牛角尖,看问题时不全在,容易看负面、阴暗的方面,从而影响自己的情绪。

站桩,不借助于外部医药, 通过调身,调心,调心,利用人身本有的大药,让之产生效力,使人的身心达到一种全新的平衡。通过身心的松,静,空,尽量与自然同呼吸,让人恢复到正常的、原生的状态。

站桩,讲究观自在,反省自身,自然而然,过犹不及,作到身心如一,让自己尽可能保持一种中和的状态。

4  世上没有救世主


作为抑郁症患者,实际上也是知道自己出了问题,但是无法解脱,无法自拨,靠外界的人际交流和靠医药是不能完全恢复的,周围的亲人好友,也不知如何帮助抑郁症患者彻底从抑郁的黑洞里解脱出来。

世上没有救世主。

抑郁症患者通过练习站桩,身心放松,激活自我的康复能力,不断优化身心系统,达到阴平阳秘,精气神足,各种集成的慢性病会远离而去,身心逐步恢复到自然正常的状态。

所谓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然后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到最后,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是作学术的过程,也是青少年对社会看法的成熟过程,更是大部分康复的抑郁症患者的心理轮回经历。

自然界的各类食物顶端的动物,最危险也是幼儿和青春期,各种好奇,各种尝试,各种经验不足,一旦违背了自然法则,就会丧命或者残疾。

人也不例外,成长、发育到成熟的阶段时间很长,从小学到大学,青春期,会受到各种事物及信息的影响,造成心理容易波动起伏,真的是少年不识愁滋味?

其实不是,这时期人的承受能力是最弱的,因为一要尽力脱离父母的监护,另外能力和经验也不具备,青春期,在我看来,是一个人身心发展最危险的时期,家长和孩子也要多学习青春期的心理方面的知识,一定要引起重视,如果不注意一些小的细节,可能也就会成了日后的心理隐患的。

5  体悟东方的传统文化


每个人,不仅要学习西方的心理学和医学知识,对东方的传统文化,什么叫天人合一,什么叫精气神,什么叫阴阳平衡,什么叫修身养性,要从身体力行的角度来体悟,如果仅仅在文字上去理解,没有自身的体悟,真是太可惜了。

现代社会,每天接触的信息无穷无尽,人的情绪变化都比较大,抑郁症不可怕,就象感冒发烧一样常见了 。

有的人,调节能力会强一些,或者说,感觉更钝一些,因此也看的开,抑郁过后,等情绪稳定了,也不会有太多的后遗症。

但确实也有一些人,非常敏感,一旦引发抑郁,如果没有好的办法防止、改善,发展到严重状态,到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时,就可能出大事的,网上也有不少这方面的案例。

人自身是一个小宇宙,身心各方面各系统都是互相关联的。

西医在医学治疗方面的作法大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东方和中医的治法,是将人的精气神看作一个整体来调整。

站桩,可以说是将东方文化的天地人与精气神理论的实操,效果真实不虚,站对了,站好了,身体是一荣俱荣,一通百通,一好百好。

6 希望


小崔这样的抑郁症患者,还有与抑郁有关的读者,建议找机会学会站桩吧,好好体会一下传统文华的精华。

也许学习了这个,可能会彻底治好你或朋友或家人的抑郁症,体会到重生的感觉,带动身心从阴暗的角落彻底走出来,来到阳光下,生命会焕发出新的光彩。

特此抛砖引玉,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


以上为正文,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