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一将至,又给孩子买书了吧。买买买你肯定会,可你研究过怎么选?怎么让孩子读得有价值吗?我在这里帮你列了一张清单,专门教你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1. 越强调,越刻意。阅读应该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就像我们不再强调呼吸和饮食一样,不用老是提醒孩子读书,批评孩子不爱读书,或是炫耀孩子多么爱读书。
2. 阅读不是为了炫耀和攀比,不是为“我懂你不懂”而得意,而是为了理解他人,感知生命,知道强弱之间可以相互转换,知道可敬与可笑之间只有一步之遥,知道荣耀与耻辱并非像别人所理解的那样,能有自己的判断。
3. 许多家长想多陪伴孩子,但就是架不住小朋友追根问底,只好动用威权让其闭嘴,或者用“没看大人忙着吗”来逃避。对于学识教养先天不足的我们这一代来说,跟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成长,言传身教,比单单引导孩子看书更有必要。
4. 未来这一代人的竞争,是专注力、自我管理能力、时间精力分配能力等方面童子功的竞争。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啃大部头的能力,这个功夫如果小时候没培养起来,长大了更难。
5. 把阅读当作游戏通关。告诉孩子,认真读完一本书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问问孩子“你总是一副很能干的样子,有没有本事看完一本书?”
6. 父母的第一考虑是孩子“应该”读什么书,其实观察孩子的阅读反应同样重要。家长为低幼儿童挑选书目,最好能兼具“应该”和“喜欢”两种属性。
7. 阅读一本超龄读物,得到的阅读体验远大于适龄读物。许多童书标注有年龄段的划分,这些“分级”是为了给家长提供参考,更是鼓励孩子挑战这种划分并将其打破。对这样的阅读冒险,家长既不要无动于衷,更无需大惊小怪。
8. 阅读的时候,除开书中设定的上帝全知视角,可以让孩子尝试舞台演出和角色扮演的主观视角。看《龟兔赛跑》,让孩子先扮演乌龟,再试试扮演兔子,设身处地体验各种情景和情绪的同时,同理心由此而生。
9. 鼓励孩子尝试“逆向安装”,让孩子不单是故事的消费者,还能成为生产者。当孩子看到一篇好文字时,引导他把自己当成作者,去设想这样的文字是怎么写出来的?作者这么写的动机和考虑是什么?
10. 不要轻易地把学习不好归咎于不够努力,很可能小朋友欠缺的是自我管理能力,静观和倾听的习惯,专注和自制的能力,以及因好奇心、想象力而激发出来的自我渴求的动力。不具备这些,不仅学不好,也玩不好。
11. 所谓传统文化和国学知识,其阅读与学习没有外界说的那么重要,生活中这方面的熏陶和影响也比比皆是。更有意义的阅读应该是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成为可以从容自在地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世界公民。
12. 不要把“在看书”和“没有看书”两种状态截然分开。即使不是在读书,孩子照样会像海绵一样,汲取成长所需的能量。
13.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要对孩子说:“只要你好好念书,其他事儿都不用管”,“天大的事儿,也不能耽误孩子读书”,“只要你读书,我受多大苦都值得”。这会让孩子觉得可以直接从“读书”这样的行为中获利,无需真正用心阅读,只要摆出一副在读书的样子,就可以逃避许多苦差事,视责任感如无物。长此以往,阅读只会成了一种作秀、装饰和逃避。
陪孩子一起成长,我和你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