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征文之人物稿 | 我的娘来我的妈

现在宝宝学说话第一声都是妈妈,我从学说话都是叫娘,后来演变成娘来,放学回家就扯着嗓子喊娘来,其实喊娘并没事,但就是喊这一嗓子娘来,再听到娘回应一声哎,我才能够安心放下书包奔出去玩,娘在家心里就有底气,心里就有着落,知道后方有娘,就可放开玩耍。

你可能以为我既然称呼母亲叫娘来,那父亲一定是爹来,还真不是,我从小对父亲喊爸爸,我们农村90年代生的孩子其实牙牙学语称谓父母都是爹娘,同村孩子大都是喊爹娘,只有我家洋气的喊爸爸,娘跟随了大流。

大概上小学五年级时候,村里孩子跟风城市孩子叫爸妈,而且改口爸妈几乎一夜之间的事情,我们小伙伴结伴在外玩耍,前一天还在喊爹娘,第二天都洋气的讲我爸我妈如何如何,我心想我也得跟上潮流节奏呀,回家跟娘商量我以后叫你妈好不好,娘笑笑说可以,都是一个意思。

我无比别扭的喊了声妈,比蚊子声还小,发现还是叫娘亲,妈喊不出,哥哥们也有类似情况,本来都想跟着潮流喊妈,结果都扭捏的叫不出,所以只有我家一直保持娘和爸的称呼,同村伙伴都顺利改口爸妈。

我曾经在家跟父母开玩笑,认真掰着手指分析爸妈是一对,爹娘称谓上是一对,娘和爸混搭不纯粹,不是一对,父母还笑骂我傻闺女,我还不高兴的反驳难道我说的不对吗,又如此那般解释我并不是指现实不是夫妻的意思,而是称谓不匹配,父母经常觉得我说话啰嗦,词不达意,不过他们依然微笑倾听我的啰嗦话语。

小学时候进家门喊一声娘来我回来了,上学时候出门必喊一句娘来我走了,其实我放学上学娘都知道,我那噔噔的脚步声,风风火火的开门声,可娘依然乐此不疲的回应着,我心里底气十足的上下学,可谓是家里有娘万事足。

我的娘可谓心灵手巧,那时衣服鞋子都是手工制作,一针一线缝制,针织毛衣毛裤,娘每天忙的脚不沾地,家里家外的操持,早早起来为我和哥哥们做早餐,娘有时候磕几颗鸡蛋到碗里,筷子打散,再放上盐,十三香,面粉,水,拌成鸡蛋面糊,摊成一张张薄薄的鸡蛋软饼,双面金黄,喷香可口。

如果是春夏季节,娘在我们起床前把热汤盛一个大碗里凉着,等待我们起来洗漱好坐到餐桌旁,边吃娘现摊的鸡蛋饼边喝不凉不热的汤,娘边摊着饼边运送成品到餐桌让我们吃着,等到我们吃饱喝足,鸡蛋糊所剩无几,娘最后再吃。

每当放学回家首先看到我们家小东屋窗户冒着袅袅炊烟,还没进大门已经闻到香喷喷馒头味道,还伴着娘在厨房拉风箱的声音,我边跨进大门边喊着娘来,娘回答着,我放下书包刚要走进厨房门口,娘看到我边摆摆手让我出去等着,边念叨厨房烟熏火燎的别进。

厨房里摆满了柴火,黑漆漆一片,只有地锅炉火火苗泛着红黄色的火焰,照着娘红彤彤的面容,额头上有汗水流出,头发打绺也湿了,娘一只手麻利的从后面柴堆里掏出柴火,偶尔把太大的树枝掰断放进灶堂里,另一只手熟练的拉着风箱,那风箱有节奏的呜咽唱歌。

我曾经好奇尝试拉过风箱,可没我娘拉的有节奏,而且声音断断续续,不成曲调,火忽大忽小,娘会把我赶出来,不想让我继续帮倒忙,娘则一边拉会儿风箱,那火持续稳定的烧着,她则挥舞着锅铲在大铁锅里翻炒蔬菜,等到饭菜熟了,我有时耐不住饿,吵闹要开饭,娘则温和又认真的要我等等,需要锅里饭菜回回气,其实意思是闷闷更好吃。

地锅烧出的饭菜比炉子要好吃,它能把饭菜原始香味爆出,那时蔬菜自己种,绿色又环保,馒头自己和面蒸,虽然不算白,但是劲道好吃扛饿,自家蒸的馒头实在有分量,吃一个就饱。

饭菜烧好,地锅却还可继续发挥作用,那时冬天趁着灶里火还未完全熄灭,用火棍扒开火灰埋进去几个小红薯,烤红薯熟了剥开里面软糯香甜,外焦里软,简直人间美味,我爱吃烤红薯,跟着娘到了集市,娘看到烤红薯无论贵与否,都要买一块给我吃,但记忆里还是地锅下灰里埋的味道更香甜。

等到了春季,翠绿色的榆钱挂满枝头,娘会让爸爸拿镰刀砍几个枝丫下来,然后拿来盆用手把榆钱捋到盆里,在水井前淘洗,捋下的榆钱有的掺着小树枝还有很多细碎杂质,娘会筛洗好多次,挑拣小树枝,然后蒸榆钱窝窝,一般会蒸发面窝窝,容易消化。

我从小胃不好,吃多一口就要上吐下泻,为此娘做饭顾忌比较多,不过偶尔做葱油饼,娘会念叨不让我多吃,我禁不住趁着娘不注意偷吃,结果是自食其果,晚上上吐下泻,还要饿两三天才恢复。

娘还学会了做糖糕,先和面然后烫面,放油里炸之前,娘用手现捏面饼,然后包上掺着面粉的红糖,每包一个然后下油锅之前把糖糕在碗里蘸一下面水,我记得好像是放了面粉的水,听娘说这是她自己发明的方法,这样炸出的糖糕外焦里嫩,有外层的焦脆皮。

那糖糕我倒是没偷吃,可年糕又是我的胃过不去的坎,年糕是粘面制作,有时候娘会掺红薯,有时候纯粹放粘面白糖,我记得大概和好粘面,把年糕先做成圆形,然后放到锅拍(用来放做好的面食的厨房用具)上晾着,每天早上热油煎几块吃,又香又有嚼劲。

那纯粘面年糕比较质地劲道,那加了红薯的外焦里软,加了红薯的更甜更香,我每次给自己规定吃三块,结果不过瘾,还再多来一块,吃完觉得肚里没多撑,管不住手又伸出去,结果是同样的上吐下泻,三天不吃主食,只能喝汤,每次呕吐难受,我都信誓旦旦以后不多吃,但每次好了伤疤忘了疼,见到可口饭菜禁不住吃一点再吃一点,过了极限。

征文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3OuY6AT0IcgHzproDpG4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