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笔记】点评笔记

搞事情(点击蓝字看详情):

搞事官谈搞事

数据官(点击蓝字看详情):

史上最崩溃的数据官

评语参考(点击蓝字看详情):

点评官必收藏


某期运营学院,洛柒点评官分享 我的笔记

3W1H的角度

一、前2个W,分别是why为什么要点评和who谁点评

行动营每天都有打卡任务,打完卡以后呢?老铁们都会想要获得反馈。那行动营对于文章有哪些反馈机制呢?

001每天有评选最佳,可供借鉴参考。(外部反馈)

002有点评官点评或其他管理组人员点评,虽然因为人数、时间等各种因素的关系,无法保证全部点评到,但早打卡获得点评的机会会更大哦!(外部反馈)

003行动营课程、书籍的设置目标之一,就是帮助提高写作的。(外部学习反馈)

004输出的同时,也要加强思考和琢磨。(内部思考反馈)

005 同桌互评、老铁互评,统统参与进来,从他人的意见中找到修改的方向(外部反馈)

006 多看其他人的文章,学习对方好的;多看最佳文章,思考自己不足的和可以借鉴的。(内部思考反馈)

《万万没想到》中分析“刻意练习”时提到4点,其中一点是:在整个练习过程中,随时能获得有效反馈。

从上面的6点“文章反馈机制”中,我们可以看到“点评”就是有效的即时反馈。

那么,谁来点评反馈呢?

反馈机制里也提到了:管理组和老铁

管理组通过点评文章,可以鼓励到老铁,让老铁感受到自己被关注着、自己的文章有被阅读的价值,同时也可以给予老铁写作方面的优化方向,这样,老铁们写文章也更有动力。

为什么提倡老铁之间互评呢?

①增加老铁之间的互动,get到别人的闪光点,加深老铁间的链接

②增加写作的反馈方式,学习他人的写作手法,发现自己的写作不足,有利于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③从他人文章中接触不同领域知识或思维模式,提升自己的认知

老铁之间的互评,推荐一个可以参考的点评法,叫“211点评法”。

【211点评法】

文章中很棒的2点是什么?

文章可以优化的1点是什么?

可以学习的1点是什么?

柳传志说:如果身在画里,就会深陷其中;只有跳出画框,才能保持理智,看清全局。

我们看自己的文章,有时候会不知道哪里不足哪里需要修改,但别人看我们的或者我们看别人的,就会看出不少问题。

而这些问题,可能就是自己写作上可以改进的方向。

因为自身在他人的点评中受过益,希望把这种“益”反馈给老铁。

在看到“531感悟法”时,得到启发,结合了三明治法(后面会提到),自创了“211点评法”。

希望点评上也可以实践“利他就是利己”。

二、第三个W=What,点评什么

一般的,文章四要素是主题、材料、结构、语言。

我们点评就可以从这四大要素入手。

1、主题:

文章主题是否突出、是否明确?

体现的价值观是否正向?

观点是否新颖?

立意是否新颖?是否深远?

2、材料:

材料,也可以说是文章的内容。

使用的故事、案例是否贴合主题?

使用的故事、案例是否具有代表性?

所举的例子、故事是否让你对观点印象深刻?

提出的问题是否有讨论意义?是否能引发思考?是否击中痛点?

给出的方法论是否可行?是否普遍适用?

文章逻辑是否合理,是否严谨?前后是否有矛盾?

3、结构

文章结构是否合理?是否完整?

开头是否有引子?引子是否引人注目?是否引起共鸣?

是否有结尾?结尾是否点题或者升华主题?

开头与结尾是否有呼应关系?

段与段之间的衔接是否自然?

排版是否清晰易读?

4、语言

文字是否简洁?有没有多余或重复的出现?

字句是否通俗易懂?

蕴含的情感是否引发共鸣?

标点符号是否使用准确?

是否存在错别字?(尤其是“的、地、得”三个字的使用)

其他:

比如是否有标题?标题是否合适?是否能概括全文?是否吸人眼球?

比如文章形式是否新颖?用的什么文体?(散文、说明文、应用文、议论文等等)

比如文章是否使用了一些修辞手法,如拟人、排比、对比、比喻等

行动营的打卡还有其特别之处:

①根据所给材料打卡

②有录音

③字数限制

所以,录音、材料范围、字数也是列入点评范围的。

录音是否符合时长要求?

语音是否清晰?是否连贯?

音量是否可听?声音是否有特点?

语音是否有背景音乐?背景音乐是否搭配,是否衬托出朗读?

朗读是否有感情?

文章内容是否与所给材料有关?

文章内容是否有自己的思考?是否有具体的行动计划,还是只停留在想法上?

字数是否符合要求?

其实,点评所涉及的范围,也是我们写作上可以去优化的范围。

所以点评不只是指出别人文章优缺点的方式,也是省视自己文章优缺点的途径。

说完点评范围,下面我们来看下管理组点评中的另一项:推优。

从点评范围中,我们大致可以归纳出一些推优的标准:

1、没有错别字、没有明显的语句不流畅、没有病句。【对自己的作品负责,有检查】

2、立意/构思/故事/切入角度新颖,眼前一亮

3、主题明确、唯一,可用案例/故事证明且贴切,无跟主题无关的内容

4、打动人心,用自己或者他人的行动案例证明主题

5、有思考、有方向、有计划

6、按时按字数要求完成打卡

(不限于此,欢迎迭代)

除了点评、推优外,我们还可以借助文章,挖掘老铁的技能。

行动营每期的老铁,都会存在写文功底不同的情况,有些人的文章是比较突出行动营每期的老铁,都会存在写文功底不同的情况,有些人的文章是比较突出且发挥稳定的,有些是有极大进步空间的。

我们可以在前5天,对排内或者连内老铁的文章进行观察归类,做到自己心里有数:

文采好的且在努力参与的,给予认可和鼓励

文采一般,但在努力参与的,多去鼓励或者指导

文采一般,也很少冒泡的,多了解原因,帮助去解决

对于有写作功底的老铁,我们还可以鼓励ta做写作分享,增加老铁的参与感;

既能给老铁制造里程碑,或许也能解决其他老铁写作上的问题。

三、一个H=How,管理组怎么点评?怎么写推优评语?

怎么点评?

这里推荐一个方法,叫“三明治法”,三明治法即认可+建议+鼓励。

①认可,可以从文章的亮点入手,最好是指出文章中具体的亮点:

比如某个切入点很棒,怎样的思维方式(逆向、正向、横向、纵向等)很特别,举的什么事例很贴切等等

②建议,从可以优化的地方入手:

比如文章的排版、文章的结构、录音时的语音、文章的具体内容等等

这里注意话术,尽量不要直接说“你应该……”或“你必须……”这样容易打击到对方的话;

不妨说“如果能……就……了”或“你可以做得更好的是……”

③鼓励,最简单的就是加油打气了。

这个“三明治法”不仅可以用在与老铁的“一对一”点评或鼓励中,也可以写在老铁的文章下。

大致的评语框架:

①习惯性4条评语(当然,3条、5条也可以);

②评语所涉及的范围基本是点评范围,且选取最具代表性的/最具亮点的;

③亮点可以从点到线到面写,点如标题、内容、事例、思考方向、行动计划等,线如结构、逻辑、思路等,面如排版、语音、文体、语言风格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