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我在心愿箱里写了什么?

今天我走在路上,突然想起了高中语文老师批在我周记本上的一句话:做一个平静从容而又正直的人。当时,少年气盛,直把这句话当成了一句表扬,向几好友炫耀了一番,并未细想。如今,回想起来,才发觉是如此的后知后觉。

或是初中过的太顺了吧。高中时候的我,仿若比以往更加的傲气。看不惯一大堆人,妄想自己是一个伟大的文学家,要出淤泥而不染,不与他们苟同,脸上的表情永远赤裸裸的表示着我讨厌谁,喜欢谁。再加上,理想主义太盛,心高气傲,爱出风头,情绪也容易上头,如此,自然不大受人喜欢。作为我最敬爱的语文老师,时常批改我周记的老师,自然看的出来。那句话自然是一种规劝与希冀。可惜,我没有看懂。我只顾得上自己的虚荣。后来,渐渐遇挫的我,龟缩起自己,小心翼翼的观察这世界,花了无数的心思与斗争,方才自以为是的稍微摸清楚了人活在这世上的套路。

初上大学,我坚决拒绝父母送我去学校,独自一人出发。我知道,这是新的一个我的诞生。我坐在火车上,窗外风景飞逝,过去的我也在渐渐远去。那时我想到的未来的自己,是大概懂得如何与人相处,不表自己的喜恶,同时追逐自己梦想。结果,差强人意。大一时候的我,表现的像是讨厌与人交流。周边的人,或多或少,我内心是存在不屑与之交流的情绪的。所以,大一时候,往往独来独往,却也在这独来独往中,写了更多,还顺便搞了搞杂志,认识了一些志趣相投的人。想起来搞笑,那时写了一篇文章,还专门告诉一些人,我写了一篇文章在空间,去看看评价评价吧。看,多么的傲气。结果,反响强烈,也借此机会接触到了岂某。到得后来,感觉到一丝隔阂的我却突然间开窍了。一瞬间与人打闹成了一团。那时,我都不清楚自己是如何转变如此之快的。像是内心突然松动了什么似的。于是,愈发不可收拾,愈发与人欢闹,渐渐也愈发喜欢上了这种感觉。尤其是班级里在搞选举的时候,场下几乎所有男生都准备给你一票,那种众星环绕的感觉,多么曼妙。可是,像是内心缺少了什么似的。

文章很少写了,书很少看了,快乐好像很快乐,有时却也非常不快乐。

然后就到了研究生。我为什么考研究生?我感到本科好像并没有找到我想找的东西。或者说并没有达到我想要达到的状态。我想要什么状态?我也不清楚。但我明确知道,我没有达到。

现实的研究生生活与梦想的果然是不一样的。不是天天搞科研啊,搞也没搞出一点点效果啊。自己却更加的如鱼得水了,我指的是在混朋友这片。也更加肆无忌惮了,我指的是自己更加不要脸了。也变得愈发疯狂,倾其所有,我指的是在某些事情上,以往从来没有过,说明我这次确实用到了心。

人生总要有一次的倾其所有,用过了便不再有了。现在的我,坐在这里,码着字,窗外刚下雨,现在雨停了,老天变化多端,向来不可捉摸。我却在此时仿若琢磨到了自己一样。

最近几天,是我内心最平静的时候,好像一年前刚来读研究生时候的样子。研究生真是诡谲,想来令人发笑。身处其中,却往往笑不出口,心境也往往难以平静。好不容易,到此时,一切有了着落,我以为我会疯狂,没想到,我疯了片刻却突然安静了。像是我本该是这样子的。这是我最真实的状态,却远远还未达到我想要的状态。

想想过去,内心波澜起伏。我原是要远远闯荡的,却定好了要安稳的生活,抛我所有,待我所想,只是为了要遥不可及的未来。却在此时,突然间安静了。好像两者都不关乎我。那都不是我想要的,也终究不是我的。

我想要的,是什么?我记起前些日子,母校五年之约,开启五年前高中毕业写的心愿。我的舍友翻到了我的心愿纸条,拍了发给我,顺便赞了我一句大才子。我细看了那纸条,猛然发觉,当时自己想的,竟是那般的,我想不到一个词来形容。纸条上,写着什么?写着我要写书出书,做一个文学家。要创办企业,搞发展。要投心公益,为广大弱小撑一片天。看,壮志凌云。那时的我,是如何的精神饱满。为天地立心,为万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辈读书人心之所向。如今,却埋没在心里,见不到一丝痕迹。我想要的是这些嘛?或许是,或许不是。但我确定的是,这个遗失已久的状态是我一直寻找的。充满生机,满是活力,不乏斗志。

我也好像突然的明白了做一个平静从容而又正直的人,这句话的涵义。不是当时的我错了,而是我一直欠缺着一些东西。我现在要做的,便是要做回原来的那个自己,敢为了梦想而努力,坚持不懈,心中总有希望。要补全我所欠缺的,从容不慌,成竹在胸,心中要想的明白;内心平静,不轻易起波澜,懂得包容。我会努力做的。我会做的。我现在按计划的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不想不念心无所挂,更何况,如今的我,不再是势单力薄,封闭而无益气傲。

做真实的自己,正确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上你,是我自愿,放弃回家的机会救你,也是我自愿,今天离开你,还是我自愿。 我不乞求你什么,也绝不想用这些来交换...
    暮雪辰星阅读 290评论 0 0
  • 也许,在生活面前,爱情就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享受 这也许就是爱情败于生活了
    我叫古椿阅读 285评论 0 0
  • 今天是霜降,看天气预报说明天会有雨夹雪,想象着套上厚厚的外套,拄着伞循环着菅野洋子的《rain》walk in ...
    猫能奈非阅读 190评论 0 0
  • 我时常爱许下一个约定,以为这辈子我们都会好好的。毕业后赚了钱,带你去吃好吃的,看各地的美景,一起为生活努力,希望是...
    奥巴马爱吃辣条阅读 171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