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软件那么多,到底哪个才是律师的效率利器

办公类软件

1.Office.Office中我来强调几个比较有心得的工作中使用率较高的功能。第一,是Word的自动编号的多级编号。一旦会用以后会完全停不下来,无论是开会做会议记录还是写文书、写文章都离不开。具体方法可以自行研究一下,有机会我会在专栏分享具体使用方法。这是我第一天上班原老板开会教授的,非常受益。

多级目录设置


多级目录页面

另外多说一句,有一款在线软件和Word这个功能有很多相似地方,叫workflowy自动多级排版,通过Tab和shift+Tab来进行级别切换,同时workflowy有GTD功能,用其编辑计划,任务等再合适不过,可以将已经完成的项进行标注。但是我觉得这款软件没有编号,只有级别,不适合用来写文章,因为逻辑结构看上去没有Word那么清晰。


workflowy页面

第二,是用Excel进行客户关系管理以及案件管理(在没有管理类软件的情况下)。第三,是visio,很多人不太用office的这款工具,windows系统的visio是画流程图、案件分析图的最佳选择。随着诉讼可视化越来越深得人心,这款工具也慢慢成了律师们不可缺少的。当然如果你像我一样使用的是mac,那么可以选择用OminiGraffle这款软件来替代,功能更多一些,包含了我下面要介绍的mindmanager的头脑风暴的功能。但是这款软件是付费的而且OminiGraffle比较贵,所以这里我推荐另外一个画图的工具ProsessOn,在线免费使用,功能上有所欠缺,但作流程图,案件分析图足够了。

某案件分析图隐去当事人名称

2.mindmanager,使用比较广泛,绘制头脑风暴图,可以用于绘制相关可视化图片,帮助厘清思路,快速找到观点所在的思维分支。这里面特别提一句,mindmanager可以直接导入word,如果是按照上述我介绍的自动编号而编辑的文章导入到mindmanager中会直接绘制成图不用重新编辑。

3.mac上的keynote是一款非常好用的软件,自从用了mac我就没有用过PPT了,都是用的keynote,操作简单,界面简洁清晰好看。

效率类软件

1.扫描全能王,我用的是苹果付费版的(也有人喜欢用扫描宝,我个人觉得没有这个好用),有了它我基本上没用过扫描仪了,不仅扫描的文件清晰,内置的OCR功能可以将扫描文件中的文字很高效的识别出来,可以免去用手打字输入。下图是我用扫描全能王扫描的某本书的序言一部分并用OCR功能识别文字后分享给了朋友。


本图是扫描后的结果,是不是很清楚

2.名片全能王,律师经常要收到一些名片,名片管理是非常麻烦的,有了这款软件后,只需要拍个照片,所有的名片信息就存在手机上了,通过设置还可以进行分组。再也不用准备一个大大的名片夹了。

3.GTD类软件,有一段时间我比较迷恋这类任务管理及时间管理类软件。使用过Gtasks,remember the milk,todoist,doit等等,前两款后来因为谷歌邮箱不能用弃用了,后面的也因为种种原因用的越来越少了。我发现时间和任务管理这种事不能太刻意,而且时间管理出问题往往并不在于工具,而是自己的执行力。短期计划如果精细到天、小时的时候往往会降低自己的执行力,所谓虱子多了不怕痒。我现在开始重回纸质时代开始记手账了,发现效果还不错。图片是我的手账月首页。平时记录一下月计划,星期计划和日计划什么的使用率较高。


当然这个因人而异,每个人的自控能力不一样,虽然我不用这些软件了,但是自己的任务管理开始用了下面这款不太在意时间提醒的软件。

4.印象笔记。律师里面用大象的越来越多了,是一款做知识管理和案件管理再合适不过的软件。因为印象笔记可以实现全平台协作,目前很多其他软件很难实现。即移动端与PC端协作的同时,实现了全系统的协作,即不管你用的是安卓还是苹果,windows还是mac,使用都是完全无障碍的,出差再也不用带着个大大的移动硬盘了,也再也不用怕移动硬盘突然宕掉了。另外印象笔记付费版的有一些拓展功能,比如网页剪藏,对于一些不能复制粘贴的网页用印象笔记剪藏后就会以文字形式放在大象里实现自由编辑了。之前裁判文书网不能复制粘贴,大象帮助做了很多工作。另外大象支持图片和PDF格式的文件编辑,非常好用。大象的搜索功能也很强大,可以通过搜索图片中的文字找到图片。

下图是我用印象笔记进行日程安排和提醒


删掉了具体内容

下图是我用大象进行案件管理,这是诉讼案件的管理模板,随时随地在任何终端都可以看到案件的办理情况。


目录页


笔记页

5.PDF to Word Conventer for mac,这款软件也是使用率较高的,可以将PDF高效的转化为word,非常好用,转化后连格式都一样,图片会原样保留,当然Windows系统不知道有没有这么好用的工具。

项目管理类

1.今目标,为了避免软文嫌疑,我不过多介绍软件功能,只说在项目管理这一块今目标的作用,今目标有很多功能,可以实现工作协同,任务管理。在项目管理方面今目标也可以通过设置任务,关联人员等实现多人协同办公,对于团队案件管理来说是一个可以选的工具。

2.Tower,现在越来越多的律师开始选择用Tower来做案件的项目管理,同样,Tower的任务管理模式和协同操作功能也很适合团队案件管理。但是这类软件有个问题就是使用者的数据会被软件方掌握,有的律师觉得自己的项目管理方案是核心产品的使用要慎重。

为此,有一些律师事务所自己研发了项目管理软件,这里不做介绍,因为没办法购买和获得。

写作类软件

介绍两款mac端的写作软件,是我个人正在使用的。当然如果是写法律文书等建议使用office,因为需要编辑功能,特别建议用我推荐的方法使用word。下面这两款软件适合经常喜欢写文章、论文的。

1.ulysses,强大的Markdown功能让写作者可以专注写作而忽略编辑以达到集中精力的作用。另外,对于时常有想法想记录下来,以后整理成章、册的人来说再适合不过,一目了然,不像word要一个文件一个文件的打开,有时候还因为放在不同的文件夹里很难整理。也不像印象笔记一样只有三级,想法分散在各个笔记里,一旦多了很难整合。具体详细功能我就不介绍了。

2.scrivener,强大的大纲写作非常适合写论文,写书,可以自由拖拽章节,对于大纲类文章的写作非常适合。我个人比较习惯这种写作方式,慢慢的完善更改框架,有了idea就放到合适的位置上去,有时间的时候可以将大纲下的内容逐步完善,写起来非常有成就感,而且有整体感。

先推荐这么多,有时间将每个软件功能及使用心得详细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