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福利、快速入门Python】之函数应用

欢迎大家关注公众号【哈希大数据】

函数 定义

python函数标准的定义是:为了最大程度的重用代码和最小化代码冗余而提供的基本程序结构;以便将复杂的程序系统分解为可管理的若干部分。

在python中定义函数,借助关键字def进行定义,自定义一个函数名称。并且指定函数所需的相关参数,最终在函数体中,完成特定的一个功能。同时也可以定义该函数的返回值,供其他功能模块使用,如果不定义函数返回值,则默认返回None。带有返回值的函数的基本结构如下:

def function_name(parameter):
function_content
return something
(or) pass
在下面求和的函数实例中,分别定义了返回值和没有返回值的。

image
image

对于我们之前实现的求一个数绝对值的函数体(在调用过程中即可直接获得绝对值结果),计算九九乘法表的函数等,也都是较为标准的python函数的实现。通过python的语法格式缩进表示函数头和函数体的关系,在函数头中不能缺少。

在实际编写一个函数时,若未完全设计好函数的功能, 可以优先利用pass语句做占位符,保证函数语义的完整性,以便之后再完善补充函数功能。

全局变量 局部变量

python程序中的变量按照作用域分,可以分为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如果一个程序中的变量定义在函数体中,则该变量为局部变量,如果定于在主程序中,则为全局变量,一般而言局部变量的优先级高于全局变量的优先级,局部变量的值会覆盖全局变量的值。因此在编写程序过程中,尽量使用局部变量而不污染其他函数中的变量。

如果在函数中想给全局变量赋值,需要用关键字global对变量进行声明。下面实例中在函数体中使用global对a变量进行重新赋值后,a变量在全局范围将进行更新,否则a变量的值将保持不变,如我们想将a变量的值进行还原,不用global关键字,则不会改变a变量的值。

image

函数的参数&调用

上述实例中的求和函数未指定函数参数,但是一般情况下,设定函数参数可以更好的实现函数功能。参数的确定是在函数名之后的()中进行,在python函数中参数分为五大类,设定函数参数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定义好一个函数后,直接使用函数名+参数即可完成对某一个函数的调用。依次来看每类参数的定义和调用方式。


image.png

默认参数:默认参数的值必须是不可变的对象,对于多个参数而言这样不仅可以降低调用的复杂度,而且可以接受调用过程中更新变化的值。默认参数顾名思义若不指定则直接使用默认的值,指定的话,可以按照位置参数指定方法,依次按顺序提供每个默认参数的值;还可以按照参数名称直接指定,而不用考虑参数的前后位置。

image

如果在定义参数中使用了可变的对象pycharm会进行较为人性化的提醒,虽然强制定义也是可行的,但是可能影响到之后程序的功能,如下面例子可知默认参数的值是不断变化的,因此尽可能按照要求使用不可变对象。

image
image

可变参数:使用*进行标注,接受任何可变数量参数,在调用时,可以直接给定任意个数的符合要求的参数。这些参数最终会以元组形式呈现。

image

命名关键字参数:只用于接收指定关键字的参数值,*表示间隔符。之后的参数就是命名关键字参数,可以有默认值,或者只有关键字。在调用时没有默认值的参数都必须指定,而且命名关键字必须同时传入关键字和参数值。

image
image
image

关键字参数:接受任意关键字的参数值,使用**表示关键字参数。在调用时可以传入0-多个关键字=参数值(必须一起)形式的参数,或者是在这之后直接加字典或者Json格式的数组。最终这些参数以字典格式呈现。

image

这些不同的参数类型可以混合使用,但是混合使用的时候要注意不同参数的顺序必须是:位置参数(必选参数)、默认参数、可变参数/命名关键字参数以及关键字参数。

匿名函数

对于功能较为简单的函数,可以使用匿名函数替代标准的函数的定义,从而简化函数的应用。在python中通过关键字lambda来创建匿名函数,无需指定函数名,函数体是表达式而非代码块,而且只能使用自己命名空间中的参数值,而不能使用全局变量中的参数值。具体结构如下:(:之前为参数,之后为函数体表达式)

lambda [arg1 [,arg2,.....argn]]:expression

匿名函数是一个函数对象返回值是匿名函数表达式结果,如果将匿名函数赋值给一个变量则该变量相当于函数名,通过调用该变量和相关参数即可实现标准函数的功能。来看下面两个等价的实例:

image

其他函数

递归函数:在函数体中调用函数本身。在之前的介绍中,我们有实现过一个通过递归方式进行阶乘的计算。直至函数中所传入的参数为1时,停止递归调用。任何递归函数都是可以使用循环实现的。

import sysdef Factorial(num):    
if num == 1 :        return 1   
 else:       
 result = num * Factorial(num-1)        r
eturn resultif __name__ == '__main__' :)    
result = Factorial(5)    
print('5的阶乘是:{}'.format(result))

高级函数:返回值也是一个函数。具体使用在之后会详细介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人生苦多,快来 Kotlin ,快速学习Kotlin! 什么是Kotlin? Kotlin 是种静态类型编程...
    任半生嚣狂阅读 26,047评论 9 119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7评论 18 139
  • 第2章 基本语法 2.1 概述 基本句法和变量 语句 JavaScript程序的执行单位为行(line),也就是一...
    悟名先生阅读 4,055评论 0 13
  • 〇、前言 本文共108张图,流量党请慎重! 历时1个半月,我把自己学习Python基础知识的框架详细梳理了一遍。 ...
    Raxxie阅读 18,779评论 17 410
  • 《人间词话》语:“咏物之词,自以东坡《水龙吟》最工,邦卿《双双燕》次之。白石《暗香》《疏影》,格调虽高,然无一语道...
    君怀璧阅读 417评论 18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