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不到认同感,又看不到未来,所以我辞职了

文/林小白

我从前东家离职后,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因为在央企,又是大领导身边的人,很多人想不明白我为什么一定要到走人的地步。

其实,鲜少人知道我离职的真实原因,因为说起来太长了,所以就只要长话短说,归因为时常被动加班到凌晨两三点。但其实,这并非真实的原因。正好这两天闲下来了,就说一说这件事吧。

我之前当秘书的时候,大领导变动过一次。我最先的那个领导,很看重我的能力,所以即便我身为秘书,归办公室管,但是领导却不希望办公室主任把过多办公室的工作分给我做,他希望我就专门做他直接布置给我的任务就好了。

领导看重你,甚至会直接跳过你的直属上司和你交流,所以即便我是个内向型人,在前东家过得也不错。唯一的弊端就是时常被动加班。

领导白天忙着接待客人、开会、处理事情,办公室里经常人来人往,所以能认真看材料的时候都下班了,于是我就得待着。被动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但我没动过离职的念头。因为我的领导很懂得怎么管理一个员工。

我虽然觉得辛苦,但是他经常认可我,甚至在大几十号人参加的会议上,当众表扬我,还曾在会上说,因为林小白干得好,我想给她发奖金,但是没这笔预算怎么办呢?那XX部门你们上个月干得不好,你们部门的奖金就扣下来给林小白吧。

所以即便我工作繁忙、时常加班,但我还是愿意在这待下去的,毕竟我在这里有那么一点儿价值。

图片来自网络

但后来,因为上头的安排,人事调动,我的领导换了一位。这位领导对我的态度和前领导完全是一百八十度的转变。有任务要布置给我,不会直接跟我说,而是先告诉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任再传达给我。同时对我的工作也从未给过任何正向反馈,一直到我离职,我和他都没进行过一次相互沟通。

所以,我就想走人了。当我正式提出辞职时,办公室主任一直挽留我,甚至还提出了加薪。但是,当时我就想着一定要走,给我再多钱,我也不留下来了。

所以,人,有时候真的很奇怪。如果你的工作付出有人认可,即便你累成狗,你也还是忠诚肯干。但如果没有人认可,那么即便薪水再高,你也觉得不开心。

信任,真的是公司给员工最大的奖励。在一家公司,员工没能获得认同感,如果不是为了高薪和优待福利,留下来还有什么意义呢。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这一代,真的跟老一辈的求职目标不同了。老一辈觉得工作单位好、工资高就可以了,还追求什么干得开心还是不开心啊。但我们这一代,因为是在条件相对富足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所以反而觉得开不开心很重要。

如果一份工作薪酬诱人、福利完善自然是好,但如果我们无法从这份工作中获取认同感和幸福感,那么长此以往,对我们自身的消耗是很大的,然后这种消耗会蔓延到个人生活中。而一份消耗大于得到的工作,我们真的没必要留恋了。

所以,在我看来,一家能留得住人的公司,环境不一定多么好、名头不一定多么响,但应该要有还可以的薪酬福利、良好的工作氛围以及看的到的发展空间。

还可以的薪酬福利

薪酬福利还是很重要的,毕竟我们在这个社会要生存下去,至少工资应该能够我们日常生活花销吧。即便我们重视认同感和幸福感,一定的工资和福利还是必须的。又正因为我们追求认同感和幸福感,所以薪酬福利有达到我们的基础预期,我们就可以做这份工作了。

我知道不少公司,虽然开得薪水只够每月正常生活开销,但是它们有很人性化的福利机制。比如公司旅游、团建活动、免费下午茶、每周上4.5天班之类的。我就知道有的公司每个月会给员工一天“心情假”,也就是允许你每个月有一天不扣钱的请假,你完全可以因为某天心情不爽就把“心情假”用了,但不扣钱。

良好的工作氛围

良好的工作氛围就是指同事nice,老板认可你,没有一堆勾心斗角的破事。林肯曾说过,“人人都喜欢被称赞,人类本质里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人肯定。”因此,如果老板尊重我们的能力和工作成果,让我们感到付出的劳动得到了肯定,个人有一些价值,我们会继续任劳任怨。

看得到的发展空间

所有人都讲求向上发展。如果你知道你在某一家公司干到退休都是同一个岗位你还乐不乐意待下去呢?只有当我们知道我们努力工作是可以换来更高的职位或更好的发展的时候,我们才愿意更认真地对待工作。

“自我实现”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一家好的公司,必然是让员工为其谋发展的同时,让员工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当然,如果找一份工作完全以这三个要求做指标,貌似还是太理想化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可以弱化其中一个因素,一份工作或一家公司达到了你想要的两个因素,你就可以选择它了。

—END—

相关内容分享:

要想不被公司淘汰,在合适的时候,你要炒了公司

工作总提不起干劲,怎么办?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发送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bingo_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