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的人生战略

——济群法师于厦门海悦酒店开示“企业家的人生战略”

7月8号,小暑刚过,连日阴晴不定的天气,又复盛夏炎热。下午3点,应中欧福建校友会之邀,菩提书院院长上济下群法师于厦门海悦酒店为800多名听众开讲“企业家的人生战略”讲座。

讲座伊始,菩提合唱团供养了两首歌曲《贝加尔湖畔》和《处世梵》,用其悠扬的歌声,荡涤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灵,那颗被晒得火热的心,慢慢地变得平和、安静。紧接着,在主持人的引领下,全场起立,恭请导师升座。

我们往往更关注企业战略,却很少关注人生战略,甚至会把企业的成功等同于人生的成功,把企业的战略当作人生的战略。那么,企业战略与人生战略有什么关系?其实,接受不同的文化,就会有不同的人生战略,不同的企业战略。我们一生,究竟是要为追求企业的成功而活着,还是为追求做人的成功而活着,又或是为生命的成功而活着?

导师指出,我们需要一种智慧的文化、觉醒的文化,才能作出究竟的解答。接着,他从以下四个方面娓娓道来。

一、认识我是谁

我们每个人最关注的就是自己,但究竟什么能代表我?很多人把身份执以为我,为这个身份而奋斗,但它有很大的蒙蔽性,让我们看不清楚自己,看不见生命永恒的困惑。导师指出,要探索“我是谁”,离不开对人性的认识。其实人都有两面性。西方哲学认为人有动物性和理性;西方宗教认为人有神性和兽性;而佛教认为人有佛性和魔性,虽然我们都有迷惑和烦恼,但同时也都有自我拯救的能力,都可以成佛。导师指出,只有了解人性,我们才能知道如何选择,明了未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二、生从何来

正确地认识我从哪里来,可助我们选择更好的人生。导师分别以三种不同的文化视角进行了阐述,并指出佛教并不认同神创论和进化论。佛教认为每个生命的发展和延续,都有其因缘因果。天赋、缘分、命运都是过去无尽轮回中的一种累积,决定我们现在是怎样的人,而我们发展什么样的人性和心性,会决定我们未来成为什么样的人。

世界万物都遵循着因缘因果的规律,佛教讲“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就是要我们在尊重客观因缘的前提下,从因上努力,结果自然就会变好。只有多种善因,多遵循因果规律,多培植福报,多培养慈悲心和利他心,我们的生命才能变得更好。

三、死往何去

文化的传承,会影响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建立。如果没有正确的三观,便会给人生带来无穷无尽的麻烦。这个世界对我们的影响,关键不在世界本身,而在于我们的认识。我们的认识决定了世界会对我们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因此,我们要对未来做出智慧的选择,就需要去接受、去传承一种智慧的文化。

导师指出,佛教就是一种智慧的文化,不仅重视外在的利益,也重视内在的利益;不仅重视现实的利益,也重视未来的利益;不仅重视个人的利益,也重视社会的利益。自利和利他是可以统一的。

四、企业家的成功战略

要处理好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关系,建立正确的成功观。

清末,有学者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指出要以东方文化为体,以西方文化为用,把中西文化完美结合在一起。

导师提出,今天,我们不仅要学习西方商业文化的长处,更要了解佛教文化,立足于生命的高度。如此一来,我们获得的成功就不仅是现世的,同时也是究竟的;不仅是利益个人的,同时也是利益社会的。

要处理好出世和入世的关系。

导师笑言,一味地积极入世往往会把自己搞得很累。大乘佛教十分重视利他的修行,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修习慈悲,成就无我品质;在做事的过程中修习智慧,成就空性智慧。通过学习佛法,就能有一份超然的心态,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事。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导师以不同的文化视角层层剖析了各种各样的论点,厘清了许多似是而非的答案。原来,人生不是为企业服务,企业的成功不等同人生的成功,应该立足于人生的深度和文化的高度正确看待成功。而关于对成功和生命意义的思考,值得当今时代的每个人去深思、去探索……

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亦十分精彩,嘉宾们围绕轮回、利他、做企业的意义以及生命的意义等问题踊跃发言。导师时而幽默诙谐,时而旁征博引,均以生动易懂的语言一一解答。全场数次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