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是一种常态

我只想在这个没有太多人认识我的地方说说自己心里话。

一上大学我发现我的孤独是一种常态,虽然想给予他人温暖,也想收获他人的温暖,最后还是徒劳。之前一直在空间里发一些内心真实的话语,结果被好友同学骂声一片,说是作,当时的失落是难以想象的,才发现这个世界懂你的根本没几个,或许一个都没有。他们只是看到表面我的开朗,也从未了解我背后的情感。

1

我的爱情,一直孤独。

有时候想恋爱,想找一个倾诉衷肠的人,和能陪伴到老的人。但是我却有种害怕,害怕我只是一厢情愿,害怕离别的伤痛,可能是我太悲观了,但我无法压抑这种念头在我脑海滋生,因为看过许多了悲欢离合,也不敢相信再爱情。

我也曾经追过女生,头一两天聊着还挺有戏,因为每次聊天也有几个小时,而且我也知道她也是很少聊天的女生,能和我聊这么久,简直让我太开心了。后来几天我发消息她也是断断续续的才回复我。再后来,她可能闲我烦,就给我说我们一个星期聊一次,我也欣然同意。

最后她就再也没回过我了。我就果断把她的一切联系方式删了,一个是因为既然得不到就彻底毁灭,二个我又怕自己忍不住后再联系。我也不知我为什么对待感情如此偏激。

周围优秀漂亮的女孩有很多,不要脸地说一句,我的异性缘也挺好的,但是发现能来电的却没有。二十多年还没谈过一场恋爱,我都感觉自己有点可悲。当缘来的时候不好好珍惜,一心就想好好学习,错过才知道这种缘分的珍贵。更有时候真想好好放纵自己,好好地玩一场,结果又可悲的发现,自己该怎么放纵,一点也不会?

到此时,对爱情这种东西更加看淡,因为高中时代我就明白,爱情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奢侈品。这种奢侈品一旦错过,再想找会的几率为零。

在老师父母眼里,我是好学生,听话,能自律。我发现我也是太听话了,错过了许多美好,青春就那么几年。还有,谁说不准早恋的,你们在我这个年纪早就结婚生,最大的理由就是影响学习,后来一想,恋爱不会影响学习,失恋才会,有思想的有志向的两人在一起,只会共同促进学习。

2

我的大学,孤独是常态。

在这个千里之外的异乡,一开始就发现和室友有冲突,并不是那种直接的,更是一种思想观念的冲突。他们把自己看到的想当然以为就是全世界,有一点不一样就会十分诧异,还会感到搞笑,也很少具有包容或者互换视角的眼光看待一切,所以一开始感觉和他们相处很难受。

到后来,他们有所无法进入所改变后,但是我们也一直无法保持亲密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发现如果吃的口味能相同的人,往往关系更容易进一步,而很不幸,寝室里就我一个南方人。

也想过和他们培养感情,当越来越近的时候,往往各自所带的刺扎到,后来试过几次,最后结局也就大同小异,于是也就放弃了,就以这种不远不近的距离相处就是双方最适合的。

我不想就这样孤独下去,我想和人一起吃饭,和人一起逛校园,和人一起吃火锅。我不是不想找个志同道合也志趣相投的好友,我努力,我尝试,但是最终还是只有自己。

想起刘同的一句话,大致意思是,在大学里都没有找到一个真正的朋友,你就是失败的。自我感觉还真有点失败。

3

我的亲情,或许孤独。

独身子女家庭,从小父亲期望就特别高,如果我高考不考个重点大学就是失败的,当然我在高三之前他也从未失望过。

之前说我是好孩子,其实还是有所偏颇的,在我父亲面前我是具有攻击性的,但是我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是想考个好大学。但是越是长大和父亲的冲突越大,我讨厌有人安排我的人生,讨厌有人命令我做这做那,讨厌独断专行的人。

于是我父亲就成了我讨厌的人,偏激不听劝,自己认为的就是全世界,有一点不合心意的就妄加评判,从不承认自己的错误。我的家庭之所以还没散,可能也全因为我母亲的包容与忍耐。我母亲是淳朴的农村妇女,一直克勤克俭,悉心维持这个家。而父亲有钱没几天就花完,肆意消费,重大决定也不听我们的言语,导致一次又一次的失败。

我知道中国传统“子不言父过”,这是儒家的父为子纲,但是如何父亲的德行都不能为纲,怎能教育我。越写情绪越得到宣泄,这可能就是述说的魅力。

到现在我也很少和我父亲交流,因为我知道因为各种观念冲突到最后只能吵起来,我也无法理解我和其他人都能好好交流唯独对与父亲,压抑不住自己的感情。于是到最后家里也只有电视声,这种静的可怕好似要吞噬人的心灵。

而在父母面前他们永远以为我是一个内向话不多的小孩,虽然我同学朋友都解释过我其实不是他们想得那个样子,但他们也从未改观,也就是因为在家人面前我没有说话的欲望。

4

我知道我孤独,但我宁愿一个人独处,也不愿意和三观不同的人相处,就是不能将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桦小絮 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于未来,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村上...
    桦小絮阅读 1,068评论 4 10
  • 孤独是一种常态 你孤独吗? 夜幕降临,从光鲜亮丽的CBD出来,迅速被淹没在人潮中,一个人下班、一个人挤地铁、一个人...
    陈sir阅读 3,037评论 0 7
  • 有点孤独,是真的。 青春的迷茫,内心的孤独,慢慢的成长,就组成了二十岁左右的我们,它们只是交集的存在,没有明显的界...
    柯_蓝阅读 1,321评论 13 19
  • 文/格格的水晶鞋 —1— 大学不是高考后的疗养院,它只是你另一种孤独人生的开始。 晚上7点,我在宿舍群里问了一遍,...
    橘子味柠檬汁阅读 770评论 15 10
  • 1、 标签位置 标签可以放在 …… 标签里,也可以放在 …… ,放在 里的会先执行 head 标签里的代码...
    07120665a058阅读 1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