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

“妈妈,你看!”原来上车的是一个熟人家的姑娘,“好有气质啊!”女儿说。

哎呀,什么东西掉下来了-又有什么东西随着“噗通”的响声冲破杯盖留出来了。

女孩顿时束手无策,朝地上看了看,顿了一下,捡起了纸杯扔进了身旁的垃圾桶,转过身又朝地上看了看,顿了一下,随后从口袋里掏出来一张小的可怜的餐巾纸。这时我翻了翻包包,想从包里拿点临出门时准备的纸张给她拿去插清,眼睛的余光让我看到女孩只是在被她泼洒的对方顿了顿,然后就转向后面座位去了。

她比从前高了许多,但依然很瘦。当她转过身来坐下时,我的位置是侧向门口的,正好可以看到她-她的脸上新配了眼镜-看起来一副书卷之气,比从前更加楚楚可怜了。

我不敢再看她了,我也不敢去帮她或者动员她一起去收拾残局了,我只能把脸转过来,不使她看见我,我想她应该还没看见我吧。我对女儿说:“快点把脸转过来,免得她看见了我们尴尬!”

奶茶中的珍珠就这样在车上肆无忌惮的跳着,蹦着,翻滚着,我真担心司机会过来冲着女孩粗鲁的大发脾气并勒令她立马搞干净,我也很想去帮她拖干净,可是我又担心她看到了我那样做会觉得自己很丢人-尽管事实真的很丢人!

奶茶流淌着,躺到了车门边下车站立的地方,躺到了爱心座椅下面,躺到了站立着的人们的脚下……这下轮到乘客无语了。

奶茶在扩张,珍珠在蹦跳,车厢在沉默,我心在纠结。

“嘎”一声,车子突然靠边停了下来,司机过来了,还好,他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他只是不温不火的说了句“不想喝,也别浪费呀。”算是发了他的牢骚,然后拿起拖把默默地拖起了地。我想他家应该也有这么大一个闺女吧。我所认识的那个女孩算是幸运的,奶茶泼了一地没收拾却也没收到指责。

“这个东西黏乎乎的,不搞掉不行啊!”

“是的,还会粘脚的。”

“要是不当心的话还会滑倒的!”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沉默的车厢顿时有了点生机。只见爱心座椅上的大爷一把抢过司机的拖把:“你去,我来!”司机因为担心大爷在车上站立着拖拖把是否安全而很不情愿地松了手,并嘱咐着:“你当点心哦!”

这时车子发动了,我们都替大爷捏了把汗,不过还好,大爷很麻利,看得出是干活的好手。只见他一手握着车上扶竿,一手拿着拖把在地上来回拉了几下,车厢顿时变干净了!环顾四周,乘客眼里流露出的是对大爷的感激和钦佩之情,我的心也由混沌变成了透明。

女孩的站台到了,她下车了。我想她的内心应该是不平静的吧,她在回家的路上应该反省吧;同时我又想她在家应该是不干活的吧?应该是她的楚楚可怜的书卷气救了她的“命”使她幸免于在大庭之下受到责难吧?

她终于下车了,没看见我,很好!我也终于在她下一站下车了,但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咋就让我和女儿遇上她了呢?多了许多气质的从前邻居家的已经上了重点高中的大姐姐应该也有十七八岁了吧,居然……亏我从前还拿它做女儿的榜样呢。于是乎我开始找各种各样的理由为她开脱:什么她的纸太少了啦;什么她不知道车上有拖把啦;什么会把漂亮的衣服弄脏啦;还有更重要的,或许她在移动着的车厢里怕摔跤啦。可是……唉,我的理由越来越少也越来越弱了!我只好正正经经地跟女儿讲了太多太多的注意和必须,以及如果怎么样那就怎么样的话。

女儿赞同的点了点头,我的心也宽慰了许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