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骑着高头大马,一手牵扯住缰绳,一手紧握住陛下亲赐的符节,回头望望那高大巍峨的城墙,固若金汤,亦如陛下所拥有的天下,恢弘的气势直叫人移不开眼。此间春意融融,客舍青青柳色新,许是见惯了京都繁华,这依依扶风的杨柳却让人神清目朗,但其间又多了几许不可闻的惆怅。略略收了收心绪,整了整精神,扬起白净朝阳的面庞,单手操控着缰绳轻喝一声“驾”,身子便如箭般射了出去,任由那座城在身后化作黑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姓苏,单名一个武字,字子卿,乃是汉族杜陵人士,我的父亲是代郡太守苏建。彼时我正当壮年,受命于武帝,持节出使匈奴。我这人没什么长处,却独有一颗铁石心眼。赐节那天,从来都立于群臣之末的我恭恭敬敬跪于金銮殿中央,遥遥隔着陛下发冠上的珠帘我看不清他的神色,却震慑于他身上独特的帝王气息,我想我怎能不臣服于他?

我以为这次的出使不过一场简单的人质送还,不多久我便可以再次在陛下身边尽忠。可惜啊,岁月怎经得住世事变迁。意料之中却又是意料之外,我成了匈奴扣下来的第十一批汉使。其实我早已进入匈奴,将一切事情与匈奴王交接完毕,归程已近,不料适逢缑王与虞常在匈奴谋反,一切的阴谋加上阳谋,我无辜被牵连其中。作为一个有骨气的人,外加那点死心眼,我首先想到了殉节,于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我果断地对自己下了杀手。

往后的日子里,每每想到这儿我总是先对自己的勇气与果敢佩服一番,而后深深扼腕叹息:时也,命也!当时我那只有出气没有进气的命竟叫他们给救了回来,老天实在不该在这时候眷顾于我。匈奴王许是看中了我大无畏的忠君精神,几次三番派来说客企图让我归降在他的麾下。我常常在想,匈奴王既已看穿我的精神,怎么就看不穿我的死心眼。他们威逼利诱,我都不为所动,有时候我都觉得自己没心没肺,连自己的老婆孩子都不顾。

熟话说泥人还有三分性子,何况这些个手握大权的。匈奴王的耐性终于在我一次又一次的果断回绝中消失殆尽,他不过是惜才,又不是没了我就活不下去,由着我折腾这么久他已是很好的了。我被关进了地窖,同时还被迫断了粮食,都说民以食为天,腹中饥渴,怎堪忍受。好巧不巧,漫天雪花飘来,尽管看不见,但我仍旧知道当时我的眼睛里铁定射出了骇人的光芒,毡毛并着白雪胡乱果了腹。

说实话,塞外的风光是极好的,北海的波澜壮阔是我一生都不曾见过的,这里的天空很低,因为低更觉其广袤无边。若不是不合时宜,我简直想要学学历来的文人写首诗赞美这大好风光,可惜了,如今我不过是这了无人烟之地的山野牧羊人。从地窖出来,匈奴人便将我丢在这儿牧羊,说是公羊诞下小羊之时便是我归去之日。我曾在心底暗暗嘲讽他们,蛮夷就是蛮夷,难怪只能在这犄角旮旯放羊,连公羊不会诞下小羊都不知道,他们又怎会明白江南鱼米之乡的奥妙,又怎懂得小桥流水的意境。不知不觉,我看着他们的眼神似乎带上了怜悯之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一年春去秋又来,昔日三千青丝已成白雪,矍铄的双眼变得浑浊,只余柴骨般的身躯依旧笔直如手中的符节。北海的风没有长安的柔情似水,硬生生将我的白净面庞变成了千年树皮,其间的千沟万壑总让我惊叹不已。双手变得越来越粗糙,手中的符节却越来越光滑。北海贫瘠,几乎找不到吃食,我常常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总能找到老鼠储存的野生果实,当然,若是我能够找到那几只存粮的老鼠就更好了。其实我也有过一段丰衣足食的日子,匈奴王的弟弟是个好人,以致于我常常黯然神伤于他的短命。

十九年,我一直做着同一个梦,梦见长安城的十里杨柳,青砖黑瓦以及城墙下的朱红大门……每每从梦中醒来,我都能看见天空中挂着的姣姣明月,泪流满面尤不自知,只忿忿地想着我大汉朝的明月比之明亮圆润了岂止百倍。

已是腊月,长安也下起了雪,飘飘洒洒落下来,铺了满树满地,好一片银装素裹,好一片大地白茫茫真干净。同样是骑着马,牵着缰绳,握着符节,再立于此地时,我十几年不曾大喜大悲的心突然一阵悲怆。颤颤巍巍爬下马,拄着符节慢慢挪向那朱红大门,大雪依然在飘,落进我的发丝间竟一时难辨。对着正大门,我恭敬地行了大礼,一如当初朝见武帝陛下,继而慷慨激昂地喊道:“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我大汉朝万岁万岁万万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霎时万籁俱静,只闻得一阵清风夹着歌声缠绕耳边:“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