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生孩子?

很早就想看这本书,大概是源于同样的想法,到底要不要生孩子?这个问题曾经也困扰过。于是拿起手中的书,只觉得里面的争辩过瘾的很,恨不得拍案叫绝。这些源自于内心的想法和探究,对于一个同样有着纠结症患者的我来说并不陌生,似曾相识过。


宋涵的新奇之处在于,把自己所想的,所思的,所纠结的,全部用对话的形式呈现出来,以对白辩论的形式来剖析内心深处的纠结和宣泄。仿佛看到一个孤独患者一个人在下棋,布局,然后左手和右手对峙,不分上下。当然,她在现实中没有棋逢对手,所以选择了一个人下棋。每一步每一局,都是缜密步步为营的。宋涵的《生育对话录》,来源于一个育龄妇女对于生育的恐惧心理,从而围绕着她的老公、她的亲人、她的挚友展开的一系列的对话,到底要不要生?为谁而生?是生好还是不生好?也许你会觉得这是一个神经质的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害怕生孩子的人。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严肃认真的话题,慎重地带着哲学意味的思考。不是所有人都能轻而易举顺其自然地接受当母亲的这个角色,有些人就需要用很长时间去适应这个角色的变化。

我知道有太多人,面对生育的时候,可能是一个意外的惊喜或者惊讶。没有事先的计划和准备,意外怀孕。也有坚决的丁克族,她们的童年可能受到过创伤,害怕自己不幸的童年会在自己孩子身上重演,于是杜绝了这个可能性,安静平稳地过着二人世界的生活。还有一部分是生来喜欢孩子,热衷于有孩子的。最后一种是矛盾而纠结的,在面对重大事件时,犹豫不定。迈入婚姻已经是赌博似得进了围城,于是身边开始有陆续劝生的声音灌入耳朵边上。不是说她不喜欢孩子,也不是说特别喜欢,她只是还没有做好准备,去迎接一个带有自己基因的生命。

我也是属于最后一种人。有句话说得好,叫着懂得越多的人,反而越不快乐。记得小时候父母在聊天,如果发现我侧耳偷听,总会说大人的事情,小孩子不要操心。那个时候我并不理解,为什么大人的世界不可以分享给小孩,毕竟,我很好奇大人的世界。长大了才明白,那是一种保护,父母把我们揽在身后,在我们身边布置了一层保护层,不让我们过早地去直面复杂而残忍的社会。我在婚前,也曾想过很多问题。把自己托付给婚姻,去和一个异性共度屋檐,去经营一段婚姻。两个人性格各异,去磨合去包容。婚姻的学问太多,加上之前见过太多的貌合神离和背叛,婚前的我,已经过早地给自己打了预防针,没有过多的幻想,约法三章来赴约一纸契约。婚后对于生育这件事,也曾在大脑里不停地荡秋千。

不要去试图相信那些催生的人,若无其事地提及生孩子不过是多一双碗筷而已、抚育是一个船到桥头自然直的过程。这种敷衍的话,过过耳就行了,不能当真。父母是一个特殊的岗位,没有人去培养去培训,拿着合格证上岗带孩子。豆瓣上有一个“父母皆祸害”小组,最大的一个组里面聚集着12万人,小组的旨意是:“反对不是目的,而是一种积极手段,为的是个人向社会化进一步发展,达到自身素质的完善。我们不是不尽孝道,我们只想生活的更好。在尊重遵守社会伦理的前提下,抵御腐朽、无知、无理取闹父母的束缚和戕害。”里面充斥着来自不幸童年的倾诉,有些人生而不养,有些父母不如孩子。看完小组会发现很多人真的不配做父母,只是充当了一次生育工具而已。当然,我们也不能因为负面的声音就开始反对一切。

还有一些人害怕生育,是对自己不够自信。毕竟多一个孩子,生活规划会被打乱。作为一个母亲,远远要比其他家庭成员要付出更多。这也会意味着家庭和职场会有冲突,很多人为了孩子会选择当一个全职妈妈。宋涵在《生育对话录》,通过对话的模式,挖掘最深层的原因,解锁长久以来的困惑:为什么要生孩子。通过和想要孩子的一方探讨自己的困扰,再去和丁克族探讨没有孩子的困扰。中间通过噩梦面对心理师去解开心锁,再去深思自己身上不想生孩子的缘故:不快乐的童年,不负责的父母。最后在心理师和朋友的点化下,勇敢地和母亲和解,和过去和解。迎来了作为一个母亲的新的身份。

这不是她一个人的问题,我觉得很多时候,婚姻和生育,原本是一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这样追根究底,从心理到身体,欣然接受育儿这一重大决策,这是一个理性的女性,不为他人所活着。我们每个人本来就应该为自己而活,结婚生子,自己想结婚的时候找个互相对眼的人结婚,自己想要孩子科学育儿和孩子一起成长。这都是一步步修炼的过程,从单身到夫妻,从妻子到母亲,每一个角色的转变,在生活上都会迎来很大的改变。为什么要生孩子?大概很少人会去想这个问题,觉得顺其自然觉得随机应变。不凡静下心来,和宋涵一起,探讨一下,为什么而生?怎么去面对?从源头开始,把恐惧的根源拎起,再一一战胜这些恐惧。不管是决定生还是不生,都应该是自己深思熟虑的结果,生和不生,都要尊重自己内心的原则。生是爱,不生也是一种保护。不是说生就意味着伟大,不生意味着胆怯。如果没有足够好的信心迎接孩子,不如不生。没有对错,这只是一个反思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结婚就是为了生孩子么 近来和男友谈婚论嫁的过程中,被男友的母亲一直念叨着以后生孩子,生孩子了后我回来帮忙你们抚...
    魔导阅读 977评论 3 1
  • 没钱要不要生孩子?当然不要。 这是某期奇葩说的辩题,我之所以这么斩钉截铁的回答,是因为童年的贫穷生活深深的伤害了我...
    94972d6ccdca阅读 1,697评论 2 2
  • 我是个爱孩子的人。 我的孩子缘极好。 和我呆过几个小时、半天的邻居和亲戚家的小女孩,常常不愿意回家,非要哭闹着和我...
    苏秦的生活观阅读 4,883评论 15 17
  • (第三篇原创碎碎念写在前面) 吸引我接着看下去的不是刘瑜,说真的,管你刘瑜,周瑜,又不是我餐桌上的鱼,和我有什么干...
    燕Carol阅读 2,119评论 1 4
  • 知道喝红酒好处多,孩子爸也买了十几支放酒柜,可是自己却很少喝,刚孩子爸倒了半杯,我喝了十口左右,现在脸发红,烫,头...
    向往精灵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