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家的文风与个性--《诗性的寻找》读书笔记

大作家是真正的艺术家,就象画家一样,他有自己的“画风”,他对文字有一种天然的喜爱,基本就是个语言大师。他一定是看了作品无数、“临摹”无数、写了无数,才终于有了感悟、眼前一亮,最终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也就是自己独有的文风。

一、文风

大作家都有自己的文风,也即风格,是通过语言“雕刻”、“画”出来的作品,带给人的总体印象和感觉,是作家内心想达到的一种特定艺术效果。

文风包括三要素:词、句和情感(书中叫语气)。

词是作家对词语的选择运用。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人物语言要符合他的身份特征和时代背景。大作家总能在特定语境中,对词义进行引申和拓展,超出字典的范畴。在特定语境中,作家能将常用词用出新意。这个新意的表达是作家风格的体现和他对词法的贡献。

句是看作家组词成句的特点。包括对长句、短句、简单句、复杂句等的不同应用,使不同句子达到不同的效果。有些作家写的句子特别简单,有些则特别长;有的句子逻辑性强,有的则前言不搭后语。这跟作家笔下的人物性格和叙事意图有关。

情感也就是语气,是作家通过词语的用法,对人物、事件所展示出来的态度。

作家喜欢的说法是:一切的作品都有多义性,希望你通过自己的阅读去探索。他只是把这件事情通过他的角度展示出来,具体是好人坏人、有何主题意义,他希望由读者来做结论。作家对人对事的潜在态度,可以从他的语言风格、遣词造句、语气口吻中看出来。

总的来说,风格首先是一种感觉,然后需要我们具体分析它的词法、句法和语气,再对词法、句法和语气产生的效果作出基本判断。此时再把作品风格和作品的人物刻画、主题意义,以及作品人物所处的背景和故事的语境联系到一起,就能对作品形成比较全面的理解。

二、个性

风格最能显示作家的个性,风格之于作家就像一个人的性格一样。

大作家胸怀天下,体察世态人心,关注民族命运和苍生百姓的状况与未来。所以总能立意高远,大作家写书著文往往能道出万千气象

有时候想,为什么伟人写诗有磅礴的气概?比如毛主席:“欲与天公试比高”、“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敢教日月换新天”、“万水千山只等闲”……,无不给人一种宏阔、豪迈的气概。

这不仅与毛主席的远大抱负所造就的宽阔胸怀有关,也与他终身孜孜读书有关;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那些未达到伟人视野的,通过读书也能达到一种超凡的境界。比如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夏明瀚:“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伟大的艺术家,都是修身养性、韬光养晦的结果。

鲁讯把民族性格很凝练地放在一个人身上,把对民族命运的观察放在一个故事的描述上。这说明他关注的东西很多,他的目光很远大。

大作家能从一件具体的事情举一反三,能够从一滴水中看出汪洋大海。其中的思想不只是深邃,而是像宇宙星空一般浩瀚无边;这个世界有多大、人类思想的容量有多大,他就能够用多么肆意汪洋的语言来书写,将其表现得淋漓尽致,就象莎士比亚。平庸的作家则会把一个大的东西越写越小,或写故事就仅限于那个故事本身。

泰戈尔是什么风格?读他的《吉檀伽利》,清新如早晨的空气,透彻似露珠的舞蹈,真挚、细腻、灵动,充满着智慧的灵性,又充满着灵性的智慧。他的智慧与胸怀极大,但是用语言表达出来又特别清晰细致,有种轻轻拨动心弦、妙不可言的感觉。一个拥有不可思议的智慧的人,用细腻的笔触和具体的形象表现轻柔曼妙的情感,读来让人惊叹不已。

他不仅对人生、对宇宙理解得那么透彻,还能将细腻情感和深邃智慧完美地融为一体。

201712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文章,都写出这样一句话,"我不是同性恋,但是我爱的人,恰好是一个男/女的"这一句话很玛丽苏,但是应该的同性恋者...
    元气阿妹阅读 2,059评论 5 4
  • 身处四面八方的人儿们,你们好吗?透过文字,是否想起了第一次相遇的你我?是否在悄悄掐指算着我们上一次相见是在几月? ...
    漫空间7步走阅读 201评论 1 2
  • 看著圓圓胖胖的海鷗在港口走來走去,讓我想起了小學時養的nanao。nanao是一只體重10.2公斤的貓。誰的話都不...
    Nabi_Feng阅读 279评论 0 1
  • “中国式过马路”中隐含的一种隐藏的对中国人略有的贬低其实我是不认同的。中国人之所以闯红灯,不过是因为时代的发展太快...
    love简爱啊阅读 6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