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武志红老师的《巨婴国》打差评……(89)

接触武志红,是受某人影响,看了几篇文章,刚开始,我觉得武老师有些分析的确蛮到位,一针见血,让我看清了一些问题,也了解了问题背后的原因;一度是他的粉丝,买了书,还上过一些线下课程。

但是,自去年开始,我渐渐开始,感觉武老师的分析,是为了分析而分析以及他个人的膨胀和自恋。

他去年刚出的书,《巨婴国》据说被下架了(质量不合格),最近,很偶然看到了这本书,但我只瞄了其中的几个小章节,就不想再继续……。

咳咳,真的感觉到了武老师的自恋,文章的牵强、不合逻辑,更难提科学性,~~~毕竟他是知名心理学畅销书作者,也是北大心理系的硕士生。

总之,我给差评……

01他基于和立足的理论本身就具备局限性

我从来不否认精神分析的作用,我自己也学精神分析,没事也偏好分析一些人事,但我始终认为任何一门学科和理论的作用,必有其局限性和狭隘性,倘若拿精神分析作为一种可结构任何问题的手术刀,不免是夸大了这门学科的作用。

另一层面,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目前在心理学界依旧存在分歧和争议,有些心理大家似乎并不认同,我看过几堂哈佛心理的视频公开课,里边的教授就似乎对佛的理论有较大异议(但我个人觉得精神分析还是有有用的部分嗒),包括其后续弟子也在不断升级更新精神分析的理论体系~~出现也就100余年时间。

而咱们的传统文化,的确有糟粕部分,但不容否认精华更多。也经受住了时间和众多智慧人士的考验,不然日本和韩国也不会来学,还要和我们抢注册端午节……(跑远了)

传统文化中一部分伟大的思想,也影响了很多西方人,包括心理学大咖,比如精神分析学派的荣格就很推崇老庄,道家思想,海灵格更直接说他的家排就是受道德经影响,咱们老庄的《道德经》他读了好几百遍了……

武志红老师就以有争议的精神分析理论为基石,企图勾勒出中国人的集体画像,攻击国人文化的根基。

所以,感觉怎么说呢,像一个西洋留学了几个月的小学生和一位历经千年的老者对峙,而对峙的内容是“谁最了解中国人性”。


图片发自网络
02 其所基于的样本本身就有巨大问题。

武志红老师,认为中国人的心理水平普遍在0~6个月的婴儿水平。而且认为他之所以能够洞悉中国人的集体心理,是因为有两点非常关键~~

一是他9年时间接待的300多名个案,二是他对自己梦的分析。(还包括他接听热线听的故事~~)

图片发自书截图

这里边就大大的有问题,首先300多名个案都是有心理疾病的人,而且07年,心理学并不普及,人们谈抑郁都遮遮掩掩的年代,敢于去咨询的就是已经被折磨的不堪忍受的重症心理患者,而且武志红知名度一直不低,他的收费标准也不低,人们把其奉为专家级别,不是疑难杂症估计都不会找他。

以一群有心理疾病的300人的样本,即便是包括接听电话的(电话述说的也是心理问题或情绪问题啊!!!)加进去,顶多算10000吧,和十几亿人比起来,真心可以忽略不计;何况样本本身是心理疾病患者,他以此为样本,作为洞悉国人心理画像的切入点,更是滑天下之大稽。

至于他个人的梦,我更是呵呵了,不要动不动把自己拉到神坛位置,认为自己虚无的梦可以触碰到中国人的集体潜意识。简直把自己归结到巫师或超人范畴了,有跳大神的既视感。

所以,他的巨婴理论,充其量只是代表了一群心理疾病的国人集体画像或是对自己的认识,代表国家还真代表不了,~~而心理疾病全世界皆有,越是富裕国家越普遍。

03 他的书里边很多自相矛盾,难圆其说。

比如他认为国人的心理水平是普遍存在6个月前的婴儿,而6个月前的婴儿的显著特点全能自恋,认为无所不能。而且每个人都有当皇帝或皇太后的梦想。

图片发自图书截图

但另一个章节中,他又认为中国人普遍的没有脊梁骨,没有力量,喜欢一窝蜂按照集体大众模式生活,生怕标新立异。

咳咳咳,想当皇帝和皇后,或者一名自恋的人,最显著的特征就在于其强悍的自我,张扬的个性。比如威慑天下,比如一天到晚秀自拍,秀自己的个性和独特……但集体没有脊梁骨,和抱团的模式化,则是另一种千篇一律的模式化……两者之间本身就极其矛盾。

另一层面,皇帝梦和皇后梦还真不是每个人的梦,国人传统文化的另一个大分支就是老庄的道家,讲究无为、低调和归隐,也有很多拥戴者,现实中,也有一大群人只想潇洒的过自己的日子,没心思去控制和威慑谁~~

坦率说,我倒是从这本书里看到了武志红自己的野心,想去揭露整个国人画像,还想挑战、颠覆和解构传统文化的根基。他希望红,更红,甚至成为一代先驱和启蒙者的地位。像一个新朝代的皇权创始人(是文化方面?),对的,希望当皇帝是他个人的想法,他投射到了整个国人。

在课堂上和书里边,我都听到也看到了,他再三提及的梦……

一个是佛洛伊德使者身份,杀死了秦桧的干儿子;另一个是梦到自己变成一条巨龙,充满整个宇宙,自称万首之首。

他认为是两个大梦,代表了他的使命,也代表了国人的潜意识中希望成为龙……唉,他又把自己当救世主了,又把自己代表了全中国人……

有野心并非坏事,只是知识储备、积累和眼界不够,逻辑不清,东拼西凑的,不严谨的公号微信热文,实在是思考深度上有欠缺,有些急功近利。

还有我看到了他的敏感和对自己理论的不自信,以及对自己和对他人的双重标准。

图片发自图书截图

他在意别人的评价,而且感受到了不舒服,但作为公知人物,他总也缕缕插手和评价其他理论和文化领域的人和事。当然,他也承认自己的不足,但无论如何,自己都无法身体力行言行一致,又在书中大肆表达另一种态度和观点,就难有说服力,再或者直接点说,武志红老师越来越自恋了,有些飘了,不容反驳~~

04 没有任何一种文化和科学是面面俱到、全能的,但人性是相通的。

首先,武老师通篇书中,我看到更多的是对国人、对传统文化,尤其是以孝道为核心的儒家文化的抨击。

就如同第一点所言,任何一种文化、学科,都有其局限性和适用性,可能更多和当时特定的经济、物质文明发展息息相关。

中国人爱吃,讲究吃,是因为过去物质文明不发达,饿怕了,所以吃被放到了很重要的地位,也发明了很多吃的东西,这是中国人的生存智慧,和啥口欲期,八竿子打不到一起

中国人的家文化,关系文化,父亲的缺失,个人认为,也是过去一直以来物质落后,吃不饱,生存不下去环境相关。

所以成家生子,是为了让族群可以延续的最基本的方法;

而关系文化,更是让族群可以最大程度生存,保住更多生命个体的最有效的方法;

至于父亲缺失,母亲孩子的共生,更是因为,家庭分工明确下的产物,为了让新生命个体可以更好的生存,父亲外出赚钱,打猎拿回基本物资,母亲哺育孩子,尤其婴幼儿时期,如若有危险,即便父亲缺失了,母亲还能同时承担起父亲的角色,保证新生命最大存活率~~

再关于儒家文化,关于孝道。我个人的态度一直认为,他同样有其适用范围,不可能面面俱到。

比如孝道,核心我并不认为就是顺,更多的是建立一种威信和秩序,这个社会本来更多的人就是乌合之众,需要有规范和制度,这是安全、稳定的基础,各自为政、完全天性发挥,乌托邦式,也许也可能无下限的人性恶的泛滥。

往小的说,这个世界上有人把孝道用到了极致变态,虐待孩子,这是需要摒弃和谴责的;或者说在物质和文明发达的现代,需要有相对清晰的边界,而愚孝,将小家和大家混杂,造成矛盾,这点是需要与时俱进。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更多的是有些家庭不建立一些家长的威信,不教育、不作为,甚至是宠溺,形成祸患,坦率说,现在小皇帝、小公主,自我意识过强、自私自利的人更是多数。

至于对老人不尊重,不顾死活的,在物资贫乏年代,估计更是常见,无论如何父母爱孩子还是多数人的本能(动物都如此啊,亿万年进化遗传印刻在DNA中了),所以,孝道也是让老人老有所养的道德约束,尤其是在贫穷年代;至于现代则是让年轻人适时关注老年人,给予一些心理上的支持和地位的尊重,从道德层面上去强调没有太多的不妥。

一棍子打死孝道,未免太过偏激。

其次,有些核心、普适的公理和道德规范准则,或者人性的核心本质,总会一直存在和延续。

比如关于真、善、美,比如慈悲、仁慈,普天下,不论东西方都认同;比如对权力的渴求、对本我自由表达、充分表达的渴求,希望接受无微不至照顾的诉求,是人性的需求,不然佛老爷也不会发明“本我”这个词。

无论如何,科技的进步的驱动核心之一,就是让人越来越舒服,最好每个人像婴儿一样得到照顾,而这也是全世界都在做的事情……说到底人性就是有自私、懒散的一面~

再比如,他在书中以李隆基的文字来说明,中国海外留学生喜欢抱团在一起,女人和女人,男人和男人偶尔勾结搭背在一起。这在欧美国家会被认为是同性恋……

个么首先,大家抱团本身就是一件很中性的事,你非得以西方人的眼光来评判,贴上不好的标签,这一方面就反应了对自己文化的不自信和不尊重,也就是对自我的不接纳,感觉低人一等,西方的就是对的,就是正确的;另一方面,人在陌生的地方,都会本能抱团,本能找熟悉的群体,这是对抗危险最好的方式,也是人有社会属性需求的一面。在咱们中国人的土地上,一群群老外也不都是抱团在一起么,这是人性,不是中国人特有~~

武志红老师只是把全能自恋部分代替了本我,又把全世界人性劣根、或者全世界人都有的行为特质硬生生套给中国人,并以此来证明自己的论点~~太牵强了。

全文写到这,我越来越觉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洞悉人性,贴合世间规律,可历经千年考验。比如如水般的适应规律、尊重规律的灵动智慧,比如中庸之道。

任何一种文化、理论、学科,都有其适用性,局限性,不可用到极致,偏激,不然可能就成了毒药了……



图片发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有一个真我 一个假我 假我是成长的过程中 经历的人事物你的所有感受的集合所形成的 .它利用你的头脑 去行事...
    婕_730a阅读 602评论 0 1
  • 也许终究是这样的一个开始 , 可我还是没有猜到故事的结局 我想: 我们还是孤寂的守在各自的航道 没有...
    刘凯锋阅读 311评论 0 1
  • 1、集体画像 他们穿梭于人群 他们色彩绚丽 他们往脸上涂厚厚的粉 他们纵火 将自己点燃 内心的寒气和冰川纪 一样古...
    火柬阅读 117评论 0 0
  • 今天,Sir想先补一句迟到的“恭喜”。 再感慨一声,了不起。 恩,说的正是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帝,范伟。 从相...
    Sir电影阅读 1,064评论 1 13
  • 文|胡言道 传说里,女人是用来疼的;现实中,女人是真的疼!人生爬坡期的女人,都会遇到这些困难…… 1、在最能光鲜亮...
    一本正经胡言道阅读 1,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