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历史:为什么古埃及男人要化妆?

尼罗河的西岸、埃及帝后谷附近,就是德尔埃尔麦迪纳村落的废墟。迷宫式的、齐腰高的石墙和破败的手工艺品是属于村庄工人们的,新王国时期,他们在图坦卡蒙等法老和皇后们的地下墓室里劳作,皇室为这些征募来的劳工提供了所有生活必须品,如肉类、谷物和蔬菜,用来换取他们辛苦的劳作。岁月流逝,几个世纪之后,德尔埃尔麦迪纳发展成繁荣的社会,并有了自己的村公社和小型工业。

埃及男人最早的眼线妆

到了拉美西斯三世统治期间,德尔埃尔麦迪纳的居民上演了史上第一次“工人罢工”。由于政府供应的粮食没有如期来到,更糟的是,官员们扣押了一船的按摩油。劳工们认为油膏是他们健康幸福的关键,如果没有它,他们就停止工作,要求政府介入。

油类和动物油脂能够阻挡尼罗河三角州的酷热和阳光,保护埃及人的皮肤,缓解肌肉疼痛。雇主通常把它们作为工人工资的一部分。有时,会加入香味或提取制成浓乳液、原始润肤膏,这些只是埃及人用来保健的化妆品。

例如,在他们离开房屋开始一天的工作或宴会、庆典之前,上流阶级的埃及男人会花费一点工夫来装饰他们的眼睛,就像年轻法老石棺里图特王那双凝望的眼睛一样,化着浓浓的眼妆,黑色眼影线从眼皮上一直延伸到太阳穴,这在这新王国时期很时尚。

此时,黑色眼影已经取代绿色眼影。古王国时期,流行款式是一种由孔雀石(碱性碳酸铜)制成的天然翠绿色的眼影。为了涂抹这种浓妆,埃及人可能会用一片平滑的木头或骨头把粉状矿物质从眉线一直擦到鼻子底部。

古埃及人之所以喜好化妆品,并不是单纯沉浸于虚荣。男人、女人和孩子都遵守这种非常严格的个人卫生保健规则,这种规则是受气候、宗教和社会所支配、产生的。

古埃及人模仿太阳神来设计眼妆

帝后谷内部走廊上雕刻的壁画,描绘了古埃及人日常生活及他们死后生活的场景:强壮的男人们炫耀着浓浓的眼妆——由磨成粉末的矿物质和油脂制成。他们化的烟薰眼线既有实际需要也有宗教仪式目的。认为它可以驱除飞虫、保护眼睛免受阳光照射以及防止感染。这种夸张的妆容也是模仿太阳神面部模样,他通常被描绘成鹰的形状。

由壁画上雕刻的发型师和理发师可以看出,古埃及人十分关注自己的面部毛发和体毛。对于男人,只有在服丧期才可以允许停止修面或修剪胡须,为了让自己变得圣洁,男祭司会拨光所有的体毛,包括眼眉和睫毛。上流阶层的埃及人会经常戴着由人发制成的有香味的假发、假胡须,即使下层社会的居民,也会戴着由植物纤维制成的假发等装饰。

古埃及男女都化妆

油类及动物油脂除了护肤的功能外,也用作头发护理。他们把狮子、蛇或其它动物的油脂涂在头皮上,作为治疗秃头的顺势疗法。埃及人也会用浅红色指甲花染料覆盖在银色的发束上,延迟头发变白。在节日场合,男人、女人会把用干油脂制成的有香味的锥状饰品戴在头顶。受热融化时,锥状饰品就会散发出芳香,有百合香、豆蔻香及其它花朵、香料的香味。

在社会地位上,化妆品和饰品在古埃及反映着人们的社会等级,跟今天某些方面的文化一样,如到处挎着的名牌包包就是一种地位符号,一个有钱埃及女人的标志就是一个随身携带的化妆品盒。体现社会范畴的另一方面,就是舞女和妃嫔都纹有点状图案和女神形象的纹身。

在他们死后,化妆品也要伸手可得。在帝后谷里,德尔埃尔麦迪纳的苦力们把化妆物品如假发盒、华丽珠宝、眼影色板等都运到墓室里,村庄中高级的工匠也会被陪葬相似的物品。即便是在死后,古埃及的男人和女人也需要打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给你发了几个信息你也没有回,有时候就告诉自己你不给回信息,就别在发了,但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妍妍真的好想你,
    郭忆妍阅读 103评论 0 0
  • 鹤山市位于广东省的中南部,于清雍正十年(1732)建县,因市内有山形似仙鹤而得名,中国著名的侨乡之一。王泽邦:王老...
    咸咸的小黑哥阅读 663评论 5 8
  • 一 如若白驹过隙字字旖旎 那这一纸流年 三月桃瓣尽 如何写不尽你给的别离 二 今生劫渡后 三生缘尽处 忘川河边化彼...
    陌诺流年阅读 494评论 52 38
  • 紫荆花又落了一地,身边的你又在何方。 昨天下午花花约我去她家,让我帮忙给正在读高一的燕燕讲解数学。 花花是我小时候...
    安晓晓阅读 297评论 0 2
  • 至少10年了,没在一线玩过 Tomcat 了,这次客户现场就来了一场遭遇战。虽然客户说了他来搭建,但是项目进度不等...
    51reboot阅读 44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