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式减肥 听书稿

今天我来为你解读的书是《记录式减肥:戒掉发胖的习惯》。

问题1:什么是记录式减肥?它与节食减肥、运动减肥有什么不同?

问题2:记录式减肥怎么操作?

问题3:方法真的有用吗?

 

2018年夏天,影坛暑期档最大的黑马莫过于《西虹市首富》了!随着电影票房的一路飙升,一首魔性的洗脑神曲《卡路里》也火得一塌糊涂。

《卡路里》这首神曲的核心就是减肥,而减肥几乎是当今社会最流行的话题之一了。然而,说起它,太多人有一肚子苦水,比如,你可能会说:“好不容易减下去几斤,想庆祝一下,一不小心没管住嘴,吃了不少甜食,又反弹了十几斤!”“我每天起早贪黑,工作压力那么大、那么累,为什么反而长胖了呢?”“我定了个30天减肥计划,可是20多天过去了,才减了一点,我坚持不下去了。”“生完孩子就胖了好多,想减肥又怕影响母乳,怎么减肥又不影响身体呢?”

破题:从热点影视剧火爆歌曲《卡路里》说起,指出减肥是当今社会最流行的话题,然后用直接引用的方式说出了人们减肥的各种苦恼。

如果你还在为问题烦恼,那就看看这本《记录式减肥:戒掉发胖的习惯》吧,这本书销量常年在减肥类图书前列,并且风靡亚洲。因为作者是亚洲人,所以书里的经验比起欧美的减肥书,更适合我们亚洲人。

承接上一段人们的苦恼,推出解决方法——看本书。介绍书的畅销情况,并与欧美减肥书做对比,说明它更适合亚洲人。

 

 

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作者吧。这本《记录式减肥》的作者是本岛彩帆里,她因为在产后一口气瘦了40斤,而成为了日本减肥界的神话。她减肥如此成功,并且没有影响健康,所以后来出版了自己的专属减肥著作,并且在Instagram上获得了22万粉丝的关注。

 

本岛彩帆里目前的体重是46公斤,但是你能想象,两年前,她的体重曾高达66公斤吗!曾经的她非常自卑,像我们大多数人一样,市面上流行的减肥方法和产品,统统体验了一遍,什么节食、吃减肥药、食用减肥代餐、去SPA馆、跳健身操、练瑜伽,她全部都试过,但一直都是瘦下来又反弹,再瘦下来再反弹,把自己搞得身心俱疲,陷入了死循环。直到她的孩子出生了,为了孩子,她开始自学关于食物和营养学的知识。在这个过程中,她意识到了自己之前的减肥方法错得有多么离谱,于是开始尝试健康饮食和配合运动,就这样减掉了整整40斤。减肥成功之后,她整个人都像开了挂,身形苗条,真是穿什么都好看!

 作者介绍:分了两段。第一段介绍减肥后的结果,第二段回顾减肥的经历,增强本文的说服力。

 

那本岛彩帆里的减肥方法究竟有什么与众不同呢?

问出了大家的心声。

 

要回到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明白,你为什么会胖!本岛彩帆里认为,发胖是因为你的各种习惯造成的,所以她在这本《记录式减肥》里罗列了几十种会导致发胖的习惯,改掉这些习惯,你就能瘦身成功了。

从首先要明白的问题引出作者的观点——发胖是各种习惯造成的,然后概括书中内容:罗列了几十种会导致发胖的习惯,最后回答问题——改掉这些习惯就能瘦身成功了。

 

听到这,你可能会担心自己记不住那么多习惯。请放心,虽然书中罗列了几十种习惯,但我帮你归纳成了三大类,分别是心理习惯、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只要戒掉这三大习惯,你就能瘦,还不会反弹!是不是很动心呢?

 

把几十种习惯归纳为三大类。展示美好的前景。谁能不动心呢?

 

接下来我会分三个部分来教你如何戒掉这三大习惯。

 

 

首先是心理习惯,《记录式减肥》这本书为我们罗列出了十种不利于减肥的心理习惯,其中有三点需要我们注意。

选择三种需要注意的心理习惯。

 

第一点,拖延症。拖延症表现为只想不做,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比如,经常说我明天再开始减肥,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减肥的行动永远在未来。

那怎么办呢?本岛彩帆里在《记录式减肥》这本书里,告诉了我们解决拖延症的办法:

表现——解决办法

第二点,没有正确的目标。我刚才讲到,给自己立一个目标之后开始行动,这里必须再次强调的是,有目标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减肥失败就是由于盲目而没有目标,或者没有正确的目标引起的。做任何事情,想要获得成功,都必须先有一个目标,减肥这件事情也是一样的。但是,接下来,我必须要提醒你的是,制定目标不能想当然,比如,你说我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50天之内要减掉30斤。那我不得不直接指出,这个目标根本就不正确。

正反两面说明目标的重要性。

事实上,不管做什么事,如果你确立的目标是正确的合理的,那就能够促进你更坚持行动,并最终取得成功。反之,如果你确立的目标过于异想天开,那么很可能会让你的行动半途而废。因为实现不了,所以倍受打击,然后就放弃了。

举个例子,在非洲大草原上,有一种大型食草类动物叫做角马,它们是草原之王狮子最爱的捕猎对象。每一只小狮子在长大以后刚开始学着捕猎时,都会不约而同地犯一个错误——那就是面对一大群角马的时候,眼睛盯着的都是那些最膘肥体壮的角马。这也很好理解,肚子饿了的时候,如果只有一只角马,那没的选,不管是大是小都得去抓,可要是有一群角马,那当然得去抓大的呀!大的肉才多,抓到以后才能美美地吃一顿呀!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有点骨感,因为又高又大的成年角马通常都是角马群中最强壮、最凶猛的成员,而且它们能成功长大,跟狮子的斗争经验自然非常丰富,所以狮子在追逐它们的过程中,不但不容易抓住它们,反而还经常会被它们用角顶伤或者用蹄子踢伤。

于是,经过多次失败以后,狮子们慢慢得到了教训,明白了自己选的目标不正确,如果不改正错误,那么自己面临的就只有打击和失败。这个时候,狮子们就会改变自己的目标,去抓捕那些弱小一些,容易被抓住的角马。

讲道理,举例子说明目标正确合理的重要性。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目标才算是正确的合理的呢?

 

《记录式减肥》这本书中给大家了一个标准,简单来说,一定时间内容易达到的,就算是正确的合理的目标。科学研究表明:如果人们做一件事情时,能把行动与目标不断地加以对照,进而清楚地知道自己和目标之间的距离,就容易坚持下去,直到取得胜利。

 

这个研究成果曾经被日本著名的马拉松运动员山田本一验证过。1984年,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在日本东京举行,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山田本一爆冷夺得了世界冠军。两年后,山田本一又一次获得了世界冠军。人们对他取胜的秘密一直非常好奇,10年之后他出版了自传,原来,每次比赛之前,他都要将比赛路线仔细地勘察一遍,并把其中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一家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公寓……然后把这些标志都记在脑子里。等到正式比赛开始以后,他就飞快地向第一个目标冲去,到达第一个目标之后,再以同样的方式向第二个目标冲去,到达第二个目标之后,又以同样的方式向第三个目标冲去……全程42195米的路程,就这样被他分解成了若干个小目标,于是就能够相对轻松地跑完了。山田本一说他也不是一开始就这样做的,最初的时候,他是将目标一下子定在了终点线,这样做的结果是只跑了三分之一的路程,他就觉得疲惫不堪,坚持不下去了,因为一想到已经这么累了才跑了十几公里,剩下的一多半路程可怎么办呀,等于自己把自己吓倒了。

介绍正确合理的目标的标准,引用科学研究成果说明正确合理的目标的作用, 用现实验证科研成果。

 

所以,减肥也是一样的,不能定50天要减掉30斤这种目标,而要制定每个月减掉3斤,坚持10个月,最终实现减掉30斤的目标,也就是说不能急于求成。在《记录式减肥》中,本岛彩帆里告诉大家,她就是这样减下来的,她不是在一两个月的时间内迅速减掉了40斤的体重,而是以一个月2到4斤的速度慢慢瘦了下来,真的是慢慢的,她用了15个月,也就是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减掉了40斤。

这一点也是有科学依据的,《记录式减肥》这本书中讲到,一个月之内,一个人最多可以减少的体重是现有体重的5%。如果超过了这个数值,你就要注意了哦!是的,这个时候可不是让你沾沾自喜的,因为如果你减去的重量超过了5%这个数值,你的身体就会感觉受到了威胁,然后为了维持自身的机能,身体就会自动调整为储存能量的模式,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下一个月你的体重可能会增加,所以一定要记住哦!定下这个目标,然后每当一个月结束的时候,你就自己检验一下,只要瘦到了3斤,就算胜利!取得了胜利,心中自然而然就会生出满足感和成就感,就会充满干劲儿地开始下一个月的行动。

减肥的正确目标该怎么制定?以及科学依据。

这一部分的逻辑:正确合理的目标很重要(反面例证),怎样制定正确合理的目标(给出标准),

正确合理目标的作用或效果(科研成果,现实验证)。

 

不利于减肥的第三种心理习惯是借口太多。减肥的一大困难就是总能给自己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不去行动。这跟拖延症还不太一样,这是一想到减肥这件事,就觉得头痛,因为阻碍重重。关于这一点,《记录式减肥》这本书严肃地指出,其实一切困难都是借口。

比如……

以上就是第一部分内容,在这一部分,我们讲到了拖延症的问题,需要用美图美照来激励自己,不再拖延;我们讲到了要制定正确的目标,目标不合适容易让你早早放弃;我们还讲到了借口太多的问题,其实所有的理由都是借口,都有解决之道。

第一部分总结。

 

接下来,我们看看导致发胖的饮食习惯。《记录式减肥》这本书中罗列了二十五种导致发胖的饮食习惯,我们需要重点注意以下三种即可。

第一种,喜欢重口味,吃得多而且快。

那怎么办呢?调整一下用餐的顺序吧。另外,吃饭的速度要降低。

第二种,喜欢冷饮和甜食。想要解决这个令人头痛的问题,本岛彩帆里在《记录式减肥》中,总结了两个办法,现在就分享给你:

第一个办法,用别的方式减压。第二个办法,如果实在想吃了,就选择优质昂贵的食物。

第三种不好的饮食习惯是经常食用偏白色的食物。

以上就是第二部分的内容,在这一部分,我们说了三种导致发胖的饮食习惯:首先是喜欢重口味,吃得多而且快,我们教大家吃饭先喝汤,饮食清淡以及多咀嚼。其次是喜欢吃冷饮和甜食,我们提倡大家多喝温水,不要吃生冷食物,用泡澡等方式解压,用优质昂贵食物代替甜食等。最后是经常使用偏白色的食物,这里有个秘方可以解决,那就是用糙米来代替主食。

最后,我们来聊聊不利于减肥的生活习惯。在这本《记录式减肥》中提到了11种不利于减肥的生活习惯,抛去那些老生常谈的内容,我们只需要注意两个方面即可。

第一个方面,衣服是否合适。

第二个方面,步行是否足够。

以上就是我们讲的不利于减肥的生活习惯。在这一部分,大家只需要记住两个点,一个是衣服要穿合适,内衣不能太紧,外套不能太宽松。另一个是多多步行,能走就走。抓住这两个点,就能大大改善生活习惯了。

 

听到这里,这本《记录式减肥》的精华就已经为你讲完了。你可能会感觉,听了一堆记不住什么,尤其是这个方面、那个方面的。没关系,我将用几句话为你把这些精华总结起来,你只需要照着去做就可以了。

首先,我们明白了减肥老是失败是因为心理习惯。我们需要用美图美照诱惑自己,解决拖延症,然后制定一个合适而不夸张的目标,拒绝各种借口。

其次,我们明白了发胖是因为饮食习惯。喜欢重口味,吃得多且快是发胖的重要原因,当然还有冷饮、甜食、偏白色食物等发胖主力。要怎么做呢?我们可以先喝汤再吃饭,多咀嚼,吃得清淡点,拒绝生冷食物,多喝温水,用泡澡解压,用昂贵优质的食物代替甜食,用糙米代替主食。

最后,我们明白了不利于减肥的生活习惯。这里我们只需要注意两点,即不穿太紧的内衣与太宽松的外套,以及多多步行就可以了。是不是很简单呢?

听完这本《记录式减肥》,你是不是蠢蠢欲动,想要立刻去试试呢?不要着急,要有耐心,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你一定会瘦身成功的!

全文大纲:

核心观点:改掉几十种导致发胖的习惯,就能瘦身成功。

第一种习惯:心理习惯,重点1,2,3,

第二种习惯:饮食习惯,重点1,2,3  

第三种习惯:生活习惯,重点1,2

三大部分是并列关系,每一部分采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的写作顺序,每一部分结束都有一个小总结。

收获:

1.三个大习惯归纳很清晰,每个小习惯也讲得很透彻。

2.本文的案列非常丰富,而且紧贴现实生活,可见作者平时积累了非常多的素材。

3.本文的语言非常亲切,就像一位友好又体贴的老师,耐心地教给你该怎么做,要注意什么。

不足:

1.没有搞懂为什么叫记录式减肥?文中没提到这个概念。

2.第一个大习惯中的第二个小习惯花费笔墨太多,导致结构有点失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夏天,影坛暑期档最大的黑马莫过于《西虹市首富》了!随着电影票房的一路飙升,一首魔性的洗脑神曲《卡路里》也...
    Elva春萍阅读 330评论 0 0
  • 姓名:母光艳 公司:宁波贞观电器 第235期,利他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113天】 【知-学习】 诵读《六项精进》大...
    母光焱阅读 143评论 0 0
  • 【0123今日悦读】致远 【书名】说话的魅力 【作者】刘墉 【金句】 好话坏话只在一念之间 雄辩是银,沉默是金 少...
    勇敢为致远阅读 126评论 0 2
  • 历史上,岳飞是在南阳写的。如果五丈原也有,那一定是后人感念岳大帅,在五丈原也展出了复制品了。 正如岳飞题跋所说:【...
    ubprfe3794阅读 768评论 0 0
  • 有一些什么,让我去飞翔,白云和蓝天,阳光和翅膀。
    furx阅读 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