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会嘴硬,收拾山河待百年约!

来回顾一下为什么我不喜欢这个学校

从来没有深深发自内心的说过我爱D大 从来没有推荐过同学上我们专业 从来没有和别人吹捧过我们学校那些地方做的真正的好 甚至把在D大遇见男朋友也当做是我生命中的邂逅 我爱的人是这样适时地到来的 与D大无关

关于D大我有无数想说,但是也只能偶偶遇到几个少的可怜敢说真话志同道合者倾诉批判一番。

我满怀憧憬地以为它的确会是像老师口中一样 人人胸怀家国情怀 有思想有担当 甚至不能用简单的词汇来形容

比方说 人们不甘面对不公的制度和变革而奋起反抗 在行政管理方面的低效率和事件频发时 以主人翁的态度去争取事态向更善的走向、师生都能有强烈的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而不是抱着一颗得过且过、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漠视心态。也不是被过多的驯服一点一点消磨自己的棱角。

我不觉得这样是在宣扬叛逆,最怕的不是不让我们去说 去反驳 而是在一切刚开始的时候 我们已经闭口不说了,就像周树人笔下的 围观群众–沉默 手插兜 看热闹以及摇摇头散了。

比方说 能意识到是时候该昂首挺胸唱最新的歌讨论最热的事情 放下面包板和沉重到让你佝偻着背的书包

而不是把讨论这个世界为什么变了?对我们自身的认识当做无用又浪费时间的哲学问题只会埋头于模型 实验报告  。

那些不断发出最新科技成果 知名校友撑起中国各大行业半壁江山的喜讯时常鼓舞着我们在四年的时间里踏实钻研 追求至善,但对于时间有限的本科教育阶段,一味地强调这些是不是太过于偏科。

我很害怕那种研究了一辈子抬头外面已经春秋更替 瞬息万变的感觉。但又不愿意把D大形容成那个偏科的孩子

偏科不怕。怕的是偏科让你一味地建造最长的板块造成的全局上失了平衡。

很羡慕关注的个人公众号里清北小哥哥小姐姐 沉浸在自己喜欢的事情里 但又时刻敏捷 犀利 忧愁 愤慨。燕园情里唱的是联系到民族命脉的 肩负着建设祖国的责任–

长歌曾竞业

收拾山河待百年约

眼底未名水

心中黄河月

这或许是我始终喜欢北大的原因吧,中国的校歌多是说自己学校多么优秀、校园多么美。只有北大的(代)校歌唱的是家国大义、民族担当!

我永不想被抹去这种胸怀大志的豪情壮志 诗酒趁年华的憧憬 或许当初选择D大就像进了一个和自己价值观不同的环境一样。我害怕被同化 所以常常保持抵触心理。

其实并不是大家都是沉默的大多数,在当代还有多少人为觉得自己是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呢?为了求职学好技术不关心世事又有什么错呢,难道你不想这样么?这或许就是理想对现实的妥协。

只是,我还希望身边的人能"嘴硬"一点,让自己相信我们并没有妥协。

永不向 日渐浮躁 冷漠 自私自利 以及人们都爱遗忘的氛围妥协。


此时在此胡言乱语一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