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来,你亏欠他们太多

总有一段记忆,我们走不出也跨不过。

                            一

2013年8月17日,晚上十一点多,刚打算睡觉,电话铃响了。

“东子,出来陪我喝酒吧!”大穆在电话那头有气无力,语气很沉闷。

“哥哥,喝酒不早说,几点了,你不睡觉啊!…”,我心想这大半夜的来的哪出?

“老地方,你来不来!”他在电话那头不耐烦的喊着。

“要不...”还没等我说完,对面就挂了。

二十分钟后,货站街“黑老婆”夜市大穆自己坐一张桌子,上了一桌的菜。

“大穆,你大爷的,敢挂我电话,看我今天不喝死你!”一看见他我就来气。

“来!喝!”老规矩三杯啤酒下了肚。

我正吃着菜。

“东子,小茹要结婚了...”大穆猛咽下一杯啤酒说。

“你说白茹?你找到她了?什么时候结?跟谁?”听大穆这么一说,我满脑子疑惑。

大穆闷着头喝酒不说话,我又开了两瓶,陪他喝,眼前的灯光很晃眼,不远处点唱的吉他手弹唱着《当爱已成往事》,我的思绪被带回了过去。

“大家先停一下,今天咱们班来了位新同学,先让他给大家做个自我介绍,大家欢迎!”初三的自习课上,班主任带着一个帅气的小伙子走上讲台。

“大家好,我叫陈穆,耳东-陈,穆桂英的穆......”这男孩高高的个子,干净阳光,一身牛仔衣裤又给他添了几分帅气。

“陈穆同学,你先坐王灿东旁边吧。”班主任指着我身边的空位置,话音刚落,一个大书包便落在了我旁边的桌子上。

和陈穆同桌后,才知道我们竟然是同村的,他爸妈结婚后搬到了镇上,所以小时候我们没见过面,我们很快便成了朋友。

我发现他有一个很奇怪的举动,同桌一个月以来,几乎每次课间铃声一响,他一溜烟就出去了,回来的时候总是满面春光。

一次大课间,大穆刚出教室,我强烈的好奇心驱使着我悄悄的跟在他后面,准备一探究竟。

二班的第三个窗口,大穆正偷偷摸摸探着头,我慢慢走过去顺着他的目光往里看,一个漂亮的女孩单手拖着脸颊正望着窗外,白色衬衣外搭香槟色针织薄衫,恬静可爱,乌黑的秀发,海藻般附在她的背上。

“好哇,大穆,原来你天天跑这偷看美女来了,小心我...”我没说完,大穆吓了一跳,急忙捂住我的嘴,把我拉到了窗台下。

“嘘...你小声点,不是你想的那样!”我们俩蹲着,他小声给我说,然后又偷偷抬头看了看那女孩,生怕惊动了她。

“嘿嘿,那是什么样,给我老实交代。”我像抓到了小辫子,心里正得意,被他拉到了教室。

大穆说,这个女孩叫白茹,因为家庭原因,前不久刚转来这个学校,大穆跟她在先前的学校是同一个班的,那时候说是想让白茹帮他补习功课,死皮赖脸缠着班主任让他和白茹坐了同桌。

白茹转到我们学校以后,大穆又拿先前学校老师教学质量太差、学校里学习氛围不好等理由,死拖着当高校老师的爸爸,调了关系最后也转到了这里。

他说现在不想去打扰白茹学习,只想默默的守在她身边,然后跟她报考同一所高中。

大穆所做的一切让我很感动,我决定帮他保守这个秘密。

毕业前的那两个月,大家心里都有些浮躁,那些平时不好好学习的同学,更是破罐子破摔,一次放学我到食堂盛饭,看到走廊尽头俩男孩正围着一个女孩说些什么,其中一个男孩叼着烟,还时不时朝女孩脸上吹。

我走近一看,那个女孩竟是白茹。我跑回宿舍告诉大穆,大穆扔下碗筷就往食堂跑,健步如飞。

后来全校广播,大穆和我聚众斗殴记大过处分。那两个孩子比较惨,聚众斗殴、公共场所抽烟、多次违纪违规,严重影响学校秩序,勒令转学。

从那以后大穆开始光明正大的守护着白茹。

                            二

“今天下午听一个老同学说白茹回来了,过几天就要结婚了,跟一个家里介绍的对象。”大穆满脸醉意,然后又是一杯闷进肚里。

“从那以后,她就没有给你联系过?”我陪着干了一杯。

“没有”大穆说着眼里含着泪。

高一新生报到那天,大穆和我在一所毕业时商量好的打死都不会去上的高中见面,相互骂着对方真贱啊,看看录取通知书竟然都在一八班,最后又成了同桌。

后来我问他“白茹在哪个班里?回头让我也认识下咱女朋友,她好像还欠我一顿饭吧”我打趣到。

“滚,谁和你咱,中午我请你去镇上的广场餐厅吃饭。”大穆随口应着我,故意回避我的话题。

那天中午我们去了广场餐厅,但是没有见到白茹。

大穆说后来他才知道,白茹转到我们中学是因为她父母离异,她爸在外面有了别的女人,离婚后她跟着妈妈住在外婆家。

中考最后一天,外婆重病抢救,白茹提前交卷,几乎是哭着走出考场的,后来得知外婆住院需要很多钱,就偷着连志愿都没报。

暑假一开始白茹就联系亲戚去了深圳,大穆和白茹唯一的联系方式就是写信。

大穆说着说着就哭了哭,然后他说要帮白茹攒钱,说他一想到白茹这么小的年纪就一个人在外面挣钱,心里就像刀子在搅特别疼。

后来每年寒假开学,大穆总会讲起,他们见面的事情,白茹现在变的更漂亮了,白茹现在变得更成熟了,白茹过了年要升经理了。

高中的生活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穆每月初都会收到一封信,然后每月寄出去两封,每一封里都会附上从牙缝里省下的五十块钱,每一次都在封面认真的写上地址,反复的检查有没有写错。

                            三

“服务员再来一件啤酒!”回想着过去的一幕幕,想着现在我们大学毕业后的生活,心里总像堵着一面厚厚的墙。

大穆喝多了,不停的念叨着往事。

2009年9月的一天,白茹外婆去世,大穆那年大一,他背着家人去找了白茹。

一见面,大穆一把抱住白茹,白茹在他怀里哽咽落泪,泣不成声。

事后,白茹对大穆说“穆,这些年我一个人在外面真的好累,我再也不想去深圳了,我想跟你在一起。”眼神里充满了疲倦和渴望。

“好啊,你来我上大学的城市吧,在这里找个工作,我们就能一直在一起了”大幕的眼里含着泪,高兴的说。

“嗯”白茹不停的点着头。

大一那年寒假,白茹已辞掉深圳的工作,大穆带着白茹回家见他父母,见面那天一家人和和睦睦的吃了个饭,大穆见父母很开心,就把他们的想法告诉父母。

送走白茹的那天晚上,“小穆,你想好了没,你们现在真要在一起?”穆妈问他。

“想好了!”穆没有丝毫的犹豫。

“你想好个屁!你现在刚进大学门,我是让你去好好学习的,将来好有出息,谁同意你去谈恋爱了!”穆妈很生气。

“那今天你和我爸不是挺开心的吗?”大穆一脸无奈

“开心!那是给你留点脸,你不出去打听打听,他们村是怎么说她的,出去几年,看看她那打扮,看看穿那衣服,谁知道出去干啥去了?我可听说了...”

“别说了!”大穆再也听不下去,长这么大第一次跟妈发脾气“村里谁说的,村里谁说的!”然后把眼光投向了爸爸。

“小穆,不是爸妈要说你,这件事你还是仔细考虑考虑,将来...”爸爸说着。

“将来,将来,什么狗屁将来,什么狗屁将来......”大穆哭着打断了爸爸的话,甩门而出,整个假期都没回家。

大穆和白茹来到大学附近租了个房子,然后各自找了一份工作。。

这个新年,他们一起在白茹工作的餐厅看春晚、吃饺子,他们一起拿着赚来的钱逛超市、买新衣服,他们一起去公园看灯展、猜灯谜,一起去买各种口味的元宵煮着吃。生活对他们的亏欠太多了,他们珍惜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直到开学的前一天,白茹走了,桌子上盖着一碗煮好的面和两个菜,一把钥匙,一张纸条。

大穆不停的找着,火车站,汽车站,他找到白茹家里,白茹妈流着泪只摇头,一声不吭。

大穆去了深圳,找遍了当年信封上的所有地址,唯一的答案就是很早前就搬走了。其他一无所获。

一走就是三年,这三年里大穆总是一不开心就找我喝酒,然后我们喝的伶仃大醉。

这次我们又在一起喝酒,大穆喝着喝着就哭了,不停的哭,不停的问我,为什么,为什么。

大穆喝晕了,我把他拖到我的住处,他突然醒了吵着要付帐,嚷嚷着把钱包扔到地上,说还欠我一顿饭。听的我鼻子一酸,不停的流着泪。

捡起大穆的钱包无意间看到,里面有一张照片,一个漂亮的女孩站在中学操场的柳荫下面,白色衬衣外搭香槟色针织薄衫,恬静可爱,乌黑的秀发,海藻般附在她的背上。

钱包里一张烂边的纸条上写着:

穆:

谢谢你这么多年来对我的好,

我很想跟你永远都在一起,我想把我最好的一切都交给你。

可我发现我们之间相隔的已不只是时间。

我希望你有个好的未来,但这个未来里不应该有我的位置。

你好好上学,将来有出息了,会遇到很好很优秀的女孩。

                                                             白茹

读完纸条,我的眼前浮现出一个恬静单薄的身影,她的眼神里充满了疲倦和渴望。

“穆,这些年我一个人在外面真的好累,我再也不想去深圳了,我想跟你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