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永澄50天实验记录(2)@阿何

#观察永澄50天-50天大结局#

原文:永澄:系统思维是什么-02?

【今日问题】

这四个价值中,你对哪一条感受最深?你能举个自己的例子来说明吗?

【留言】

今日理念:

1.系统思维可以更好地理解事物、找出原因、正确决策和获得相应改变。

2.通过黑箱视角,化繁为简,快速获得对事物的理解。

3.分析系统结构(系统三要素之一)快速判断出问题的关键点。

4.决策的价值体现在多维度系统思维的结果。

5.系统功能改变的来源:系统结构和关系,悖论系统之外,系统迭代

问题:

这四个价值中,你对哪一条感受最深?你能举个自己的例子来说明吗?

       感受最深的是人或事的彻底改变往往来自系统关键点的改变。例如,人行为的改变关键点来自于底层信念的改变,单纯利用外界环境或者刺激诱发行为改变通常收效甚微。过去总是以学习为借口习惯性晚睡(实际效率也很低下),当意识到早睡早起对身体健康的益处,以及人(包括大部分哺乳动物)自古以来形成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规律,让我决定从此改掉十几年来养成的12点以后睡觉的习惯。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9天#

原文:永澄:系统思维是什么-01?

【今日问题】

你所处的竞争环境中,你有竞争优势的项目中,你所拥有的白箱系统是什么?如果有竞争对手(或者领导)优于自己,那么他的白箱系统优于你的地方是什么?

【留言】

日更理念:

1.系统三要素:元素、结构/关系、功能(系统思维白盒视角)

2.系统思维:输入、系统、输出(系统思维黑盒视角)

3.系统思维视角:黑盒视角、白盒视角

4.系统的分类:他组织系统(系统功能白盒视角)、自组织系统(系统功能黑盒视角)

问题:

“你所处的竞争环境中,你有竞争优势的项目中,你所拥有的白箱系统是什么?如果有竞争对手(或者领导)优于自己,那么他的白箱系统优于你的地方是什么?”

1.在项目组中我的白箱系统是能够正确理解业务需求与盲区,将需求转化为可执行的解决方案,并分解为具体的任务。

2.高手的优势在于他拥有更多的白箱系统或更高层次的黑箱系统,因此他们对黑箱系统的预测能力以及利用更加游刃有余。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8天#

原文:永澄:每个人都可以快速上手的最小成长策略是什么?

【今日问题】

如果你给自己定一个3天内可以完成的任务,提前思考它的成果并推进完成,你会选择什么任务?你会记录自己的实践过程并向我反馈么?

【留言】

理念:

1.价值 = 无差别的时间 * 有差别的行为;如果想要提高价值量,就要提高用于”生产和投资”时间的绩效,降低浪费和调整消耗.

2.做成事情的意义大于做事情本身.

3.完成任务产生的成果包括: 项目管理可交付成果、项目成果、成果生成方法。

问题:

如果你给自己定一个3天内可以完成的任务,提前思考它的成果并推进完成,你会选择什么任务?你会记录自己的实践过程并向我反馈么?

回答:思考了近半小时,3天(每天的时间成本按2小时计算)能完成的成果始终没有理想的答案。要么目标太大无法实现,要么目标太小成果太单一。(或许对我来说一天才是最小的行动启动单位,比如一本书的某一章节的幕布笔记,视频课程的学习笔记)这次行动正好是自己对任务提前预演的一次刻意练习,以及培养任务耗时的预估能力。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7天#

原文:永澄:积超送来了认知体系全新的破和立

【留言】

1.恭喜老师走出现阶段的困境,而且重新刷新了人生观。老师通过分离的策略将人生的意义与做事的意义分离。不在受限于主观的人生的意义(记得毕淑敏老师在百家讲坛讲过的一句话,大体是人生原本没有意义,人生的意义来源每个人所赋予的意义),而是专注当下所做的高概率正确的事情上。

2.联系自身,人生走过的每一段路单独拆开来看或许意义不大,关键在于后续能否把每个阶段的行动凝结成珍珠,最后串成一条独一无二的项链。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6天#

原文:永澄:尝试写个小册子——如何生成知识专题

【今日问题】

你要不要写一个什么样的小的知识专题呢?如果你要写,你想写个什么呢?如果你要联机写作,你要怎么做呢?

【留言】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5天#

原文:永澄:想让自己停几天

【今日问题】

你要不要写一个什么样的小的知识专题呢?如果你要写,你想写个什么呢?如果你要联机写作,你要怎么做呢?

【留言】

1.和不少人一样对于想知道、感兴趣的知识或话题能够主动搜索,却从来没有主动输出知识专题,经过这次50天留言及跃迁共读活动,已经意识到学习后输出的必要性,不仅可以倒逼输入,而且是内化成自己能力的方式之一。必须将所学的知识以知识专题的形式输出是认知升级后的行动,能够不断积累能力。

2.如果要写,目前有两个专题方向想写的:一个是时间管理专题,因为时间管理可以提高个人的时间利用率或质量,不仅对时间管理有更深刻的认知,同时也反过来运用在将来每个知识专题的持续输出上。另外,一个是提问能力知识专题,因为提问能力是古典老师在联机写作中提到的两个重要能力之一,而且在日常工作与交流中也可以使用场景多,可以反复练习。

3.对于联机写作,我希望一开始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能够按照稳定的模式持续输出自己的知识组块,然后尽量让自己的思考、表达能力在联机写作中慢慢提升,为大家提供知识晶体。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4天#

原文:永澄:当能量不足时,到底要怎么办?

【今日问题】

没有能量的时候,你都是怎么处理的?今天的内容给你最大的启发是什么?你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留言】

1.如果大脑或者缺乏休息导致的能量不足,可以通过适当的休息来恢复能量。

2.如果是没有动力开始一件事,可以尝试让自己即刻开始一小步行动(如一个番茄时间,形成条件反射),相当于达到热身的效果,尽快进入状态。

3.如果是信念感缺失,心理内部冲突,可以尝试与自己对话(问自己目前的状态是什么,发生了什么事)。找到心理落差的源头,升维改变认知,重新赋予行动价值和意义。

4.今天最大的启发是多种方式从外部获得能量,即通过社会支持为自己注入能量:比如导师,圈子,密友,社群学习。这也是后续个人成长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在交流协作中,保持开放,才有可能保持信息熵减,获得跃迁的势能。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3天#

原文:永澄:目标,必须要像渴望呼吸一般?

【今日问题】

你有没有被某一句话、一个故事在激励,当自己没有能量的时候,这句话、这件事就会给你巨大的力量,推动着你往前去?能告诉我那是什么吗?

【留言】

        当一件事明显即将无法达成,通常就会焦虑,产生心理落差,缺乏能量。自从和老师学习了目标达成术,对期待、目标的调整学会采用RSQC策略。同时,还会想起电影《幸福来敲门》主人公捍卫自己梦想的故事来提醒自己是否偏离了最初的梦想。只要是高概率正确的事即使再困难,只要慢慢来,持续做一定可以带来质的改变。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2天#

原文:永澄:意义、目的、目标、资源的关系

【今日问题】

是否有人用爱的名义绑架你、控制你?如果有的话,你要怎么摆脱这份沉重的恩赐呢?

【留言】

       想起高考那年父母会以关爱的民义,强制给予你并不需要的东西(比如饮食习惯,比如学习监督干预),甚至因此大动干戈。如果当时双方知道就事实,情感,意图进行耐心沟通,双方就能快速找到正向的解决方案,而不是被情绪所困扰,反而问题争论的焦点偏离了初衷。

       走出社会,虽然没有持续感受到被以道德、爱的名义所绑架,但是同样可以运用这种方式来与自己对话,避免被自己的思维定式所裹挟。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1天#

原文:永澄:睡了40个小时的体验报告

【今日问题】

你在面对人生中最重要的活动时,突然出现发烧的情况,在你还有能力坚持去做的时候,你会选择什么?为什么呢?你最想要的是什么,为了最想要的你愿意付出什么?

【留言】

         在目标关键节点如果碰到阻碍,如果在能力范围内能够解决就应该坚持,如果经过努力,短时间解决方案无效,我认为事后应该慢慢释然。凡事背后必有其意义,如果把困难和突发阻碍当成人生路上的磨砺,下一次关键节点的风险抵抗能力反而提高了。顺利不冒进,困难不退缩,只要坚持原则,稳步前进,相信到达目的地就指日可待。

         我想了解这个世界,同时通过自己的能力创造价值,为了这个期待,我愿意与时间作朋友,持续行动与学习,不断小步迭代。

         老大已经完全用意志抵抗生病的行为,却因为不可抗力因素错过这次重要活动,实在令人惋惜。希望老大能够早日恢复,也通过这次经历,增强生病应该好好休息的意识,而不是不顾身体发出的预警信号!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0天#

原文:永澄:接下来,就是要一起实践跃迁了!

【今日问题】

如果你又想跟着他人跃迁式的发展,自己内心的小我又跳出来说,那都是大神做的事情,我做不到的。这个时候你要怎么处理?是维持第一反应、立刻让自己的小我得到满足,还是会怎么处理呢?

【留言

认知:个人成长发展过程遵循认知跃迁、能力跃迁、能级跃迁的过程。能力跃迁离不开持续学习与行动,能级的跃迁离不开与他人协作、交流(尤其是大规模网络)过程中产生的思想碰撞以及 彼此赋能。

决策原则:当内心出现小我导致目标动摇时,可以根据port目标管理模型来澄清自己的期待,对比小我以及参与他人协作两者之间的目标(包括动机&意愿,计划以及最终希望得到的成果),然后从重要程度(意愿度、成果赋予的意义)和紧急程度(计划进度)两个维度考量所需分配的时间与精力。首先,将重要紧急的事情(对现状或未来影响较大的决策、行动)摆在第一位;其次,重要不紧急(如能力培养的持续行动)或紧急不重要(如紧急的临时性工作任务)摆在第二位,最后,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应减少主动关注,避免注意力分散(如热点信息或事件)。

行动:个人成长作为自我价值实现的刚需,如果认定跟着永澄老师及同频小伙伴共同成长是高概率正确的事情,能有机会同一群有相同认知的伙伴一同成长又有什么理由迟疑。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9天#

原文:永澄:为什么“做多”是一件高概率错误的事情?

【今日问题】

你有没有过无意识做多的情况,然后导致你越来越困扰,甚至崩溃的情况?那是一件什么事,如果你现在用专注和开放的策略来解决,你会怎么做呢?把故事讲来听听吧

【留言】

在个人成长过程经常遭遇的困扰是想要学的内容太多(时间管理,目标管理,知识管理,写作,编程,专业知识,结构化思维,系统思维,各种软件工具),实际上却确精力不够导致的困扰,甚至导致拖延,什么都学不下去。

如果采用专注和开放的策略,后续我打算先列出重要的三五件事,每天投入工作之余投入两三个小时进行学习,践行一段时间(一年以内)后找到能够深挖的领域重点投入80%时间精力,积蓄能力(包括与他人一起联机学习),其余事情花20%精力吸收新知识让个人操作系统保持开放,增加不确定。

原文:永澄:为什么“做多”是一件高概率错误的事情?

【今日问题】

你有没有过无意识做多的情况,然后导致你越来越困扰,甚至崩溃的情况?那是一件什么事,如果你现在用专注和开放的策略来解决,你会怎么做呢?把故事讲来听听吧

【留言】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8天#

原文:永澄:成为幕布布道师

【今日问题】

如果你想要借助一个平台实现自己势能的拉升,你会采用什么方法?你如何识别哪个平台有机会,可以去站位呢?如果你要通过幕布展现自己,你会怎么做呢?

【留言】

首先势能跃迁建立在能力跃迁的基础之上,因此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能够产生利他作品的技能。

如果在一个平台能够持续高质量输出,在一个平台的机会概率将大大提高。

我的标准是通过幕布展示自己的思维,把每一篇幕布当做一次与他人对话的机会。传播对他人有用的知识,而不单单只是知识的搬运工。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7天#

原文:永澄:茫然的时候,要重建你的意义感

【今日问题】

你认为你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你认为观察我的跃迁实验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跃迁对你来说的意义是什么?

【留言】

人生意义在于在平衡的时间系统内扩大认知边界,在能力圈里产生社会价值并实现自我价值。

观察跃迁实验意义在于形成关于跃迁的心理表征,在实验过程彼此赋能。

跃迁的意义在于扩大过去简单系统线性增长的认知边界,以复杂系统的观点来指导个人成长发展。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6天#

原文:永澄:知识管理的目的是什么?

【今日问题】

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历,原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后来发现它不仅不对,还挡住了你的发展?当你突破之后带来了一段巨大的成长和提升?有的话,讲给我听听吧。

【留言】

理所当然的事经常是自圆其说,在小系统里形成自恰,一旦以开放的眼光来看待事物,有可能就发生悖论。过去对的事情,不代表现在或未来一定对,只能证明在一个时间范围内若影响因素大致相同的情况,现在或未来正确的概率更大。

在知识极度匮乏的年代,通过上大学读书积累知识实现个人价值的概率就顺其自然;如今高校不断扩招,互联网知识传播多样便捷,学习一门专业知识已经不够了,运用知识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关键。

过去自己正因为缺乏培养个人的基础能力,也不具备系统看待问题的能力,把精力完全投放在单一的专业里,限制了个人发展。现在能做的就是跟着老师,以提升个人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不断探索运用所学知识的使用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观察永澄50天实验记录#@王志敏 缘起 共读活动群里,永澄发了一条微博转发链接,要读古典的《跃迁》,什么都没说,...
    敏姐静好阅读 541评论 0 1
  • 清晨,天空还暗沉着,一辆洒水车缓缓驶入了布朗大街,街旁的路灯纷纷熄灭后只有少数的几家24小时营业的店面还亮着灯火。...
    紫茉阅读 557评论 0 1
  • ThreadLocal类为线程提供局部变量,每一个线程都有它自己的、独立初始化的变量副本,这个变量通过get和se...
    千释炎阅读 7,261评论 0 3
  • 你是不是曾经认为你的伴侣总是把笑脸留给别人,把脾气留给家人?或许这段话对你有一点启发。 [有辅导中心主...
    乔静静阅读 297评论 2 3
  • 这是我的第十二张水彩画,接触水彩两月有余,还在入门阶段吧。 有时画画没有理由,就是想画,美或丑,都无所谓。喜欢让自...
    itsBonnie阅读 1,007评论 30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