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程序员转型做项目管理走过的点点滴滴之"经验总结"

1、沟通交流

a)交流的平等基因,不可怯场,把握一个平等的状态投入到沟通交流中去; 

b)交流的整段性,不要打断客户的完整表达; 

c)注重倾听,领会客户的意图后再做出反馈,不明白的地方要继续交流到明白后再反馈,给自己3~5秒的间隙不会对交流产生负作用的; 

d)交流的可规划(自己),对于自己发起的沟通交流,整个交流过程可以提前花几分钟时间模拟下(甚至可以成文); 

e)交流的可规划(整体),与客户提前沟通确认交流的整体流程、提前提交交流资料等,让客户感受到我们的规整性及严谨性,同时也是为了更高效率的达成沟通交流结果; 

f)交流过程的可回顾,对于培训、重要的会议等交流场景,可以用录音笔(或手机)做下收音,便于自己做回顾,自己发现的问题往往更深刻; 

g)拒绝做传话筒,当自己作为中介媒体时,对客户反馈或者同事反馈的要做理解翻译再传达给受众; 

h)“研究好”自己的领导、客户,注意积累与总结领导、客户的观念立场、降低反复性; 

i)多积累”段子”,大部分人都希望在交流上从对方那里学到东西,要多积累素材,让听众受益。 

j)对主动发起的沟通,要有主导性(目的性唯一),争取一次沟通就达成一致结果(即便未完成也要形成阶段性成果),避免多次沟通带来的负面效果(反感)。 

k)别人的分享, 对不同的客户要采取不同的沟通方针: 

(1)对沉默寡言的人:对这种人该说多少就说多少。 

(2)对喜欢炫耀的人:这样的人爱听恭维、赞美的话,对普通的人赞美5次就足够了,对这种人则应至少称赞10次以上。 

(3)对令人讨厌的人:他们好象只会说带有敌意的话,惟一的乐趣就是挖苦他人、贬低他人、否定他人。在这种人面前不能卑下,必须在肯定自己高贵尊严的基础上给他以适当的肯定。 

(4)对优柔寡断的人:这种人遇事没有主见,往往被动消极。 

(5)对知识渊博的人:抓住机会多注意聆听对方说话,这样可以吸收对已有用的知识及资料。同时,还应给予自然真诚的赞许,这种人往往宽宏、明智,要说服他们只要抓住要点,不需要太多的话。 

(6)对爱讨价还价的人:有必要满足一下他的自尊心,在口头上可以做一点适当的小小的妥协。例:“我可是从来没有以这么底的价钱卖过的啊。”或者“没有办法啊,碰上你,只好最便宜卖了。这样让他觉得比较便宜,又证明了他砍价的本事,他是乐于接受的。 

(7)对慢郎中式的人:对他千万不能急躁,焦虑或向他施加压力。应该努力配合他的步调,脚踏实地去证明、引导,。慢慢就会水到渠成。 

(8)对性急的人:首先要精神饱满,清楚、准确又有效地回答对方的问题,回答如果太拖泥带水,这种人可能就会失去耐心。 

(9)对善变的人:这种人容易见异思迁,容易决定也容易改变。 

(10)对疑心重的人:这种人容易猜疑,容易对他人的说法产生逆反心理。关键在于让他了解你的诚意或者让他感到你对他所提的疑问的重视。 

(11)死板无趣的人:就算你很客气地和他打招呼,寒暄,他也不会做出你所预期的反映来。这种人要花时间,仔细观察、注意他的一举一动,从他的言行中,寻找出他所真正关心的事。 

(12)傲慢无理的人。最好少跟他罗嗦,在不得罪对方的情况下,言词尽可能“简省”。 

(13)不爱开口的人:最好采取直截了当的方式,尽量避免迂回式的谈话。 

(14)深藏不露的人:要经常挖空心思去窥探对方的情报,期待对方露出他的“庐山真面目”来。 

(15)草率决断的人:由于他的“反应”太快,每每会对事物产生错觉和误解。其特征:没有耐心听完别人的谈话,往往“断章取义”自以为是的做出决断。 

(16)冥顽不化的人:无论你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只知坚持一己的意见,死硬到底。千万要记住“适可而止” 

(17)行动迟缓的人;对这种人最需要耐心。 

(18)自私自利的人:这种人心里只有自己,凡事都将自己的利益摆在前头。要他做些与自己无利的事,他是断不会考虑的。不得不与其接触时要暂时按捺住自己的厌恶之情,姑且顺水推舟、投其所好。当他发现自己所强调的利益被肯定了,自然就会表示满意。如此,交涉就会很快获得成功。 

(19)毫无表情的人:这种人若非深沉,就是呆板,最好的方法就是特别留意他的眼睛和下巴。

2、业务学习:

a)换位思考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高深莫测,以雨水情业务为例子,个人建议选一个下雨的日子在客户现场踏实的跟客户一起值个班(包括晚上),体会客户的匆忙状态,把整个过程印进脑子里,把自己开发的功能在脑子里与客户场景符合,慢慢的在开发上就有换位思考的基础了; 

b)敢于与客户交流业务知识,业务学习中迷惑的地方善于总结,敢于与熟悉的客户交流,多向客户学习; 

c)多做总结,让业务知识逐渐的体系化下来,把学习技术的方式方法移植到业务学习上来,脑子有与成文是两个不同的认知层次。

3、客户事件处理:

a)要有担当,自己管辖范围内的事情,跟客户沟通好轻重缓急后,安排好处理优先级,不建议完全按照自己手头工作计划穿插客户事件;涉及到跨项目组、跨部门的要及时向相关负责人反馈,对于不跟客户接触的同事要跟负责跟进完成(给客户一个完整体验)。 

b)响应要快,对于客户事件,尽早与客户沟通事件紧要程度并制定处理流程,所有事件都一个响应规格会让我们的工作很累,也不会有太高的处理效率,要有所侧重,重大事件给予顶级响应速度。

4、工作上与客户”信任”关系的搭建:

a)肯花时间:做项目的过程中多与客户沟通交流,不管小事大事都要有始有终,慢慢积累信任感。 

b)肯倾听,愿提问:能把问题提到客户心窝里,是终极目标。 

c)有专业范儿:让客户认识到你是问题的恰当处理人(小到着装都可以传达这个恰当的信息);传达给客户我方有能力处理问题(积累业绩、了解客户、有备而去);让客户受益(让对方有收获是让对方愿意付出信任的前提);

5、其它:

a)版本的管理要苛刻,成果物、源代码、版本说明、数据库变更、API说明(Sandcastle Help File Builder可用于便利生成API说明)、API调用示例等等; 

b)应对多样的客户群体,需要储备具备各种技术包,常见的有:重装操作系统;安装各种常用软件;安卓手机及苹果手机(平板、电脑)升级等常规问题处理;excel各种操作技能及函数甚至vba的开发知识;手机(平板)或电脑的采购知识;总之各种等等,让自己是”神”一般的存在。如果你在学习Java的过程中或者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来群里提问,阿里Java高级大牛直播讲解知识点,分享知识,多年工作经验的梳理和总结,带着大家全面、科学地建立自己的技术体系和技术认知!JAVA学习交流QQ群:288351179可以加群找我要课堂链接 注意:是免费的 没有开发经验误入哦! 非喜勿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