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会使用语音助手

为什么要使用语音助手

TechCrunch的一名编辑讲述了他对语音交互的认识是如何转变的,他一直觉得使用GoogleNow和Siri都是有些不习惯的,直到用了一个月的Amazon的Echo后,他认为类似的家庭计算将会是现代家庭的必需品,语音交互是未来之路。作者提到的主要使用的功能包括天气等一些基本信息的查询以及与智能家居设备的连接与操控。

在知乎上有这么一个问题:“在什么情况下,你会想去使用语音助手?”问题是这样的:“现在各色的手机语音助手层出不穷,包括很多手机都预装了语音助手,看起来它有很多功能,可以让你的生活更方便,但实际上有些时候语音助手是鸡肋般的存在,对着手机说话也显得有点傻。那么在什么时候,你会用到语音助手?为什么要用语音助手而不是使用具有相应功能的app呢?”对这一问题也仅仅有3个回答,而对“有哪些调戏Siri的方法”却有上百条回答,可见语音助手多数时候只有一个被调戏的程序。在仅有的3个回答里,只有一个说会在设闹铃的时候用。无独有偶,我也在微博上看到两个网友说语音助手最实用的功能就是设定闹钟。我自己的经验也是一样的,在参与开发语音助手之前,我经常使用Siri和讯飞语点来设闹钟。

任务复杂度与风险程度

为什么在设定闹钟的时候,我们会使用语音助手呢?语音助手大大简化了手动设定闹钟需要的操作,原来我们需要打开时钟或者闹钟应用,选择时间,输入提醒的内容,而使用语音助手,只需要说一句“明天早上八点半提醒我开会”,语音助手就会把闹钟设定好。就目前语音助手的能力来说,设定闹钟的功能都可以完成的很好;即使语音助手没能正确的设定闹钟,用户也只是需要重复一遍或手动设定而已,相对于助手带来的操作简便,偶尔的错误也是可以容忍的,毕竟在设定闹钟的时候,用户通常不是在处理紧急事情。所以,设定闹钟是一项高输入复杂度低风险的任务,通过语音交互可以简化输入复杂性而不会带来风险。

另一项语音助手都会做的事情就是语音播号,但是多数人不会买帐。其实语音拨号的功能早在十几年前就有了,但是打电话可是一项低输入复杂度高风险的任务,用户一般不会舍近求远去使用语音助手。对于通讯录中联系人较少的用户,打电话更多的时候只要通过通话记录,点一个近期联系过的电话就可以了;而对于联系人很多,需要打很多电话的人,如果打错电话,可能后果严重,与其等待语音助手拨号不如动动手指头来得踏实。所以,对于这一类低输入复杂性高风险的任务,语音助手能帮的忙就少了。当然,语音拨号在某些特定场合下还是有用的,例如不方便把手机拿出来,或者不方便用手去操作的时候,如果能直接呼出语音助手并通过语音助手来拨号还是很实用的。

对于高输入复杂度高风险任务,例如买机票,恐怕目前语音助手的能力还是不能让人放心的;而对于低输入复杂度风险任务,例如打开蓝牙之类,语音助手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语音交互很方便,省得费神去找对应的设置项,通过语音助手这一简单的入口来完成此类任务省心很多。

所以,在任务风险程度低,特别是输入复杂度高的时候,我们会用语音助手。当然,输入复杂度和风险程度也会发生变化,相信语音助手会在更多的应用场景出现。

语音助手与手机APP

语音助手中的一些功能例如天气查询等都会有一些相应的APP,随着语音助手越来越完善,作为一个入口,一定会分流一些APP的功能,但是语音助手不会包含APP的所有功能。为什么要用语音助手而不是使用具有相应功能的APP呢?

一个原因是APP太复杂,多数时候用户没有那么复杂的需求,例如天气查询,通常用户的需求都很简单,语音助手可能提供足够的信息,而APP太复杂,只在很少的时候,用户才有那么复杂的需求。

另一个原因是APP不支持语音输入,语音助手方便的交互方式就有了作用,例如发微信;当然语音输入法也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但是这也给了语音助手一些显露身手的机会。

此外,有些APP非常简单,只是提供了一个功能入口,语音助手完全可以通过用户的一句话输入直达这个功能入口,例如打车。

个性化的语音助手

以上只是针对语音助手的实用功能而言,而语音助手的个性化以及作为一个伙伴与用户聊天打趣,也是促使用户使用语音助手的功能的一个原因。

个性化的推荐以及主动的信息推送也是语音助手价值所在,更好的理解用户,获取用户的信任,是让用户喜欢并使用语音助手的关键。

参考

  1. http://techcrunch.com/2015/06/24/amazon-echo-proves-the-viability-of-voice-based-home-computing/
  2.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797788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