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丝,不挂,看《悟空传》篇一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为了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无声告白》

去电影院把《悟空传》看了。

《悟空传》上映时我还有点小吃惊,这本书,拍成电影了,很是好奇。因为记忆中我觉得这本网络小说很难用电影的形式拍出来。

读《悟空传》时是在大学,当时看到书评很燃,说10年前影响了一大批80后青年,讲的是宿命?自由?信仰?热血?

都有吧。

到电影上映时,又过去了半个十年,今何在出这本书和我当年读这本书时差不多都是二十上下。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

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

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想想当年看到这些句子也是很燃内心的。

在电影院里,我努力去回忆书里的内容,可是这么也记不起其中的片段和细节了。

时间真是好东西,让我们忘记痛苦的同时也丢掉了些许记忆。

坐旁边的女生观影时哭了,哭的是孙悟空和阿紫的爱情?哭的是杨戬对阿紫说不清的情愫?哭的是天蓬对阿月的执着与牵挂?哭的是当孙悟空在炼狱受苦,只为等阿月来,阿月为了不要他再受苦,让他放弃了最后一丝执着与坚持,而自己承受了内心上更大的痛苦?

电影奇妙的地方就是每个人都能在其中一处地方找到共鸣,就像有人感动于阿紫不愿念出的紧窟咒,孙悟空取下又带上的金窟,相信天命的天蓬甘愿为了阿月不惜对抗天命时的那份忘我。

在 2011 年《悟空传》再版序言中,今何在写道:“有人说《悟空传》颠覆西游,其实我一点儿没觉得颠覆,我觉得我写的就是那个最真实的西游,西游就是一个很悲壮的故事,是一个关于一群人在路上想寻找当年失去的理想的故事,而不是我们一些改编作品里面表现的那样,就是打打妖怪说说笑话那样一个平庸的故事。”

我们拍电影喜欢往过去拍,国外拍电影喜欢往未来拍,不想评论好与坏,总归能在电影里找到共鸣,找到感动,有所思考,也值得为一部电影花去两小时的时间吧。

之前的《大话西游》,《西游降魔篇》,到这部《悟空传》,依托的基础其实都是《西游记》。只是《悟空传》是今何在对《西游记》的解读,不同的人解读西游记也读出了不同的味道。

聊《悟空传》我们得聊聊《西游记》,这部小说有两条线,明线就是师徒四人去印度,一步一步接近灵山,暗线就是唐僧逐步领悟《心经》。西天取经是身,理解《心经》是心,一身一心。

其中一段,师父担心老虎出没。孙悟空说,师父,出家人莫说在家话。你记得那乌巢和尚的《心经》云“心无挂碍,无挂碍,方无恐怖,远离颠倒梦想之言”?

整部《西游记》里,孙悟空在《心经》方面一直都是唐僧的师傅,孙悟空用《心经》提醒唐僧不要想恐怖,也不要想梦想,一步步走即可。

身边有朋友恐高或者怕坐过山车,鬼屋之类的,我就跟他们说,我是那种越怕什么就越想去试一试的人。

要想突破恐惧,就来个比恐惧更没底线的尝试。

例如,我以前坐摩天轮都晕的人。于是,我就去体验坐很恐怖的过山车,去跳伞。

恐惧,其实也是一种心理疾病。但是阿田在高度面前出现了生理反应,那么是不是也存在一些事确实是勇气无法突破的呢?

其实,我内心也经常充满恐惧,哈。

《西游记》能成四大名著之一是有道理的,例如里面有句很经典的:菩萨妖精,总是一念。就是一念是菩萨,一念是妖精。也可以理解为每个人内心都有天使与魔鬼……

《西游记》里,孙悟空出世以后,四处云游拜师,为什么呢?

他在花果山每天花天酒地不好吗?为什么要去拜师呢?悟空觉得,若是这么贪图享乐又有什么意义呢?早晚都要失去,这不过都是昙花一现,因为我们逃不过阎王的手掌心,于是他想去修行,去拜师,争取能长生不老。

他去拜师的初衷,就是想长生不老。他在山里遇到了一个樵夫,那个樵夫在唱歌,唱的是《满庭芳》:观棋柯烂,伐木丁丁,云边谷口徐行。卖薪沽酒,狂笑自陶情。苍径秋高,对月枕松根,一觉天明。认旧林,登崖过岭,持斧断枯藤。收来成一担,行歌市上,易米三升。更无些子争竞,时价平平。不会机谋巧算,没荣辱,恬淡延生。相逢处,非仙即道,静坐讲《黄庭》。

一句话就可以概括:无欲无求,恬静无争,怡然自得。

所以,孙悟空误以为,这就是神仙。

原来,他只是一名普通的樵夫,只是认识几个神仙而已,这首词的确是神仙教给他的,那悟空就有了疑问,你既然这么有悟性,为什么不去修行呢?

樵夫反问:我家有老母,若我去修行了,谁来养她?

这就是樵夫不去修行的缘故,六根不净。

很多事情,用佛家的角度去看,其实很多烦恼都没了?

就像看完《西游降魔篇》和《悟空传》后我特别想发条心情:有过执着,放下执着,有过牵挂,了无牵挂。

一丝不挂,最初就是佛教用语,意思是无所羁挂,内心清净了,而我们呢?都是杂念太多的人,心里都有蜘蛛网,错综复杂,离不开这个,离不开那个。

六祖惠能跟这个樵夫情况差不多,也是以砍柴维生,家有老母,无意读到了《金刚经》,他仿佛听到了召唤,毅然决定去修行,给母亲留了10两银子。

这境界。

凡事有利必有弊,有时,恰恰是我们的想象力阻碍了我们更好的修行。

我是无神论者,但我越来越觉得佛家的一些戒律其实是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就像那句很火的话:自律给我自由。

我也越来越觉得人需要修炼克制,我很怀念过去的自己,笑的是那么的单纯。生活,也让我学会了苦笑,傻笑,假笑。

现在的我,只有拿着手机对着屏幕给心怡的妹妹发信息时,才会露出那么单纯的笑了。

《悟空传》里的孙悟空取下金窟的画面是美好的,《西游记》里孙悟空是怎么戴上的金箍?

是被唐僧骗着戴上的,唐僧还特意试着念了念咒语,看看灵不灵。孙悟空为了防止他继续念咒语,曾经想过一棍子打死他。棍子还没落下,被唐僧发现了,唐僧急忙还击,念起了咒语。

他们俩压根就不是一条绳上的蚂蚱,孙悟空是瞧不上唐僧的,唐僧也讨厌孙悟空,都抱怨媒人,菩萨。

你咋给我找了这么个师父?

你咋给我找了这么个徒弟?

我觉得,这才是写书人的高明之处,企业老板跟员工是不可能一条心的,老板想的是老板的眼界,员工说白了,目标很明确,就是工资,没想过什么远大理想,公司爱发财就发财,爱倒闭就倒闭,关我什么鸟事?

我们很难接受真实,总喜欢粉饰,觉得师徒之间就应该一条心,夫妻之间就应该白头偕老,这一切都是愿望。

没人愿意承认自己有私心,一旦说出来,就不再是好人了。

以前爱看心理类的书籍,现在很少看了,为啥?

心理健康,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而一个常见的代价是——我不再是众人口碑中的好人。

我佛慈悲,阿弥陀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