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写下的“梦想清单”,早上起来就应该去实现!

生活如春风~

说来惭愧,这其实是我第一次正儿八经的总结自己的一年成长,怎么说呢,以前我总认为,花这个时间做总结是浪费的,思考什么的,太费时费事了,直接做呗~现在我才明白,年度的总结可以很好的回观自己一年的成长,总结自己做得好的与做得不够的,加速心智上的成熟度,更好的为第二年的计划做准备。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及时的总结经验,调整方向,如果力度用错了,效率越高反而越不利。

回顾这一年,在2016年初写下的“梦想清单”基本都实现了,还有不少额外的加分项,我做了一个初略的总结导图,主要依据是2016年的微信朋友圈,当然还有很多远远不止这些,我也因此明白了记录的重要性,以后我要记录更详细一些~~所以这一年对我来说真是不写不划算的一年。

2016实现的梦想

2016年实现的旅行梦想

⊙印度——21天的人生蜕变之旅 3.9~3.31

⊙上海迪斯尼——5天生日亲子游 7.16~7.20

⊙四川九寨沟——3天最美九寨游 10.17~10.19

1、四川九寨沟

九寨沟的行程其实是心想事成的一个行程,在去成都上阅读课程之前,我没有想到还可以去九寨沟,因为太远了,来回得要3天,就算是坐飞机时间上也不允许。

但是出发的时候我也做了能去的准备,因为有些地方,这次不去就不知道何时再去了。也许是由于我的准备,就好像宇宙觉得我一定要去了一样,就为我开辟通道,看到了一次最美时节的九寨沟!


九寨风景精选

2、上海迪士尼

去上海迪士尼恰好是暑假时间,和好友约好一起带着小朋友去玩一趟,计划的时间正好赶在添添的生日,就当做送给添添的生日礼物。

这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带她出远门,开始还有些忐忑,但我发现自己的能量真是被激发了~以后都不会再害怕或者担心一个人带她外出旅游了,同行的是一个大添添6岁的姐姐,俩人旅行一路感情甚好,姐姐也一直帮忙照顾她。

我们去了上海野生动物园和迪斯尼,还住了玩具总动员酒店和迪斯尼酒店,让两个小朋友彻底的疯狂了一把,其实也圆了我的梦。

回来后我做了一份详细的攻略图,微博链接地址如下,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拿走。史上最全上海迪士尼亲子游攻略

我们在迪士尼酒店餐厅遇到布鲁托

3、印度之旅

一直很感恩今年3月的印度之旅,因为那次旅行,我的内心获得了重生,也加速了我灵魂使命与我的汇合。

一直到今天,每当我有不知所措的时候,我都会想到AMMA,想到SIMON老师,想到金色庙宇,想到印度那段旅程,见到的人到过的地方,内心就会升起一片宁静,而我的高我,总能在我平静下来的时候给我需要的答案。

在那之后,我深深的明白,我不是我的情绪,我不是我的大脑,这并不表示我在那之后就没有了情绪的起伏,相反的,我更加真实的活出了自己,真实的表达和展现。

同时我也更真实看地到了我的情绪和我的思想是如何影响我的,也更能看到自己内心的需求,和当下的感受。有一点特别好的是,我不会再把别人的问题放到自己身上,而让自己难受了,这个进步对我来说特别舒服。

印度回来之后还做了几期分享,我发现分享带给我的快乐,不亚于我在印度的当下,文章链接在此:印度寻爱之旅

前世今生


2016年学会的新技能

⊙PhotoReading阅读法 10.14~10.16 成都

⊙韩语微信学习群 11.12至今

1、PhotoReading阅读法

以前我读书都是被动式的,很少主动去看什么书,有时候买回一本看了个开头就搁置在那了,更别说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什么的,所以我家的书封面都有一层薄薄的灰。

结果,昨天做完2016年总结导图后,回顾一年才发现,今年我读的书居然一共有27了!这个总和都赶上我大学毕业至今读的所有的书了吧!

其中的21本是在学习了阅读法之后看的,也就是今年的最后两个月,我平均每个月读了10本书,3天一本书,除了小说,其他都做成了思维导图的形式记录了下来~

恩,我承认,我之前看到书就有种恐惧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看着看着就会被打断,玩会儿手机,喝杯水,一会儿就走神了。

所以说凡事都是有方法的,然而要习得一种技能,就要不断的练习练习再练习,就像《和时间做朋友》里说的,相信时间,相信积累的能量,练多了自然就产生了质变。

在学习此阅读方法后,我在练习的过程中,又在此基础上又升级了一下,把潜意识做了更深的激活,对于之前有自己阅读方式的人来说,新的阅读方法的介入,必然后一个磨合期,不知不觉又陷入原有的阅读限制框架里了。

我自己就是这样,在不断的尝试后,我发现自己摸索出来了一个技巧,可以让这个磨合的期间加速,开心不已,所以现在阅读就越来越带劲了。

2、学习韩语

韩语的学习是一个随机发生的事,就想以后如果有机会去韩国,可以自己问路买或者东西,纯属个人爱好。

不过也让我看到一个问题,对自己的技能要有一个规划,符合自己目标的就列入学习范畴,其他的要看时间和精力的安排。

在韩语学习的过程中,我就发现我好几次课程都是后面补听的,因为上课时间基本在晚上,这个时间段我都在陪添添,所以这无形中就带来了压力,觉得自己没有跟上老师的进度。

但后来想想,师傅领进门,学习也是要靠个人的练习和积累,所以就放宽心。就像大学时候同宿舍的同学很多个报日语,学完后很久没有用,也都生疏了,语言的学习就是要靠积累,所以我也就不那么着急了,回到初衷,带着快乐的心态学习韩语。

2016年实现的心愿

⊙接添添来厦门读幼儿园,好好享受亲子时光,和她一同成长

在印度的时候我就和老师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接孩子来身边读书,老师就说,孩子是一定要在父母身边的,不要把孩子交给我们的父母辈,那不是他们的责任,对孩子和孩子的父母都不好。

我当时很忐忑,因为这个决定一旦做下,我的生活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意味着除了白天上班的时间,下班和周末大部分时间都要照顾她;还需要说服我的妈妈一起来厦门,这也意味着爸爸要一个人在老家,妈妈要来到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

但我知道,从14年12月我重新回到厦门创业后,这段分离就给添添带来了不小的伤害,我不确定是否能办成,但一定要去做。

由于15年我在创业,时间和精力都很消耗,压力也非常大,虽然我尽可能的保持2周回家看添添一回,但一年下来时间不到2个月,见面的开心和分离的痛苦,添添的记忆都很深刻。

15年9月她在老家开始上幼儿园小班,我当时就很想接她来厦门读书,但是父母不同意,我也似乎没有准备好。但她真的是哭了半个学期还不止,每次姥姥送她上幼儿园,都哭得很伤心,也许是让她产生和妈妈分离的那种感受吧。

就算到了现在,有时候还会莫名的害怕我外出,害怕我一走就要很久很久看不见我,我深知这些都是在她最需要安全感的建立的时候,我不在身边对她产生的副作用。印度回来后我也多次暗示过父母,均被否决。

7月添添来厦门过暑假,一次夜晚与母亲的长谈,很敞开的说了我的想法和感受,以及我这几年在心灵疗愈上走的路,母亲很震惊,开始都无法理解,为什么很多小时候的事情她都忘了,却对我有着这样大的影响。所以慢慢的她开始觉得我的做法是有道理的。

我很感谢那一夜的长谈,很久没有这样好好的和母亲聊天,也让我的心愿有了实质的进展。

8月开始给添添报名了,但由于是中班插班读,所以公立幼儿园都说要看具体的班级情况,为了以防万一我也看了私立幼儿园,报名当天,公立幼儿园我们的资历都合格,最后被告知等通知,母亲在那段时间挺紧张的,我倒是还好,觉得希望很大,最后在开学前一周收到通知可以入园了。

就这样,今年最大的心愿实现了~很感恩爸爸妈妈的付出和支持,最近的冥想也常有感触,看到爸妈从小到大为我操的心,为我做的所有,包括我离异后,父母就说了一句:

“也许我们给不了你和添添什么,但是可以保证你们随时有饭吃,有地方住。”

瞬间泪崩,爸爸妈妈永远是我们的港湾啊,就算有什么误会,回归到父母之爱,一切都能理解了。

9月到现在,添添在身边的日子过得充实、开心、忙碌。早晨和她一起起床,送她去幼儿园,晚饭过后和她一起看看书,陪她画画或者玩玩具,睡前聊天,讲故事;周末或节日会带她一起去公园,去参加活动,上图书馆借书。

我终于感觉自己是一个妈妈的存在,也感觉到我们之间互相的作用力,我越重视自我成长,她就会越跟上我的脚步,活出真正的她自己,而她又是倒逼我自我成长的动力。

11月给添添报名了舞蹈兴趣班,她开心极了,每次都很认真的学习和练习,刚结束的圣诞节舞蹈期末考试,表现还很不错~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一个美丽的小宇宙~

添添2016圣诞节舞蹈考试

2016年的新突破

⊙全年阅读27本,创近年阅读新高并发现了阅读的乐趣

⊙全年观影和视频80+,除了热门影片外,每月还找一些老电影和纪录片看

⊙做幼儿园的老师,教小朋友们学英语,现在每天和添添有半小时的英语阅读时间

⊙组织读书分享会,2周一期,每次详细分享2本书

⊙做阅读方法线下指导分享,参加第一期的小伙伴反应都不错

⊙开通个人公众号,做些记录,一周2-3篇文章

其实2016年的新突破看下来都是些平凡的小事,没有什么特别的大举动。而且大部分还是下半年开始的。

上半年在添添来厦门前,我开始每周末都回老家,一个个月过得好快,也没有制定一些计划;在添添来厦门之后,我发现时间越来越不好安排,也经常被突然的打断,但这也给我机会训练自己的时间安排和计划制定,越没时间越想做点啥,看的书也偏向于时间管理和计划拟定,反而有了新的突破。

特别推荐看《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就是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做到》《把时间当做朋友》《为什么精英都是清单控》这几本书说起来有很多共性,一个时间集中看下来,我就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找到了一些可以执行的方法,很有效果~

但最重要的是这个过程你是享受的,不要因为计划没有完全按照拟定的执行就懊恼,特别是兼顾宝宝同时追求梦想的一群超人妈妈。计划是人定的,弹性也很重要,好心情才有好效率~

2016年养成的好习惯

⊙养生,6月23日起坚持喝红豆薏仁,喝黑糖

⊙早起冥想,年底最后两个月养起来的好习惯

⊙阅读,每天保持至少40分钟的阅读

1、养生

说起养生,感觉好像自己就老了。但是做了之后就很后悔,早些年自己没有这样的意识,其实养生不是说一定要吃什么营养品,而是遵循自然的规律,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吃正确的食物,就够了~

15年身体出现了不小的问题,一年才来了4次例假,而且身体浮肿严重,整个人不论睡多久都是没有精神的,关键是晚上睡不好,白天起不来。

我去医院看西医,开了一堆药,也没有好转,现在的西医,真是哪里有问题就给哪里开药,开了黄体酮催例假,来了又开一堆药,但是药停了问题照样。后来我去看中医,发现吃中药效果也一般,而且一个月的药花了我1000多块啊。

从印度回来后,奇迹般的例假开始慢慢正常,开始是每个月都会来,但是推迟一两周,我在印度的时候也有和AMMA们说过这个问题,她说没事的,回来就好了,开始我还有些怀疑,但后来真的有看到在好转我就释然了。

这也让我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和身体对话,注意疏通自己的情绪和能量。最主要就是调理我的浮肿问题,深知是湿气作祟,但我本能的又反感一些养生的产品,觉得吃了没用。

刚开始我就自己煮红豆薏仁汤,但实在太麻烦了,虽然味道还行。后来就淘宝了一些产品,无奈口感都是糊糊的。

6月得益一位营养学的朋友推荐我喝台湾的一款红豆薏仁产品,发现都是小袋小袋的,很方便,外出时用矿泉水也可以冲泡,这就为坚持做了保障,所以我的包里时常都会备着。而且口感很好,淡淡的甜味,泡出来是水状的,直接将最有效的东西萃取出来了,感觉获得了宝,就一直喝着。

然后也开始喝黑糖,黑糖玫瑰黑糖姜,这些都是食品,当然就没有什么副作用之说。

慢慢发现自己脸和头发都不容易出油了,晚上到了9点就想睡觉,早晨5点起床一身轻松,身体水肿问题也改善不少,现在例假到点就来,腹痛腰酸也好了不少。后来深觉得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有一本书叫《说医不二》,推荐大家看,很简单易懂的说了我们如何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几点要做什么,如何辨别身体哪里除了问题,以及调理的基本方法,书上说,只要进过厨房的人就知道如何养生。

确实如此,我们身体有自愈能力,只要吃对了东西吃对了量,就不会有大问题,另外遵循身体和自然的运作规律,其实养生真的很简单。

就这样,我养成了早睡早起,每天喝红豆薏仁水排水肿,每天吃十三味羮保养脾胃,不知不觉这些习惯就坚持了大半年。

2、冥想

早起冥想,其实早起是在11月才开始的,开始早起只是阅读,因为晚上都和添添一起入睡,如果不早起,那就没有时间能够阅读了,于是大家成立了一个早起打卡团,互相鼓励坚持早起。

后来我在阅读之前加入了冥想和瑜伽,还提升了阅读的质量和效率。在最近读的一些书里,一直有看到作者提及静观、冥想、往内看,足以看到静心冥想对我们生活的好处。

12月开始学习kundalini瑜伽,这是我一直很想参加的课程,无奈之前时间一直不好安排,这个瑜伽非常的古老,没有太多的肢体动作,重在呼吸和唱诵,而且有不少冥想的方法,所以我很喜欢,这也是我2017年的一个重点学习对象。

3、阅读

我每天都会坚持看书,现在看书对我来说是种乐趣了,我还希望更多和我一样以前不爱读书的人能感受到这样的变化,把阅读养成习惯,无论是对于你,还是你的家庭都非常非常有好处,无法想象以前我怎么就觉得看书是浪费时间的事情,鄙视一下。

2016年的纪念日

⊙2016年生命中第一次体验了永久的离别,7月26日爷爷离世,享年85岁。

新年后,奶奶不小心摔了一跤,结果就一直没有好转,几次都在重症病房急救,瘦的皮包骨头,爷爷那时候每天去医院陪奶奶说话,都和奶奶说,等她好起来,他们要一起去买菜。

爷爷和奶奶在我们老家常被人羡慕,路上总能看到两个满头银发的老人手拉手散步。可是世事就是如此难料,7月奶奶稍有好转,我们接奶奶回家休养,爷爷一直有糖尿病,也是奶奶一辈子的悉心调理,才没有发生什么病发症。

但7月20号左右,爸爸突然电话说爷爷进重症病房了,但大家没有想到事情会这样严重,几天后爷爷就走了。

爷爷是个性情很温和的人,奶奶有时候脾气还比较急,他总是乐呵呵的,从没有见过他俩吵过架;爷爷是个很有才华的人,写得一手好毛笔字,作品常受邀展览,我们家的对联年年都是爷爷亲自写的;爷爷还会打太极拳,小时候我学武术,爷爷就常指导我,学习剑的时候,我就在家里拿爷爷的剑来比划,爷爷就骑着单车,带我去政府门口的广场,他打太极,我跟在他屁股后面学。后来爷爷年纪大了没有打太极了,但是每天都坚持练字,家里有个厅子,专门给爷爷写毛笔字,挂他的作品的,好怀念。

添添对太爷爷也很想念,她心思很细腻,至今也常和我说她想太爷爷了,想他以前每次都会给添添拿糖果和饼干吃,也会问我太爷爷去了天堂以后会不会回来,是不是等她长大了她就回来了。

为此,我特别到图书馆找了一本讲述死亡的绘本,那本绘本添添让我讲了好多遍,舍不得还给图书馆,我想这也是添添的特别之处,她对生命将有着不一样的敏感度。

面对2017

写这篇成长记录,2016年就像放电影一样的,一幕幕从眼前划过,我从早晨10点开始写到下午3:40,边写边回忆,很多事情有了新的角度和认知,也明白了什么是我要的坚持,什么是我要放下的执着。

我也正式开始以3开头的10年,我要怎么过这10年,我想我比以往都更有了觉知,即便任然会有迷茫,但这份迷茫里少了恐惧和担心,更多的是平静的放慢脚步的思考。

这10年世界会有怎么样的变化,我又将成为什么样的人,生命的河流会把我带到何处,遇见什么样的人发生什么样的故事,我多了一份兴奋的期待,也多了一份耐心的等待。

不后悔今天花了那么多的时间来做这一份年度成长总结,越写越感动,对生命的感动,对自己一年成长的感动。


2016.12.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下这个题目,也是有几分讨可怜的嫌疑。 辗转反侧之际,刷到一个刚到美国留学的朋友分享的《刘瑜: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
    小粒仔阅读 411评论 0 1
  • 2016年8月17日22:06微信@刘佳媛 从事教育数十年,培育青年是宿愿。喜闻桃李花开盛,耄耋之年笑开颜。 而今...
    唐汝信阅读 255评论 0 0
  • 温度逐渐升高我无法控制,憋红的脸颊看起来很不堪,甚至比120急救车都无法控制路况似的汗流不止,多么难堪多么拥堵,我...
  • 九月中旬,我和单位同事一行二十二人一起去河南旅游,一早天还未亮,我们早早来到冀春双子座楼下集合,后经八个...
    Lisa_沧州_商管阅读 646评论 0 3
  • 心情不好的时候,总喜欢用毒鸡汤把自己灌醉,然后斗志昂扬地立下无数个flag,发着誓说自己要从头开始,重新生活,清空...
    LEFree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