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努力,但别忘了抬头看路

每天去上班都会看见墙上的一句话:奋斗者的精神是最富足的。回想一下,是不是每次完成一个任务都会有一点点的成就感?是不是每次加完班都有一点点的满足感?奋斗者的精神确实还蛮富足的。

社会从来就很期待你的努力,也很需要你的努力,因为这个社会本就是无数人努力的结果。很多人对刘强东的“不知妻美”嗤之以鼻,对他各种场合夸下的种种海口不屑一顾,但是我们不得不对他贫苦出生、奋斗起家的人生肃然起敬,努力的人理应得到社会的尊敬。

我强哥只是个传说

可对于普通人来说,仅仅靠努力可不一定能有好的结果。

单位里有很多老专家,他们工作上矜矜业业,五十多岁了还奋斗在一线;细节上作风优良,上班打卡一分钟不晚,各种活动一个不缺席,甚至还能主动承担起办公室里的各项杂务。他们每个月拿固定的工资,从不考虑怎样多创点收,也不考虑什么时候做个小小的投资,年轻的时候也没考虑过是不是应该争个领导当当。

老专家的品质值得敬佩

他们无疑是努力的奋斗者,这一点足够支撑起我们对他们的敬仰,但也更加足以支撑起领导们对他们的“爱”。他们听话,他们老实,他们听招呼,他们似乎无怨无悔,哪个领导不喜欢?

他们也能有个挺好的结局,可能会有挺大的房子住,有挺高的退休金拿,他们自己也挺满意。可被我们看在眼里的时候,我们会满意吗?

现在这个时代,挣钱说容易也容易,说困难也困难。我们也许会瞧不起穿着低端西装挎着电动车满城跑的房产中介,但他们中有的人比我们自己挣得多得多;我们也许觉得卖手机壳的淘宝店主们实在没什么雄心壮志,但那每月成千上万的商品流量预示着他们似乎并不是没有雄心;我们也许会觉得朋友圈的微商们整天像是打小广告搞传销的,但他们中确实也有很多人只是把微商作为副业且收入不菲。我们常常只是假装有钱罢了。

你有我挣得多?

举这些例子并不是让我们抛弃主业,不务正业,只是我们有时候在主业上并不一定能够出人头地,这时候我们需要一点别的。

社会在飞速发展,各个行业在历史的进程中都可能在一个时期变得相对“讨巧”,这些房产中介、淘宝店主、微商们也许知识水平远远不及你,但是他们抓住了这个时代的一些脉络。他们也很努力,相对于你的努力,他的回报更多。撇开社会责任,撇开工作体面,撇开世俗的眼神,其实回报才是社会对一个人最实在的报答。

我常常在想,其实大部分人都无法在体面的行业里混得风光无限,想要如此你要么是常春藤海龟,要么是北大清华等名校学霸,要么是毕业于普通学校但凭借顽强的意志奋斗一生,其他那些所谓学业有成我以为并不能代表什么。

这才够牛!

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想成为那些一辈子默默奉献的“老专家”,那么我们一定要在努力的同时,抬头看看路。

这里的抬头看路包含但不仅限于斜杠青年,看路是要抓住点时代脉络,找到点能改变现状的门路。很多人后悔为什么多年以前没能攒几套房子,可也有很多人多年以前已经下了狠手。有些人虽然没能当上领导,看似也只能在单位朝九晚五地上班,但谁能知道他们的身家已经遥遥领先身边那一群勤勤恳恳的老同事了。当然,如果能给自己的职业加上几个斜杠,给自己多加几份相对稳定的收入那就更高级了。

让你买你不买!

有很多人学上得也挺多,能力似乎也挺强,但混了一生却没能混得过几个高中都没怎么上的初中同学,不管是不是概率很低,但这事儿听起来真的可悲。

读书无用论是天下最大的笑话,但如果只知道读书、只知道闷头努力,问题就大了,因为前方的路其实很宽,如果不经常看看,那活该自己的一生有可能只能所谓稳定了。

路很宽,看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月16日下午,创投新能量高峰论坛暨2016全国创业周中国站在上海科技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ipo...
    乐客学院阅读 843评论 0 0
  • 北风萧 独寂寥 夜半无眠愁来扰 幽梦乍寒霄 岁如刀 催人老 昨日犹听红颜笑 往事知多少 春檐雨 阶前绿 笔墨探知情...
    Luoring阅读 223评论 0 6
  • 一月复盘 一月份没有制定月计划,但是知道具体的任务。一月份主要目标就是 1、完成年目标制定。 年目标制定第一版因为...
    点墨在进化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