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粮吃得好,身体自然好;粗粮吃不对,养生全白费!

“粗粮,是现代人膳食中最缺少的食物之一。”

——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葛可佑教授

对于“吃得好,动得少”的现代人,粗粮可谓是膳食中的健康食品!粗粮虽然好处多,但是粗粮吃不对,不仅等于白吃,还会导致身体出问题!这些吃粗粮的误区你一定要了解!

【粗粮有3种】

粗粮的“粗”,是相对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粗粮主要分为三大类:

1.谷物类

玉米、小米、红米、黑米、紫米、高粱、大麦、燕麦、养麦等

2.杂豆类

黄豆、绿豆、红豆、黑豆、蚕豆、豌豆等

3.块茎类

红薯、山药、马铃薯等

【常吃粗粮身体好】

1.补充B族维生素

粗粮中B族维生素的含量高于细粮,中国人的饮食结构里面B族维生素的摄入量不太够,吃粗粮可以补充我们缺乏的B族维生素。

2.延缓血糖上升

粗粮和细粮都含有热量和糖分,吃后其实都会升高血糖。但是,粗粮里面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的结构特性使得糖的释放没有细粮那么快速和猛烈。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将部分精粮换做粗粮,对控制血糖有一定的效果。

3.缓解便秘

膳食纤维是肠道的“动力小能手”,能促进肠胃蠕动及增大粪便体积,而它主要的来源就是果蔬和粗粮。

4.帮助减肥

由于现在人们吃的多,动的少,摄入的能量普遍偏高,肥胖的人群逐渐增多。而粗粮富含纤维,纤维有微孔结构,有吸附能力,可以吸附水、油等,可以干扰蛋白质、糖和脂肪的消化与吸收,利于减肥,也利于预防高血脂。

5.利于排毒

粪便在肠道中滞留太久,会增加肠粘膜对粪便内毒素的吸收。而粗粮中的膳食纤维能刺激肠壁产生蠕动,使大便较快排出体外,减少毒素对肠壁的毒害。

【吃粗粮的8个误区】

1.觉得一种好就天天吃——不利营养均衡

很多人吃粗粮选择品种过于单一,觉得一种好吃就一直吃,其实这样不利于营养均衡。

正确吃法:粗粮的类型很多,可以把粗粮融入到三餐中,合理搭配。比如,大豆优质蛋白含量高,还含大豆异黄酮;燕麦含有葡聚糖,有利血脂和血糖控制;豆类嘌呤含量较高,对痛风者不利;玉米膳食纤维含量高,老人难消化。

2.突然大量吃——易胀气和腹泻

长期吃细粮的人不建议突然大量摄入粗粮,否则会引起胀气甚至腹泻。如果想改变饮食习惯,就要慢慢去适应,从少到多至少需要两周的时间让胃肠道去适应。

正确吃法:没有吃粗粮习惯的人,可以开始按照7∶2∶1的搭配进食,也就是一顿饭包含70%的精米或精面,20%的粗粮以及10%的大豆加上杂豆。慢慢地,把这三样改为到3∶2∶1或者1∶1∶1的搭配比例。3∶2∶1的比例适用于绝大部分人。

3.多吃粗粮,却不多喝水——小心便秘

粗粮中的纤维素需要有充足的水分来溶解,就像海绵,吸水强。所以,日常饮食中添加粗粮的人要喝更多的水以润滑膳食纤维,从而避免便秘。

正确吃法:爱吃粗粮,就得爱上喝水。每天喝1200毫升-3000毫升白开水能更好地帮助膳食纤维发挥作用,排除体内垃圾。

4.粗粮吃的越多越好——不利营养吸收

粗粮吃太多,不仅影响消化,还会影响某些营养物质的吸收,甚至导致营养不良。而且粗粮中的纤维素还具有干扰药物吸收的作用,它可以降低某些降血脂药和抗精神病药的药效。

正确吃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50-150克全谷物和杂豆,中年人尤其是有“三高”、便秘等症状者,长期坐办公室者、接触电脑较多族、应酬饭较多的人,可适量增加粗粮摄入。

5.用粗粮制品代替粗粮——浪费粗粮功效

市场上的粗粮制品有很多,比如全麦面包、麦麸饼干、紫薯饼干、南瓜面包等。但是,作为高纤维产品,如果能口感出众、粗而不糙,大部分肯定是用大量油脂起到“润滑”作用。吃多了粗粮制品反而会摄入大量油脂。

正确吃法:吃粗粮制品不如直接吃粗粮来的好。蒸、煮等做法都是不错的选择。

6.从老到小都吃粗粮——不是人人都适合

很多人知道吃粗粮好,于是从老人到小孩全家都增加粗粮的摄入量,其实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对于消化慢的人群,严重者会在胃中形成“石头”,堵塞肠道。

正确吃法:

这6类人反而不适合多吃:

①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正处于旺盛的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需要吸收大量的营养素,而且他们的胃肠道功能还比较弱,所以儿童要多吃细粮。

②胃口差的老年人:老年人新陈代谢慢,肠胃功能减退,摄入大量膳食纤维,吸收功能就会变差。

③胃病患者:吃粗粮会增加胃内部摩擦,胃病患者吃了粗粮,势必会加重病情。

④肾功能差的人:肾功能不好的人对蛋白质的摄入是有限制的,这类人应该多补充肉、蛋、奶等优质蛋白。粗粮吃太多反而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

⑤生病的人:疾病患者在整个恢复期都需要大量优质蛋白的摄入,粗粮不仅可能会引起腹胀不适,还会干扰优质蛋白质的吸收。

⑥孕妇产妇及体力消耗者:这类人由于需要营养素较多,为免粗粮干扰营养吸收,则不宜多吃。

7.粗粮有利于降血糖——只是减缓升高

粗粮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生糖指数(GI)较低,常被推荐为糖尿病患者最佳主食,但它并不能降血糖。有的糖友以前吃一个馒头,改成粗粮后就吃两个窝头,饭也比原来多吃半碗,结果不仅血糖没控制好,人还胖了起来。

正确吃法:粗粮虽然GI低,但碳水化合物含量不低,食用后血糖虽然上升较慢,但进入体内的糖类物质并没降低。若不控制食量,血糖负荷增加,仍不利于血糖和体重控制。

8.粗粮做的太花哨——反而失去营养价值

有人粗粮做很”花哨“。比如油炸制作玉米饼、红薯饼等,油炸后粮食中的B族维生素等营养会有所损失;做玉米饼时会加入大量的油脂、糖等来改善其口感,反而让粗粮成了高能量食物,失去了其本身的营养特点。有的人用红豆做豆沙馅,为了口感细腻,反复煮后去掉豆皮,反而会失去很多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应该用整粒的红豆一次煮烂后碾碎制作成馅。

正确吃法:吃粗粮做法可以简单点,采取蒸煮等方式,减少油炸、油煎及反复加工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个人肯定都想健康,想长寿,可有多少人知道怎么做才能健康长寿呢?世间事都是有规律,有技巧的,掌握了规律技巧...
    人间正道007阅读 713评论 0 1
  • 1>比较运算符 python中我们常用的比较运算符有哪些呢? == 检查两个操作的数的值是不是相当 !=不想等 >...
    小灰辉先生阅读 206评论 0 0
  • 总有那么一个时刻,什么都不想做,不想学习,不想读书,不想工作,只想在某个地方,安安静静地坐着,喝一杯咖啡,饮一碗茶...
    戒不掉的想念阅读 169评论 0 1
  • 这篇文章是我很早就想写的,我们或许都问过自己一个问题,那就是大学四年结束之后自己想变成什么样子,会收获什么。大一刚...
    蒙娜丽傻阅读 5,991评论 40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