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式的优点和缺点??

大家好,我是IT修真院北京分院25期的学员,一枚正直纯洁善良的web前端程序员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修真院官网css任务9,深度思考中的知识点——响应式的优点和缺点??

1.背景介绍

随着智能手机的迅速发展,大众群体使用手机访问互联网的频率已经大大提升。

手机的屏幕比较小,宽度通常在600像素以下;PC的屏幕宽度,一般都在1000像素以上(目前主流宽度是1366×768),有的还达到了2000像素。同样的内容,要在大小迥异的屏幕上,都呈现出满意的效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传统的只能在pc端显示的网页,如何适应这个潮流,也成了人们开始关注和解决的问题。于是响应式布局的概念就被提出来了。

2.知识剖析

2.1什么是响应式

响应式布局是Ethan Marcotte在2010年5月份提出的一个概念,简而言之,就是一个网站能够兼容多个终端——而不是为每个终端做一个特定的版本。这个概念是为解决移动互联网浏览而诞生的。响应式布局可以为不同终端的用户提供更加舒适的界面和更好的用户体验,而且随着目前大屏幕移动设备的普及,用“大势所趋”来形容也不为过。

2.2响应式的优点

1.响应式设计可以向用户提供友好的Web界面,同样的布局,却可以在不同的设备上有不同排版,这就是响应式最大的优点,现在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每天都会有新款智能手机推出。如果你拥有响应式Web设计,用户可以与网站一直保持联系,而这也是基本的也是响应式实现的初衷。

2.响应式在开发维护和运营上,相对多个版本成本会降低很多。也无须花大量的时间在网站的维护上

3.方便改动,响应式设计是针对页面的,可以只对必要的页面进行改动,其他页面不受影响。

2.3响应式的缺点

1.为了适配不同的设备,响应式设计需要大量专门为不同设备打造的css及js代码,这导致了文件增大,影响了页面加载速度。


2.在响应式设计中,图片、视频等资源一般是统一加载的,这就导致在低分辨率的机子上,实际加载了大于它的显示要求的图片或视频,导致不必要的流量浪费,影响加载速度;

3.局限性,响应式不适合一些大型的门户网或者电商网站,一般门户网或电商网站一个界面内容较多,对设计样式不好控制,代码过多会影响运行速度。

3.常见问题

如何实现响应式?

4.解决方案

1.流式布局

用灵活的网格搭建一个网站布局,它可以动态的调整以适应于任何宽度。网格布局使用相对长度单位.

这些相对长度多用于网格,诸如宽度,间距或是留白等属性。

为了更好的控制流式布局,可以使用最小宽度(min-width),最大宽度(max-width),最小高度(min-height)和最大高度(max-height),把他们应用到容器元素(container)上。

vw:视窗宽度;vh:视窗高度;vmin:视窗最小尺寸;vmax:视窗最大尺寸;

2.媒体查询 MediaQuery

自动探测屏幕宽度,然后加载相应的CSS样式,为目标设备提供有针对性的样式,在响应式设计中发挥作用。

@media all and (min-width: 800px) and (max-width: 1024px) {...}

在搭建响应式网站时,应该可以适应各种不同视窗尺寸,而不需要考虑设备的分辨率。设置断点只是在网站布局被破坏,看起来很怪或是内容无法显示的时候才需要设置。

3.viewport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width:控制 viewport 的大小,可以指定的一个值,如果 600,或者特殊的值,如 device-width 为设备的宽度(单位为缩放为 100% 时的 CSS 的像素)。

initial-scale:初始缩放比例,也即是当页面第一次 load 的时候缩放比例。

maximum-scale:允许用户缩放到的最大比例。

minimum-scale:允许用户缩放到的最小比例。

user-scalable:用户是否可以手动缩放。

4.流式媒体

当视窗开始改变尺寸时,媒体大小并不总是做适当改变的。所以图片,视频以及其他媒体类型需要在视窗改变的情况下,按照比例改变大小。

通过使用最大宽度值为100%,是一个快速实现媒体按照比例缩放的方法。这样做可以确保在视窗变小的情况下,任何媒体可以根据他的容器宽度,按照比例缩放。

img, video, canvas{

max-width: 100%;

}

5.编码实战

demo1,2为响应式网站实例,demo3为响应式网站的设计

demo1

demo2

demo3

6.扩展思考

响应式和自适应的区别是什么?

简而言之,响应式就相当于液体,它可以自动适应不同尺寸的屏幕。响应式根据目标设备自动改变风格如显示类型,宽度、高度等,这能很好解决不同屏幕尺寸的显示问题。而自适应设计是基于断点使用静态布局,一旦页面被加载就无法再进行自动适应,自适应会自动检测屏幕的大小来加载适当的工作布局,也就是说,当你要采用自适应设计网站时,你得设计多种常见的屏幕布局。显然,自适应设计需要做更多的工作。而响应式设计可以更好地适应复杂的媒体设备要求,能很好地解决显示和性能问题。

7.参考文献

HTML和CSS高级指南之四——响应式设计

响应式与自适应设计:设计师的最佳选择是什么?

8.更多讨论

PPT链接

视频链接:密码: 24kt

技能树.IT修真院

“我们相信人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工程师,现在开始,找个师兄,带你入门,掌控自己学习的节奏,学习的路上不再迷茫”。

这里是技能树.IT修真院,成千上万的师兄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学习路线,学习透明化,成长可见化,师兄1对1免费指导。快来与我一起学习吧 !

猛戳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