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做只刺猬

我生活在草原上,不知道父母是谁,不知道自己是谁,也几乎没有朋友。

它们说我是只刺猬,给我起了个外号叫“刺头”。

刺猬是什么?没人告诉我,我就自己寻求答案。

有一天,当我来到一个小河边,看到河里那个奇怪的倒影,我想我知道了什么是刺猬,知道了它们为什么叫我“刺头”,也知道了为什么我这么孤独。

可我虽然长得奇怪,但也挺好看的嘛!

不是我自夸啊,小白也这么说。

你问小白是谁?小白啊,是一只可爱的小白兔,它浑身雪白,长得可好看了。

它是我唯一的朋友,也只有它喜欢我。它说我长得萌萌的,叫我“萌萌”。我可开心了。听,它在叫我了。

“萌萌萌萌,一猜你就在河边臭美呢!”小白笑着说。

“才没有。我在想我要怎么样才能变得人人都喜欢我呢?”我一脸疑惑,像个哲人。

“无论你怎么变,总有人不喜欢你的,比方说,你的敌人。”小白认真道。

“敌人?”我的疑惑更深了。

“好了好了,别想了。我们去玩吧!”小白建议说。

“好!”看着它一脸兴奋,我不忍拒绝。

我们在树下玩的正开心。

路过的小猪发出了声音:“哎,小白呀,你怎么还敢跟它玩儿!不怕它给你扎的千疮百孔啊!”

小狗跟着附和:“就是啊!跟它有什么好玩的!跟我们玩儿吧。我们玩捉迷藏,它可玩不了。”

小白摇了摇头,说道:“我就喜欢跟它玩儿,你们自己去玩吧!”

“你怎么这么执迷不悟,它哪点好?谁碰上它不倒霉?”小猪说。

“好了,别说了。”小狗劝解道:“我看它啊,是鬼迷了心窍。走,咱们不理它,也不让草原上的动物跟它玩儿。它知道了孤独的滋味,就会回来找我们了,到那时咱们还不要它了呢!”

小猪和小狗走了,我的心也乱了。我尝到过孤独的滋味,那滋味太难受了,我不想再让小白体验了。

我忍着心痛像小白说道:“小白,今后咱们还是别做朋友了。再见!”

我快速的逃走,小白的声音好像在我耳边回响,但是我一句也听不清。

我又来到了河边。看着水中自己的倒影,第一次这么恨。

我大声呼喊:“为什么我要是一只刺猬?为什么我的浑身都是刺?为什么我没有朋友?”说着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

“你没有朋友是因为你浑身都是刺,朋友没法接触你。你如果没有了这身刺,朋友不就都来了吗?”

“是谁?谁在说话?”

“我呀!你狐狸大叔!”

“狐狸大叔,你说的都是真的吗?”我好像看到了最后的救命稻草,眼中又有了亮光。

“当然,我从来不骗人!”

“可是这身刺是天生的,怎能没有呢?”我眼中的光又渐渐暗了下去。

“这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需要你下一番狠心,看你是想孤独终老还是想朋友陪伴了。”

“当然是朋友陪伴了。狐狸大叔究竟要怎么做,你快告诉我!”我急不可耐了。

“只要你能忍痛割掉你这一身刺,你的朋友自然就会来了,而且多不胜数。喏,我这有刚从人类那儿偷来的刀,可锋利了!”说着它的脸上露出了奇怪的笑容,“放心,死不了人!”

脑海中浮现的都是我孤独无依的场景,我受不了了。我下定了决心,不要再这样继续下去了。

我拿起了刀,狠狠地向身上砍去。“啊!”原来刀切肉是这么的疼,我差点忍受不住。但再痛也没有心痛呢。

我又一刀砍向了自己,一片刺连着皮下来了。还是痛。可眼前似乎出现了小白的笑容,连小猪、小狗都在对着我笑。我满足了。身体好像不那么痛了。

一刀一刀下去,每一次都会有皮肉连带下来。可我似乎麻木了。

终于,最后一片刺下来了。我嘴上、身上都是血水,那是眼泪、汗水和血肉的结合。我变成了一个大怪物,但我的嘴边却挂着笑。最后一丝力气用完了,我倒在了血泊中。

“啪啪”,狐狸大叔拍着双手,高兴的叫道:“大王,出来吧,你的午餐来了。”

“呵呵,真有你的!看来还是不能吃你呀,这么不容易吃到口的食物都给我弄到手了。真是厉害!还不快把它煮了,一会儿血流干了就不好吃了!”老虎大王边走边说,嘴里不时的流出口水。

“是,是”,狐狸应和着,朝着我笑着走来:“刺头,你可不能怪我啊!我也是身不由己的。老虎大王要拿我当午餐,那怎么行!所以呀,我就向它推荐了你,说你肉嫰又味美,关键是大王没吃过呀。可是大王又不知道怎么吃你,我只好自告奋勇了。你也算是救人一命了,我会好好感激你的!”

我想逃,可是我一点力气都没有。我想依仗自己的武器保护自己,可是我竟然自己把它砍断了。我只有认命了。

我闭上了双眼。脑海中又浮现了小白的笑脸。它说:“无论你怎么变,总会有人不喜欢你的,比方说,你的敌人。”我想我终于明白了敌人的意思,明白了有人喜欢是多么值得高兴的事情,明白了自己总是贪婪的想要更多的朋友,可是有一个懂你的小白不就够了吗?

可是,都晚了。我已经被狐狸放到了锅里,身体已经感受到了灼热,还有越来越忍受不了的痛。

“啊!”我醒了。我还在我的床上,原来是一场梦啊!

但这个梦想告诉我什么呢?

我是这么解读的: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有不同的棱角,就像刺猬有刺一样。

但随着你渐渐长大,总有人要你磨去棱角,去做一个流水线上的人。

我们该这样做吗?

在我看来是不必的,如果我们都一样那还有什么意思呢?

所以,我想做一只刺猬,把刺藏进身体的刺猬。

有刺,可以保护我遇到危险时不受伤害;

有刺,遇到心仪的东西,我可以放心大胆的往前闯;

有刺,我可以交到不怕被我扎到的真心朋友;

有刺,我可以过我想要的与众不同的人生。

但愿我们可以不被这个世界同化,过上自己的生活。

做只刺猬不也挺好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