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恶火22楼唯一幸存者,口述她是如何突破烈火和浓烟绝处逢生!

上个月,英国GRENFELL TOWER大楼那场灾难性大火灾,震惊了全英国也震惊了全世界!

而当时,有一位来自中国台湾的姑娘(Naomi Li)就住在22楼,她没有盲目的遵从大楼的要求,等房间内等候救援,而是决定突破浓烟和火线寻求自救!

而她们家也成了22楼中唯一的幸存者…

这篇文章便从记录下了这个姑娘的口述,从第一视角,讲述她残酷且惊险的逃生故事。

也欢迎大家分享,因为这篇文章可能就会因此救谁一命!

自述:真的再次谢谢大家的关心,我们目前得到非常多的支持,不论是心理层面还是物质层面都让我感受到大家的爱,真的很感激今天还能在这里跟大家说事情发生的经过。

我们很幸运的火灾当年睡比较晚,所以第一时间知道是四楼起火,但紧急电话999(英国的紧急求助电话)要求我们在室内等候,因为她们是22楼,火势并不会烧到这么高层。

但没过过久,我们的隔壁邻居就敲门说,火已经烧到了他家厨房的窗口了,这时候,我们终于意识到不能再房间内等候救援,火势远比想象中来的迅速而猛烈,呆在房间内无异于等死。

于是,我们拿上淋湿的毛巾和护照皮包就夺门而出,当我们到了电梯口却发现,楼下所有的人都下意识的往楼上跑,我楞了一下,因为我知道天台的们是锁着的,此时天台并不能逃生!

在往下也不是往上也不能的情况下,我躲进了同层楼但是远离起火点的另一侧一户邻居家中。

我们就在她家等待了一个半小时的救援,可是救援依旧没来。

而原本还算微薄的空气变得越加浓烟滚滚,我在窗户边上打了最后一通紧急电话,电话中说让我们立刻马上逃离建筑物。

我们再一次冲出门,此时楼道中的浓烟已经严重阻碍视线,并且根本无法呼吸,所以我们再一次回到了房间中,但不是放弃逃生!

我们迅速的弄湿毛巾以及衣物外套,并到窗口贪婪的呼吸了几口最后的新鲜空气,然后一口气冲到了逃生通道。

我们打算最快速度的突破毒烟和火线下楼逃生!!

当时火焰还没烧到另一侧的楼梯道中,所以浓烟就是最大最大的障碍,而湿毛巾的作用就显得无比的重要!

我们用湿毛巾捂着口鼻,至少没有因此被呛晕,我和妹妹一路摸黑,因为浓烟根本看不清楼道,一路上我一直呼唤着妹妹的名字,以确保她跟在我身后而没有落后于我,当时我心里只剩下一个想法,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

终于在无尽的楼梯和毒烟中,我们在5楼还是6楼遇到了消防员,我妹妹当即就晕倒在消防员怀里接着被扛了下去,而我看到获救的希望后反而变得更有劲,我还催消防员走快点,因为想快点无锡到新鲜空气。

再下两层楼后,我终于呼吸到新鲜的空气,那一刻犹如绝地逢生。

之后一路上就被消防员掺扶着走出大楼,被送到急救区给我呼吸纯氧。

到此时才真的确定,我们获救了!

之所以我会说的这么详细,是因为我想强调,我们在22楼至少等待了一个半小时,但是从22楼逃生到1楼的过程只不过用了5分钟,真的是因为我们保持着异常的冷静。

当我的邻居们因为浓烟和大伙而崩溃大哭、尖叫、祷告的时候,我还在谷歌中查询高楼逃生,观察火势的情况,当下决定要往下逃生时候,就不能有任何的犹豫和哭喊,因为一哭,就会吸入大量的浓烟。

我们也是幸运的,因为火还没烧到楼道中,所以还能走到逃生梯,所以要提醒所以住在高楼或者在高楼上班等等人,平常至少要走一两次逃生梯,因为应急情况下电梯往往都是无法乘坐的,了解逃生梯的位置和路线,非常非常重要,真的可以就自己一命!

生死关头,每分每秒都是关键,根本不可能有时间拿手机照明寻路,甚至浓烟中灯都失去了意义,一切只能熬靠自己的直觉和手感。

这次灾难虽然让我损失了所有家产,但是我们能活下来就是一种奇迹,但是大楼中还有许多人因为没有正确的选择逃生方向而牺牲,这让我很难过。

很少有人有这样的机会可以重新来过,这条路很长也很难走,但是谢谢每一个关系我的朋友,也请大家好好珍惜身边的人,因为意外真的可能随时发生。

危急关头,请不要吝啬自己的关心与爱,不要等最后关头了才想说出口,那可能没有机会传达到对方了,谢谢你们同在,有你们真好。

上面就是台湾姑娘的惊险的逃生经历,从这个灾难中中我们至少,啊不,是必须要学会这三点:

一、危机面前必须要冷静!

在突如其来的意外甚至灾难面前,人们总是被恐惧支配而失去了理智判断,如果故事中的姑娘,一开始也盲目跟从其他人往楼上逃命,恐怕就是另一个命运了。

只有冷静才能理智,理智你的生存几率才会被放大。

二、拥有必要自救常识!

在台湾姑娘的故事中,拥有自救常识就表现在了这几点上:

1.没有盲目逃生,而是先选择遵从紧急求助电话中的指示等待救援。

为什么明说把这条作为这是第一点?

因为事实上我们大部分人都缺少自救常识,而直觉往往是不靠谱的,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听从救援人员的指示,一步一步逃生。

2. 无法脱困时,尽量远离火源,尽可能争取等待救援的时间!

故事中她当发现自己一侧的大楼开始出现明火后,便躲向了大楼另一侧的居民家中,这至少为她多争取了一个小时的救援时间。

3. 决定出门前,就先淋湿了外套并用淋湿的毛巾捂住了口鼻!

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认为火灾中最危险的是火源。

没错火源的确是很危险,然而因燃烧而产生的浓烟同样致命,特别是在密闭的楼道中,挥散不去的浓烟不仅会阻碍人们逃生,甚至会是因吸入浓烟而导致窒息,1至3分钟内就可能造成人死亡,最轻也会导致呼吸系统严重受损。

所以应对火灾产生的浓烟,需要用淋湿的毛巾或者衣服捂住口鼻再行动。

4. 熟悉当前环境的逃生路线。

现在的居住条件自然是越来越好,出入全靠电梯,就像我家一样,一年可能就只有3次是走楼梯上下楼的。

但是一旦发生火灾,电梯就彻底失去了意义,因为此时如果坐电梯,很有可能被困其中而无法获救,因此必须要牢记安全逃生通道。

当我们外出,走进商场、宾馆、酒楼、歌舞厅等公共场所时,要留心看一下安全出口、报警器、灭火器的位置,以及有可能作为逃生器材的物品,以便遇到火灾时能及时逃离。

三、决定撤离时候,行动就要迅速。

逃生行动是争分夺秒的行动。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包围,千万不要迟疑,要立即跑出房间,设法脱险,切不可延误逃生良机。

一般说来,火灾初期烟少火小,只要迅速撤离,是能够安全逃生的。

其实最重要的一点还是防患于未然。

定期检查家里老化的电器和点线,安装燃气警报器,辞退恶毒不靠谱的保姆等,都能把火灾防于未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本文大约需要8分钟 (1) 40辆救火车,超过250名消防队员,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才基本扑灭。当地时间6月14...
    白草居阅读 3,821评论 2 3
  • 当公主生下来之后,天宫所有很欢呼雀跃。但好景不长,小公主生下来几个月就突然消失不见了。父神和母神十分着急,唯...
    石蕴玉石婷婷阅读 901评论 1 2
  • 1. 昨晚看完张嘉佳同名小说改编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打车回到宿舍已是11点!可我却久久不想睡去,因为我被感动到了...
    叶萍阅读 2,715评论 12 7
  • 百度百科 MD5加密 MD5使用场景 1.登录注册 2.签名signMD5加密是不可逆的 首先需要导入头文件#im...
    dididududididu阅读 1,86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