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他对我的爱太难得,但就是不想要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

就在E姑娘清描淡写她和相恋八年的男朋友分手了,并给了三条理由让我明白事情本质的第二天,我们说起了关于我的恋情。单身了二十多年的我突然脱单了,不过生活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最主要的原因并不是我和刘大人不常见面,而是大概我有点儿心不在焉和倦怠,更直白的原因,可能是我不怎么喜欢对方罢了。

“我现在就是如此。我知道这辈子再也遇不到小男(她男友)这样善良百依百顺又特别爱我的男孩子,可是我真的更想找一个我喜欢的人。我以前总会在意别人的感受,对那些喜欢我的人也总是抱有不忍拒绝的善意,然而这一年来,我发现自己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由此,我们首次正式地说起了小男,对于E姑娘来说,他的好简直无可挑剔。

小男个子高,身材好,长得帅气,学历高,在外人面前是高冷的男神形象,一到E姑娘就成了温顺的小绵羊。和E姑娘同居了两年,家务事全由小男包干,把E姑娘宠上了天,甚至两人若是闹了矛盾,E姑娘只需要喊一句“我要喝水”,小男惯性地递一杯水过来,这已经成为两个人和好的秘密话语。

某次我去她家过夜,看到E姑娘把高跟鞋递到小男手里,小男拒绝给她擦鞋,E姑娘语气一软撒个娇,小男便温顺地拎着鞋子进了卫生间。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的我切实体会到了撒娇的魔力。

“他对我实在太好,有时候我也是不忍心离开他,怕伤害他,所以才会选择留下。”

“原来你有想过要离开啊?那最终结果还是会分开的。”

“没错。我现在选择离开,也是为了他好。我这个人喜欢掌控,而他对我的任何决定从来不敢违抗,有时候我甚至希望他不要那么听话。其实也不是他懦弱,而是太爱我。他全心全意投入在爱情中那么多年,我不想他继续为了我放弃很多不应该在这个年龄阶段放弃的东西,也趁着还年轻,他可以重新开始他的人生。我也是。”其实也是这个原因让我理解了E姑娘为何这一次会执意分手。

“我突然觉得小男很可怜。”

在小男那里,E姑娘简直来去自如。我一向是站在她那边说话,其实一想小男的处境,有点儿同情,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己明知女朋友不那么爱自己,甚至有摊牌移情别恋,他还是死不愿意两个人分离。

“我知道他对我的爱太难得,可我现在就是不想要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

每一次觉得自己的恋情百无聊赖的时候,我总会想起第一次见刘大人的场景。

那时我们和几个不太熟悉的朋友坐在一起,面对面的沙发上分别挤了三个人,我和刘大人都坐在中间。那一天我只加了相貌讨喜的他的微信,他加了不少女生的微信,所以我从没有想过我们会在一起,坐在沙发上的我从来没想过和对面的刘大人在一起,因为他大概不会对在长相上并不出众的我感兴趣。

有时候,我又会想,如果我没有和刘大人在一起,如果他是和我旁边的女生在一起了,我偶尔想起这个人,会不会幻想一下他和别人的交往是什么样子?大概会吧。

两个人在一起,说是因为缘分的聚集,其实也可以说是好几个偶然的巧合之后的结果,比如《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的托马斯和特蕾莎是六个巧合的结果,那我和刘大人的巧合是几个呢?我也不知道,只是我们现在真的在一起了。

我一向认为自己是个挺懂得珍惜的人,比如我和朋友吃饭或者聚会时,我从来不会掏出手机看一眼。然而和刘大人接触过一段时间之后,我对他的关心和纵容视若无睹,可能是由于他没有展现出在其他方面明显高于我的价值,而我给了他太多惊喜,所以我由一开始的被动变得有主动权。

事态发展到如今的状态,即便我知道若是两人分手,大概刘大人会比我容易找到下一任接班人,但是我还是没法儿对他上心。

就像昨晚我们一起去吃晚餐,面对好久没有吃到美味香锅,我大开吃戒,还催促时不时停下筷子跟我讲话的刘大人要专心吃饭。我这个人进食速度本来就比较快,当我满足了擦嘴唇时,看见刘大人尚未清理完毕的碗里,再看看桌上还余下了不少饭菜,感叹刘大人的食欲太小。

然而刘大人并没有擦嘴的意思,而是再添了两碗饭,把我最爱的香锅扫得精光。这让我想起每次和他一起吃饭,我们两个人其实都不拧巴,但是他会刻意把我最爱的菜多留给我。

看着眼前这个一个月还是陌生人的刘大人,我觉得其实他没有必要为我着想任何事情。不过,这类同于朋友间的关怀体贴也没什么不妥。只是发散一点思维,如果他认为这是爱我的表现,并希望我回馈同样的感情,我想我现在恐怕做不到,唯一能给的只是圣母般的微笑了。

自然,这也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不少有过恋爱经验的人告诉我,一开始肯定是男生爱得比较多,女生比较慢热,但是后劲十足。所以有时候我有点儿担心,颇想告诫以后的自己:求你了,千万别太认真,我怕你受伤害。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

每一次和E姑娘讨论过什么话题或者交换过什么信息,我们总能得到高于话题本身的一些见解,即便有些见解是老生常谈。

末了,我们不由得感叹说,对她那段八年的恋情,既然没办法在可预见的日期内步入婚姻,又无力继续下去,就只能分手,而对于无比失去的那个人,也只有表示遗憾了。而我这连80天都没有的恋情,自然是连提都没有必要提起,更别说以后的完全不可预见的发展趋势了。

令人需要警醒的是,我们总有点“贱人”的气息,很难去克服人性中的一些特质。尤其是在一段情感关系当中,无论开了一个多么好的头,无论过程是如何开心难忘,当人一旦习惯了对方的付出,总会认为自己所得是理所当然,少了患得患失的心惊肉跳,多了几丝漫不经心和不以为意。

自然,这些又是个人掌控不了的发展趋势,所以为了避免悲剧发生在自己身上,也为了感情能够维持地更长和质量更高,我们不要长期毫无底线地对自己的恋人掏心掏肺地好。其实这一点和是否是真爱无关,因为如果是真爱,你会更不想她或他竟然因为你太爱他对他太好而离开你,不是吗?

和没有得到的东西相比,即便我们总说对目前已经拥有的东西或人更有感情或者更有珍惜,但是依旧不能忘记那些得不到的东西,却经常因为一些不如意而全盘否定近在身边的人。没办法,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我们总是没法儿学会珍惜。

另外一点是,那些通过自己主动努力才好不容易得到的东西或者人,人们会更珍惜。即便有时候之所以得来那么容易,并不是因为你后期以为的你本来就值得拥有,而是因为有那么点运气。

话说回来,我和刘大人飞速地在一起,可以说我之于他,得来全不费吹灰之力。so,或许我应该更有危机感地去和他相处,不要让我可以选择不妥协和不迁就的权利变成我的义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