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记录(20)|提高时间管理效能的方法——OKR

阅读目的/碎片出处

读后收获/感受

  • 收获一:时间管理之道:先提升时间管理的效能,再提高时间管理的效率。
    • 时间管理的效率说的是: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工作量。**** 想提升时间管理的效率,就要关注“正确的方法”,比如学习方法、阅读方法、工作方法等等
    • 时间管理的效能说的是:时间的利用与目标实现之间的一致性,所以它关注的是“正确的方向”。
    • 决定目标到达快慢的关键因素--方向的正确性。
  • 摘录一:“没有比高效率做无用功更无用的事了。”----彼得·德鲁克**
  • 收获二:提高时间管理效能方法
    • 第一步:找到你的重要目标;
    • 第二步:保证时间流向与目标的一致性。
  • 收获三:找到重要目标 的原因,从两个事例来论证
    • 猎豹CEO傅盛在他那篇《认知三部曲》分析问题的思路:
      • 面对问题:事务很多,非常忙
      • 主题提出:我忙的根源是自己认为太多事情都很重要。而不是“如何才能提高时间管理的效率?”或“如何才能多挤一点时间出来?”
      • 解决方案:“做减法”,减少真正所谓管理的量,同时增加判断的量。****增加帮团队在关键点做决定和梳理目标的量。
    •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加里·凯勒关于公司遇到瓶颈,通过聚焦最重要的一件事或最重本的三件事的 事例,得到“成功人士的所有行为和精力都紧紧围绕着他们的目标,他们成功,是因为他们放弃了很多可以做但不是必须做的事情,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的结论。
  • 收获四:找到重要目标的 方法
    • 方法一:倒推法by 加里·凯勒。首先考虑长期目标,然后一步步往回想,倒推出现在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究竟是什么。
      • 为了长期目标,我未来5年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 为了5年目标,我今年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 为了今年的目标,我本月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 为了本月的目标,我本周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 为了本周的目标,我今天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 为了今天的目标,我现在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 方法二:“实现了哪个目标,就能带动其他目标一起实现呢?
      • 找到重要目标中的关键点,找到撬动所有重要目标的那个“杠杆点”。
  • 收获五:保证时间流向与重要目标的一致性 的重要性
    • 我们在做任何事时,资源都是有限的。资源包括了时间资源、精力资源、金钱资源等一切资源。有限的资源发配到无限的事情中,那就一事无成。所以要思考资源使用的有效性,收益最高的就是聚焦或关注在哪些最重要的事情上。
    • 专注才是成功的关键法宝
    • 确定了核心目标后,不知不觉的被其他事情或目标所吸引,等回过神时,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比如 金苹果故事
  • 收获六:保证时间流向与重要目标的一致性 的方法--OKR
    • O代表你的目标(Objective),KR表示目标的关键结果(Key Results)。目标意味着你想做的究竟是什么事,关键结果表示你该如何实现你的目标?以及如何衡量你完成了哪个目标?
    • OKR的方法则是要你去将自己的最重要目标(O)首先思考清楚,然后再去思考与罗列完成重要目标需要做到的关键结果(KR),然后才是达成关键结果的具体任务。
    • 设置OKR原则
      • 1)它要有一定的挑战性:70%的完成可能性
      • 2)管理的周期:可以以周为周期,同时进行月度和季度的回顾。
      • 3)精简原则:如果O太多,那就意味着都不重要,所以目标最多5个。而每个O对应的KR也不能太多,一般也是五个以内。
      • 4)持续跟进:设置了OKR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需持续跟进,定期回顾、复盘并在需要的时候重新调整或制定目标。
      • 5)KR(关键结果)要有量化
      • 6)OKR不是你唯一要做的事,而是你必须要做的事。:不要把你的每个目标和任务都塞入到你的OKR里,如果那样做,最后的结果就会是:什么也得不到
  • 感受一:最近在写个人年度计划时也在考虑如何找到重要的目标,也在从长期愿景向下分解,也不自觉得采用了撬动关键点的思维。效果有些,但还觉得自我剖解不够,还要真的日常记录下想要什么,正面去总结、思考愿景和需求。
  • 感受二:OKR在以前也有所了解和认识,方法层面讲起来比较简单,但落实还要结合实际和学习。昨天正好听了一节关于OKR的O怎么制定的直播课,后续整理笔记来学习O,也就是最重要的事制定的思维。

采取行动

  • 行动一:其实本年度的个人计划已经确定了几个O,现在正在整理如何编制KR;计划用两个星期主题学习OKR的书籍,以此方法推进目标的关键途径理清,使目标落地。@01.29
  • 行动二:设计个人OKR管理模版,运行。@01.2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 艾菲来源 | 艾菲的理想(ID: xiaoyaolsh) 问你一个“脑洞很大”的问题: 假如你跟水浒里的...
    CDA数据分析师培训阅读 115评论 0 0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58评论 0 5
  •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坐在车里悠哉悠哉地看着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我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尽管上学时...
    夜阑晓语阅读 3,745评论 2 9
  • 一月四号的大沙有个想法。从昨晚到现在就一直围绕在脑子里。或许深受那些小说的影响,或许真的就是我自己脑子或者精神么有...
    一個人的大沙阅读 3,957评论 3 4
  • 记梦 前记 他回国了,而事实上他其实从未来过。我不知道我们是如何交流的,但在梦里没有语言障碍。我时而是第三视角看着...
    江挽心阅读 6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