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的哥哥薛蟠,公认的纨绔子弟,拿人命不当数,却对一人极好

薛蟠是薛宝钗的哥哥,但性格却与宝钗大相径庭。

一、无法无天,被宠坏的熊孩子

与其说薛蟠是个坏人,不如说他是个被宠坏的熊孩子。

他的父亲早亡,只有薛姨妈一人照顾,而做母亲的对儿子素来极为宠溺,因而养成了他不知天高地厚的性格。

他与母亲一起送宝钗上京选秀女,路上看见一丫鬟便顺手买下。可谁知这人贩子先前就将这丫头卖给了别人。

这个丫头的名字叫做英莲,也是后面的香菱,而这个别人,则是冯公子。

冯公子这个人,素来喜爱男风,可不知怎么就看上了香菱,要娶她回家当侧室,并且还发誓以后不再另娶。

为了表示郑重,他特地要求人贩子等他三天,三日后再来娶她过门。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这短短的三日,一切都物是人非。

两家闹起来的时候,薛蟠便顺手让手下把冯公子给打死了。

打死冯公子这件事,一直是薛蟠被当成坏人的证据之一,但实际上,这件事,要怪还真的只能怪薛姨妈的教育。

且看薛蟠一路上京,人还没有到呢,薛姨妈求助的书信便到了贾府。而贾府这边也不以为意,开始筹谋为他打扫烂摊子。

当时的薛蟠也不过十几岁的年纪,正值少年轻狂之际,可跟在他身边的人,无论是小厮还是母亲,从来没有人告诉他这样做不对,反而巴巴地给他擦屁股。

他是一路被这样养育长大的,或许从他小时候开始,薛姨妈便生怕他出了一点什么事,虽然也曾教导说话,可对于孩子而言,倘若做一件事没有任何的代价,那么这件事便是好的。

所以,对于薛蟠而言,他并不知道打死人这件事有多么严重,他只知道,无论他做什么,都会有人为他收拾局面,也正因为如此,这件事在他的眼中,根本就不是什么大事。

二、在爱里长大,却又不知爱为何物

熊孩子性格最大的缺陷,便是永远不会明白付出的乐趣。也正因为如此,他可能一生都难以体会刻骨铭心的爱情。

薛蟠喜欢香菱吗?

在某一刻,他绝对是喜欢的,否则也不至于顺手为她打死个人。

但后来香菱入门,他也很快就放在了一边,再无兴趣。

在贾府的学舍之中,他养了不少长得好看的男孩子,出手大方,先有金荣后有香怜玉爱。几百两银子眼睛都不眨一下便送了出去,可即便如此,对于这些人,他也很快就厌烦了。

被无限溺爱长大的孩子,因为一切得到都太容易,反而很难找到真正喜爱的东西。

虽然这种状况,在挣扎温饱线的人而言是莫大的荣誉,可站在薛蟠的角度,却是一种莫大的烦恼。

他一生都在寻觅,寻而不得,来得来容易,反而不懂得珍惜。

但即便已经厌烦,他也没有如中山狼之流,将好端端的姑娘白白糟蹋。他挨打的那次,香菱都哭肿了双眼,显然并没有遭到什么虐待。

而对于金荣,不喜欢了便扔掉,也不阻止他与旁人相好。

呆霸王的呆,也许也在说他本性里面的那一点点善。

三、懂示弱服软,从来不会窝里横

这个世界上,一些没本事的人,脾气却总特别大,而这些脾气,最爱对着家里人发。

薛蟠是被宠坏了的熊孩子,虽然熊,但还保留着一个孩子应有的天真。

他从来不会欺负家里人,宝玉挨骂那次,所有人都误会他,可他却忍着委屈赔礼道歉。

因为失言惹了宝钗生气,薛蟠又是要把宝钗的项圈抛抛光,又是要给她买新衣服穿,这副模样,是不是和家里两个孩子闹矛盾是一样的?

可这件事,其实薛蟠真的没有太大的错。他们误会他在先,虽然口不择言,但也有情可原。可薛蟠却懂得示弱,哄着母亲又给妹妹道歉。

外出行商归来,他带了好几箱子给妹妹母亲的礼物。要知道,薛蟠可是个不学无术的孩子,却给妹妹买了不少纸墨笔砚还有香粉之类的东西。这样的细心,怕是现在很多人都做不到吧。

而二十五回,宝玉和王熙凤都着了魔,整个贾府都乱成了一团,这个时候的薛蟠最为可爱,生怕母亲被挤着,又怕妹妹被外人瞧见,还怕香菱被人欺负,顺带还能去看一眼林妹妹。

吃螃蟹那一回,有一桌的螃蟹是不留姓名的人送的,而这个人,也许便是薛蟠。

四、长大后的熊孩子,懂得了责任和珍惜,也会显得弥足珍贵

打死冯公子时候的薛蟠,还不过乳臭未干的毛孩子,而遇见柳湘莲时候的他,已经成为了一个独当一面的男人。

虽然,他依然有纨绔子弟的性子,但已经能够外出采买,接触社会了。

他和柳湘莲的缘分,是在后者从天而降替他赶跑了匪徒以后开始的。

虽然薛蟠曾经因为觊觎柳湘莲的美色,而被后者狠狠教训了几次。但这次以后的薛蟠,却是真正想要将他当成朋友的。

柳湘莲是混迹江湖的,见过了太多人,他之所以能够于薛蟠成为朋友,何尝不是看到他性格里面的那一点点善意。

薛蟠对柳湘莲的好,甚至超过了先前他对的所有人,不是因为花费多么昂贵,只是因为真的费了心思。

对于薛蟠这样的熊孩子而言,能够留心,已经弥足珍贵。

他为柳湘莲找宅子,又给他谋划老婆,还因为听说后者出家,再也寻不见踪迹的时候偷偷抹眼泪。

这是他真的付出情谊的一段友情,也是他慢慢成长的一段经历。

熊孩子并非不可原谅,或许,生活会教会他成长。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培养出熊孩子的家长没有错。

红楼中所描写的人物,似乎都有这样一个从稚嫩到成熟的过程,也正因为如此,它才成为了经典。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