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兵的思念 (庆祝八一建军节)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建军节,我和千千万万个老兵的节日!我又一次翻看了老战友金前方在1979年2月13日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临行前偷偷塞在我被褥下的日记本和那首页上的分别留言及照片。当年那临战前的紧张情景又一次的浮现在眼前,我当时作为第一年入伍的新兵代表,在全团誓师大会上表示参战决心强烈要求上前线参战保卫国家。并且在请战书上用自己割破的手指签上名字!那是一个多么令人振奋而又激动人心的场景啊……。临战前训练中我分到机炮连担任重机枪手,浙江宁波入伍的老兵金前方拿我当弟弟似的处处照顾我关心我,每次回家探亲都给我带回来好吃的特产,我想家时安慰我,越野长跑时帮我背武器,真让我这个远离故乡和亲人的新兵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全团誓师大会后不几天,接到上级组建笫二梯队支援前线的命令。当五十多岁的老营长宣布完支边人员名单后,会场响起一片掌声和口号声。群情激昂过后会场顿时陷入无声的沉静,静的都能听到自已的心跳声,仿佛这时大家才意识到去前线打仗意味着什么……。当老营长用略带哽咽的声音叫战友们相互告别一下时,我们这些五湖四海热血男儿再也控制不住那发自心底的情惑,个个泪流满面围抱着获得命令的支边战友,一声声的呼喊,一句句的叮嘱。在对越自卫反击战斗中,在血与火的战场上战友之间没有出生贫贱的心态,没有你我的区别……战友之间就是生死弟兄,战友情是一种强大的力量,战友情就是生死情。当大伙不约而同的唱起那首令人心碎的‘送战友’歌曲时,奉命上前线的金前方走到我的踉前,用他那只粗糙的手擦拭去我眼角的泪珠,拍了拍我的肩膀又紧紧的拥抱了下我,转身快步去收拾行李了。凌晨将支边战友送走后我才发现他留给我的日记本。他在日记本的扉页上给我写了这几句赠言:"马XX同志,战斗的友谊,永远豉励着,我们共同的感情。"后面还写到"战友金前方1979年2月13日留给战友分别留念",并在本子里还夹着他一张穿军装的一寸照片。三十八年过去了,我一直珍藏着这日记本,每年的八一我都拿出来看看。端详着老战友的照片,再细细的品味着老战友的留言,仿佛又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战友情!就像一壶陈年的老酒,年代越久情越浓。虽然天各一方,但割不断彼此的牵挂和关怀。曾经朝夕相处,同甘共苦,胜过手足亲情。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总会想起战友的身影;无论遇到何等困境,身边总会有战友的真情。人有七情六欲,其中亲情、友情、爱情贯穿于人们一生,是人世间不能割舍的情。而在我的感情历程中,一种最难忘的、最刻骨铭心的感情却是战友情,它既是友情,又可谓生死情、患难情,含金量最高,贯穿于我的大半生,彰显着它的价值与分量!不论深浅都不会有干涸的时候。因为它蕴涵着独特的人生价值观,让我一直在回味,在留恋!日月如梭,春秋几度;岁月交替,年轮转换。流逝的时光能够苍老我们曾风华正茂的容颜,但无论如何也不能拉远我们亲如兄弟的战友情缘。亲密无间的战友情谊却将永驻我们心间,陪伴我们到永远。忆往昔峥嵘岁月,三十八年弹指一挥间。绿色的军营,整齐的队列、潇洒的军姿、艰苦的训练、嘹亮的歌声、整洁的内务、掷地有声的口号、铁一般的纪律以及在一朝一夕间你我建立的真挚的友情,这一切的一切仿佛昨天刚刚发生的故事,在你我的一生中成为一种挥之不去、不可磨灭的美好回忆。是军营锻造了我们坚定与坚强,是军营建立了你我深厚真挚的的战友之情。老战友啊,人生短暂,情谊无价。自从我们分别以后我就一直挂念着你、想念着你,到处打听你的消息。反击战结束后也沒见到你回老连队,有人说你负伤了,也有人说你牺牲在战场了。老战友啊,如果你还活着,你还好吗?你的生死一直缠绕在我的脑海,得不到你的消息是我这个老兵毎年建军节最大的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