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哪吒导演饺子的逆天改命,看产品经理如何入对行?做好事?

不认命,就是哪吒的命

66次剧本修改,20多个特效外包团队,1600多位动画制作人员成就了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目前猫眼电影已经把《哪吒》的总票房预测估计到了47亿,成为中国影史动画电影票房冠军,并以“黑马”之势继续狂奔。

《哪吒》的主题打破成见、逆天改命,是那么的燃。这个黑眼圈不漂亮的哪吒不认命,就是哪吒的命!

如果说逆天改命,是属于哪吒的奇迹。那么电影背后的非科班出身的导演饺子,则是用了近20年的时间来预谋这场奇迹。这样的奇迹背后,饺子导演到底如何做到呢?

有的人说拍的好,好在剧情,好在特效。但为什么会是,从来都没有拍过电影拍的,非科班出身的饺子,把哪吒拍出来了呢?

有的人说是努力,饺子导演自己也说:“要扭转自己命运真的是非常难的,关键一定要努力!” 这话也没毛病,不努力谁都成不了事。但为什么996我们,确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下面,我们以一个产品人的角度来分析,饺子到底其做对了什么?这期间饺子如何确定职业目标?在确定职业目标后的如何转型成功?在转型后如何打造产品? 下面我们就这几个问题逐一展开:

一. 确定职业目标,战胜挫折和谜茫

实际上,饺子在大学期间和我们一样,都经历过挫折和谜茫。饺子是从弃医从艺,他大学就读于医学翘楚华西医科大(现四川大学)。而选择的原因,也是老套的父母都在医院工作,所以听从家人建议去学了医。

但你以为他是学霸,天资聪颖,那就错了。饺子说:“我不是学霸,一直很敬仰学霸”。谈及自己的母校华西医科大学,他叹了一口气笑言“吃过的苦只有自己知道,高考再来第二次我没胆量,进去之后,又发现周围的同学全是学霸。” 这对饺子是痛苦和绝望的!

但读大三的时候,偶然间一个喜欢软件开发的同学给介绍了一款三维动画软件,说是可以做出很棒的画面。饺子很兴奋,觉得实在是太酷了,于是果断转行。

此时你认为饺子是凭兴趣去做事情,那么就低估了饺子。

要知道每个人都喜欢美食,但你能忍受做个煎蛋都要学习十年的艰辛吗?很多人喜欢统揽全局的产品经理工作,但你能忍受各种挫折和枯燥的分析吗?而如果你能忍受,你有这份天赋做好吗?

实际上饺子是极端厌恶风险的,但饺子经过长时间思考,并反复分析利弊后,发现自己既有兴趣,又能够努力,还有一点天赋!饺子从小喜欢画画、看漫画。时不时出出黑板报,觉得自己画的也不比别人差,就是不是科班出身。你看,饺子有喜欢看漫画,也实践过画画,并且自认为有点天赋。

分析清楚后,就来干!作为你,当时是否分析过是否有兴趣,是否愿意干,是否能干好?

二. 赌博中转型成功,贫穷中自学成才

虽然分析完毕后,饺子认为可以干。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凭什么给你一个学理工的人机会来做动画?

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

你经历过高考残酷的千军万马的过独木桥的筛选进入顶级医科大学深造,那很不错!但你受过艺考的千军万马的残酷筛选吗?以及经历过四年苦学,无休止的画画画吗?你是玩票,还是真爱?人心中的成见是做大山!

更何况一个没有丝毫经验和人脉的野路子?靠着大学时自己鼓捣三,维动画软件的那点本事,饺子最后勉强去了一家小广告公司,公司自身也朝不保夕,也是做些边角小活,自身怎么提升呢?

对饺子来说,起点也太低,那么最好的证明就是我把这些都做出来!进而再获得高起点。当明确了目标,下面就是达成目标,做出个10多分钟的短片好了。 然而这短片一做就是三年零八个月。用死磕精神,换来了16分钟的动画短片《打,打个大西瓜》。

而这三年面临的是父亲去世,仅有收入就是母亲每个月1000块的退休金。他跟母亲住在一起,吃超市特价菜,不买新衣服,不拉网线,尽量不出门。饺子说:“那三年半的时间,我过得跟生活在空间站似的,三点一线:客厅、卧室、厕所。”

3年8个月的闭关

而最终 《打,打个大西瓜》获得了包括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等30多个奖项,这个“私人作业”的成功也促成了饺子高起点入行。

饺子用三年时间,超越了千万专业艺术生。而这之后,更是成功拿到了1亿人民币,并来独立导演《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机会!

要么有牛逼的学历,要么有牛逼的作品。饺子选择了最佳证明自己的机会!作为产品经理的你,当时用什么来打破人心中的成见的大山,最终高起点入行的呢?

三. 认真对待用户,压抑中死磕细节

“知不知道,细节决定成败!”这是《哪吒》中的敖丙教我们的道理。

那如何体现细节呢?对于饺子,即使是一秒钟的镜头,也挑出2-3帧说重做!也就是说要从48个连续的画面中,挑出2-3幅毛病。而为了找出最契合“打破偏见”这一主题的主角形象,哪吒人物外形设计多达100版。

100版的哪吒

而做申公豹长毛的特效师,最后实在被逼疯了,就辞职了。结果发现,新的公司还是要做这个。特效师没有办法,终于磨出了让申公豹长毛的镜头。

让申公豹长毛

“所以如果有人问我,人能否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不晓得。但我晓得让申公豹长毛就是他的命。” 饺子导演调侃道。

我晓得让申公豹长毛就是他的命

看看死磕细节后,饺子和同事是怎么说的?当时什么心态?

同事们说:他比较龟毛,太最求完美了,不达目的不罢休吧,导演在折磨我们....,四个同事都不快乐。
饺子说:其实整个公司,气氛都很....压抑!
另一同事说:饺子很明显的就是... 不太开心!挺心疼他们的。

但在这种压抑和不开心中,饺子仍然坚持死磕。饺子说道 “如果欺骗了观众,观众是很容易看出来的”。 这就是对细节的完美追求的初衷。

认真对待用户,而不是找流量明星忽悠用户,想着投机一把。而这些死磕,最终导致的是对1600多位动画师的残酷要求,并导致合作公司员工大量离职。

但也最终成就了比肩迪士尼的精美大片!是饺子成就了这1600余名动画师,他们此时可以挺着胸脯说,我画了中国票房最高的动画片,比任何一个国外片都高!也做出了对观众负责的动画片!

中国影史动画片票房冠军

饺子不欺骗用户,为自己负责,坚持死磕不将就。作为产品经理的你,是否仍能坚持初心,为用户负责,坚持死磕不将就呢?


以上就是,饺子如何确定职业目标,在确定职业目标后的如何转型成功,再到转型后如何打造产品的全过程。

而回顾整个过程,饺子每次的选择和做法都出乎意料,从第一次弃医从影,放弃金饭碗。到第二次蜗居三载,打造短片。到第三次压抑不开心中,为观众负责。

每一次都是那么不符合潮流之选,但又都取得了成功。最终平破除了人心中的大山。这其中有坚持和死磕,但更有理性的择业分析,把握转型关键钥匙,也有做良心产品的坚持。

而只要我们也能理性分析,把握本质,再加上坚持和死磕,你也终将成为自己的英雄!

我们终将成为自己的英雄

擎苍—简书优秀作者,多篇产品文章点赞率超4%,搜索排名第1。其中,教你画出大厂流程图系列,帮你破除网上野路子流程图的误区。

超过10年产品和运营经验,曾负责上市公司互联网团队组建和运营,也曾在多个垂直领域头部公司做产品经理。

点❤第一时间获得新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