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神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惜别中国最美城区鼓浪屿,在榕城火热的三坊七巷蒸烫一番,漫过构建在城市森林之上的悬空步道,昼夜兼程寻觅着“大红袍”的茶香,破晓时分赶至岩茶之都—武夷山。来不及下榻休整,便冒着淅淅沥沥的细雨,挟着清晨的寒凉,步入了三教名山的密林群峰中。

首班观光车把我们送到丛林深处的水帘洞。甫一下车,浓郁洁净的山气扑面而来,尚未眺望便醉在了芬香甜润的意境里。几只翠鸟惊觉有客来,在枝头间欢喜着交头接耳玩起了捉迷藏。莺声呖呖,听之悦耳舒心。

行走在空旷怡然的幽谷逸林里,沐浴着轻凉的山风和丝丝细雨,呼吸着沁人肺腑的清香和甘甜柔顺的气息,享受着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带给人类的精妙绝伦,心中蒸腾出一阵阵超凡脱俗的惬意和洒脱。

顺着山道悠闲的迈进,两旁古木虬枝盘曲和茶树的躯干上都粘附着厚厚的青苔。横亘在山谷中的丹霞地貌,受远古时期地壳运动的综合作用,雄浑霸气的山体呈现出前翘后陷之态。有的如劈波斩浪的巨轮,有的像俯视猎物的鹰隼,形态多姿的神似景观,为这片幽深恬静的峡谷增添了一重原始的神秘和世代的莫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意踏寻芳菲路,一晚豪雨如故;最是江湖快意,跌落空谷翠台”。

拾级而上,曲径通幽。举头便看到水帘洞景区。南宋文学家刘子翚曾与著名理学家朱熹、刘甫在此讲学布道,孕育才思。

一群白鸽在晨雾中振翅腾飞,继而落在我们的脚下觅食。一条白练从山巅凌空飞泻,携风带雨,水花舞动,让谨严肃穆,座落在巨大崖壁上的三贤祠顿然变的活泛律动,活灵活现。

徜徉在岩骨花香慢道,一步一景别有洞天。峰头在薄雾袭绕中若隐若现,使飞瀑流泉蒸汽腾腾。谷中溪水潺潺,澈可观沙。

仰望傲立雄踞的峭壁,聆听悠悠自然的天籁之音,依偎着松林,穿行在茶园,大口呼吸伴着茶香的负氧离子,身心舒畅的顿生:宁死不愿离开的渴望。

沿溪逆流而上,身边野趣横生,处处珠玑,难怪此处千百年来吸引着不同时代的文人墨客纷至沓来,争相吟诗赋词,不遗余力的水墨丹青,挥刀崖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翠染乌岩满清霞,武夷温霭馥白花;红菇云耳窠龙九,肉桂山岚闵贡崖。”

天然的武夷山物产丰富,资源多样。历经亿万年的风雨洗礼和原始积累,山与水的完美结合,人文与自然的有机相融,使原生态得到了深厚的滋养。秀水奇峰,幽谷沃土和亚热带气候,让这里成为得天独厚的茶园圣地。

生长在九龙窠峭壁上的三棵六株大红袍母树,至今已有360多年的存活历史,依旧枝繁叶茂,生命力顽强。最后一茬大红袍由国家博物馆收藏后,古树只做观赏再不采摘。茶农通过人工嫁接,繁育种植,让古树代代繁衍,始终保持着品质如一。

每年十一月举行的“斗茶”比赛,是岩茶文化的一大盛事。独具匠心的制茶工艺,科学的种植技术,考究的采摘时辰和精湛的冲泡技艺,齐齐登台亮相,一决胜负。

茶农说:核心产区的岩茶因产量稀少,都是中国乌龙茶中之极品,常人难以拥有。每年评选出的茶王,价格达百万元一斤。市场上售卖的茶品良莠浑杂,不一定是真正的武夷山大红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仞危岩举步艰,绿阴小憩怒生肝。并非怨恨羊肠道,不满林蝉闹得欢”

武夷山中第一胜地,当属“遨游霄汉”的天游峰。站在海拔408米的峰顶,白茫茫的云雾漫山弥谷。登高揽胜,美不胜收,恍若置于蓬莱仙境。从山脚到绝顶,短短的848级狭窄陡峭的台阶上,登山游人汇聚成龙。

在绵绵阴雨中,山腰到峰顶近如咫尺的羊肠山径,摩肩接踵的人流竟长时间的踟蹰不前。紧随其后的下方游客烦躁又疑惑,疲倦的孩子也产生了放弃攀爬的念头。但此路只上不下,家长耐心的辅以激励,不断鼓舞孩子要勇于挑战生命里的高峰。

待人们锲而不舍的蹒跚到半山腰时,心中悬疑随即揭开。原来,在接近巅峰的陡峭处,凭栏远望,只见眼前绿水青山,奇峰巨岩,一幅壮丽磅礴的山水画卷豁然展现。我承认与徐霞客无法比肩,但也算见识过大美山水的资深客,竟也被眼中的景色迷恋的脚步不听使唤。

清澈的溪水是武夷山的魂,俯瞰着山水相融钟灵毓秀,大自然精雕细镂的盆景,不免想起唐代刘禹锡的两行诗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历朝历代隐居在苍山莽林里的孔孟圣贤仙风道骨,遗留的文学瑰宝早令东南武夷名冠天下。而今又领略到风采依然的“九曲明溪”,在山脚下蜿蜒九公里,九曲十八弯,曲曲神韵,禁不住的心潮澎湃。

山环水转,水绕山行。目光所及,缭绕的云雾中群峰浮移,幻似天境。从密林溪畔上破土而起的奇岩峭拔险峻,壁立万仞。

如翡似翠的溪水依山傍峦。统一穿着橙色救生衣的游客稳坐在弓形竹筏上。叶叶轻舟首尾相接,恰似一条随波逐流的彩虹飘舞在水面上。碧水丹山,如诗如画,甚是唯美灵秀,陡然升起的荣幸之感便溢满了心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博击惊涛今崛起,宏图大展正东风。

近年来,随着智能常态化,国内很多热门景区,开始实行网络预约购票,以控制不同时段内入园的游客数量,为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创造舒畅愉悦的观赏环境。

九曲泛舟是武夷山浓墨重彩的必游环节,竹筏仓位早已售罄且一票难求。我很庆幸自己在鼓浪屿遭遇了“滑铁卢”后有了先见之明,提前就预约妥了登船时间。

看似完美的计划,却给我留下了残缺的美。

次日清晨雨势加大,但我们还是心急火燎的乘车到码头,在扫描票面上的二维码时,通行的闸机没有如常打开。

检票员解释说:由于超过了预约的时间,船票已失效。情急之下,我费劲口舌的恳求给予通融。他说:整个景区的验票系统都是数字化智能管理,我也没有办法帮到你。即使违规放你们进去,也坐不上竹筏。今天的仓位早就预订一空,错过了自己的这一班,就只能再重新订票预约了。

虽然满腔的怨怼,但制定的游戏规则铁面无私。无奈之下,只好带着垂头丧气的孩子,倒贴手续费把票退了。

为了满足孩子九曲戏水的心愿,不得已冒雨翻越了怪石崔嵬的虎啸岩和未施片瓦,风雨不侵的天成禅寺。在如意观音一路慈悲的点化中步入泉石佳境。

穿过茂密的竹林和一座小石桥,眼前便豁然开朗。一条弯曲的翠绿色河流从前方的山坳涌出来,平缓顺畅的滑向后方的山脉里。兴高采烈的孩子在溪畔的鹅卵石滩上,玩水掷石子,在澄澈透明的水里捕捉小鱼。河面上舟筏轻荡,波光粼粼,闪耀着孩子彩色的童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端庄秀丽的玉女峰守候在二曲溪畔亭亭玉立。冰肌玉骨的身姿宛如凌波仙子与大王峰隔溪相望顾盼生辉。漂浮在她背后的那片云霞,恰似一袭洁白飘逸的婚纱,让她瞬间化为翩若惊鸿的绝代佳人翩翩欲飞,此情此景唯美非常。

武夷山的美景神韵,令游客赞叹不已,可见大文豪郭沫若笔下:“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并非徒有虚名。

“武夷占尽人间美,愿乘长风我再来”,但愿我留在山中的那份残缺,不日定能使我如愿以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所谓的山场,主要表现在土壤和微域小气候两个方面,事实上任何一种茶都受山场的影响,只是相比之下没有武夷岩茶那么大...
    福茶之心阅读 1,478评论 0 2
  • 武夷岩茶为乌龙茶类,属半发酵的青茶。绿叶红镶边,形态艳丽;深橙黄亮,汤色如玛瑙;岩韵醇厚,花香怡人;清鲜甘爽回味悠...
    来一趟阅读 7,056评论 0 14
  • ​在中国茶类的大观园里,武夷茶天资禀异,气质卓绝,岩骨花香,绝代风华。可以这样说,武夷茶卓绝的气质来自大自然的无私...
    福茶之心阅读 1,371评论 0 6
  • “注意力>时间>金钱” 注意力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那用时间来换注意力就是值得的; 而现在我们出售时间来赚钱,也就说...
    WindyLiu阅读 690评论 2 6
  • 前些天晚饭时间,我说,蹦蹦你帮爸爸盛米饭吧,蹦说,我不会,这要搁以前我肯定说,盛米饭这么简单怎么不会呢?或者...
    lixh_eba8阅读 3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