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50次》:学会这些,你的婚姻想不幸福都难

初恋50次

01

随着我们的长大,爱过的人越来越多,爱的味道似乎也慢慢变了味。回头再看,最让人难以割舍,最让人留恋的似乎还是初恋——有人形容初恋的感觉,就像是喝第一口酸奶,酸中带涩,涩中带甜。

乔布斯说:“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就会轻松自在。”如果婚姻里的两个人,能把每一天都当成初恋,那又会怎么样呢?

《初恋50次》这部电影就是如此,女主露西由于一场车祸,头部受损,所有记忆只保留在车祸前,之后的每一天大脑都会自动重启。

男主亨利是一个情场高手,在得知女主的情况后,非但没有离开,还每天想各种办法让她重新爱上他。

他们每晚告别,第二天早上又重新认识。

对他们来说,每一天都是初恋。

这样的故事,现实生活里自然不会有。但如果婚姻里的两个人,可以像他们那样,把每一天都当初恋来过,那幸福指数一定会上升不少。

02

林可和苏翔就是一对让人羡慕的小夫妻,两人已经结婚5年了,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

以现在的快餐式爱情来看,他们早就是老夫老妻了,然而这小两口依然像刚恋爱那样,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林可的朋友圈里,每隔几天就会晒老公送的花,偶尔还会配上一张带有甜到掉牙的文字的小卡片。

但凡5.20,情人节,七夕,圣诞节,结婚纪念日等等这类节日,两人必须互送礼物、一起聊天,喝酒、吃烛光晚餐。当然还有双方的生日也是如此。

这些都是他们生活里习以为常的一部分。然而很多夫妻结婚后,会不注重这些节日,尤其是结婚时间越长,重视的程度就越低。

他们以为这都是年轻人的小把戏,既浪费钱又不实用,结婚以后就该柴米油盐、踏踏实实地过日子。

其实这些都是生活里的一种仪式,也是婚姻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给婚姻适当加点仪式感,不仅能为爱情保鲜,同时也能让双方时常回忆起曾经那些美好的过往。

在时光的摧残和社会的重压下,我们都慢慢变得不那么可爱了。我们会吵架,会冷战,甚至还会歇斯底里。日子久了,你可能早已忘了她原来的模样。偶尔在那些特殊的日子里,一起回忆往昔,你会发现原来她还像曾经一样可爱。

这样的仪式感并不只适用于年轻人,只要你愿意,任何人都可以拥有它。

03

记得中学时认识的一对老夫妻。他们的儿子媳妇孙女都在大城市,家里只有两个老人。

一次周末,他们邀请我去家里吃饭。到了之后才发现,他们家里的摆设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

家中陈设简洁,让人一看就很舒服。最显眼的是一张书桌,桌上放着毛笔,砚台,白纸,一个老式收音机,几本旧书,其中一本是打开放着的,书旁还放着一副金丝老花眼镜。

吃饭的时候,都是蔬菜,分量不多,各种颜色的都有。另外,还有一小碟水果。

两位老人还特地跟我解释,年龄大了,吃不了荤菜,平时都是吃素。

我们一边吃饭一边聊天,他们的生活极度规律。每天早上五点准时起床,一起出门晨练,回来后一边听收音机,一边做早餐。白天则看看书,练练毛笔字,再小睡一会。晚上吃过饭又一同去广场附近遛狗。

看似枯燥无味的生活,在他们眼里却是简单幸福。也许到了他们那个年纪不会再把爱挂在嘴边,但我相信那份爱早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融入了骨髓,融进了血液,也融进了那一蔬一饭里。

04

在一期《奇葩说》里,罗胖说,他和夫人有一个几十年不变的小仪式,每天早上谁先起床,就替对方挤好牙膏。

张泉灵也说,她和丈夫约定:没吵架的时候,爱怎么睡怎么睡,谁也管不着。一旦吵架了,当天晚上必须睡在一张床上。

吵架了可以,生气了也可以,谁家两口子还不闹点矛盾呢?但是,有矛盾必须当天解决,决不把问题拖到第二天。

谁都知道,婚姻的破裂并不是在某一天造成的,而是在长年累月堆积之下形成的。

他们这种做法真的特别好,就好像是“今日事,今日毕”,今天的问题,那咱们今天就把话说开,把问题彻底解决。这样不仅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同时也避免了夫妻双方日后翻旧账。

在《初恋50次》里,爸爸和弟弟一直试图阻止露西知道真相,每天都会拿车祸那天的旧报纸给她,也会把露西前一天画好的墙壁漆成白色。

但亨利决定一开始就让她知道真相。当他第一次把前一天的录像拿给露西时,爸爸露出了担忧的神色,他怕自己的女儿无法承受。亨利说,就算这种方法不成,也不过是浪费一天而已。

可结果证明,这种方式是可取的,虽然知道真相的露西会难过,会掉眼泪。但她更知道那些爱她的人会比她更难过。

以后的日子里,露西每天早上睁开眼,床边就放着字条,提醒她先看录像。这也成了她生活里一种重要的仪式。

如果处在婚姻里两个人,能像电影里的人物一样,把每一天都当成初恋,懂得给双方的生活加点仪式感。也能学会忘记,不把糟糕的情绪留到第二天,这样的婚姻想不幸福都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