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2019年4月5日遇见云妮


此刻,天空正下着小雨,纷纷扰扰的,雨不大,却也还带着一丝凉意,我不由得竖起衣领,裹紧风衣,打着伞一步步的走向对面的山丘。


那个山丘就在我的眼前,远远的我就看到了它,静静地我走向那里。那里有我的亲人,我的哥哥就躺在那一抔黄土之下,我看到了他,远远的站着,对我笑着,一如往常那样。


笑,依然很爽朗;站姿依然挺拨,亲切的叫着我的名字,我应声的答着,赶忙快走几步,就如多年前一样,想去拉住你的手。然而我们之间终就隔着天涯,只能相看泪眼,却再也无法彼此相依,互吐心意。


从正月初四到今天,整整过去了六十五个日日夜夜,你就这样悄悄的走了,沒有喧嚣,也沒有痛苦。晚饭后蹲下去洗手,一个趔趄就再也没有起来,毫无征兆的突如其来的匆匆而去。


哥哥,这于我们是噩耗,是不能也不肯接受的事实,家中所有人都无法不悲痛。你明明还说着过完年,我们相约回一趟老家,去看一看我们曾经生活过的故乡,去寻找一回我们小时候的影子;去一回你曾经当兵的地方,去感受一下你当年的青春年少,你挥洒过汗水的地方;你还说要送你最小的侄儿去他上研究生的学校,就像当年送我去读书时一样。


忘不了那年,我外出读书也是你送的我。提着大包小裹,随着人流的涌动,第一次远离家门的我,居然是那么的木讷和惊慌;从沒离开过父母姐妹的我,看着你转身离开学校的背影,好几次张开大嘴想叫住你,却最终捂紧了嘴巴沒让自己叫出声来。


我想我克制自己是不想让你不舍,又或者是不想让你看到我哭,回去告诉母亲,又让妈妈为我担心。那次送别,是我十八岁第一次离开家门,去省城读书,现在算来,足足有三十年了。


三十年呀,我们兄妹一直这样走着,你扶持我,我依赖你,现如今,你就这样匆匆的离我们而去,没有一句交待,沒有一句言语,就如此狠心的丢弃你的弟妹,走的悄无声无息,静默无声。


那时我读书的学费是一年八百块,对现在来说真的不是什么问题,可对于那年那月来说,绝对称得上是笔巨款。也是你,从不让父母和我为学费操心,情愿自己多跑几趟车,多拉些货,也从不影响我上学的事情。


那些吃苦受累的事情你从来都沒有说过,我也从没有放在心里,该怎么开心,该怎么生活,依然如故。只是母亲偶尔说起,我才知道你肩上背负着如此多的责任。


十八岁的我,享受着你从沒享受过的快乐生活,过着无忧无虑的校园生活;当我激扬青春,岁月静好时,那是你在生活的夹缝里为我负重前行。


有一次,听父亲说你跑贵州方向的长途时,父亲要跟你出一次车,你执意不肯,当父亲坚持非去不可时,你勉强同意。


父亲说,生活在云南,总以为看惯了这里的大山,却不知贵州的山那才叫一个大,一个险,盘山公路在崇山峻岭中七拐八拐,时而上坡,时而下坡,路急弯多,悬崖峭壁多的数不胜数;因为山大,时而晴空万里,又时而云雾缭绕,能见度很低,父亲坐在车里,心脏扑咚咚的直跳,甚至不敢低头看车窗外陡峭的山崖,更不敢看两张车交会的情景。


原来以为手握方向盘是一件极风光极值得炫耀的事情,从父亲跟车一次后,才知道风光背后的艰辛和不易,那些年你跑车一出门,就是十天半个月,没有现代通讯的年月,母亲每次都是提着心,直等到你平安回家,才能看见母亲脸上展现出笑容。


也忘不了你十八岁那年,早已承担起家庭的责任,那是我从来都没有触及过的沉重。父母之愛子,为之计深远,愛子深切的母亲,送你去参了军。


告别故乡去部队的那一天,你穿着还没有领章帽徽的军装,英姿飒爽的站在送别的乡人们中间,是那样的威武挺拨,在一群黑灰蓝臃肿棉袄的包围下,一步步走向远方,却又不住回头,在人群中回望故乡,搜寻依依不舍的母亲。


我跟在母亲身边,大步小跑着,前头紧紧尾随你身后的是你养的大黄狗。送了一程又程,直到你上了部队来带兵的车子,车子呼啸而去,卷起一阵尘土,视线模糊之中,大黄狗狂奔起来,追着车子上的你,拼命的跑着,你探出头,朝大黄狗舞动手臂,大黄狗却不停的跑呀跑;母亲这边早已是泪流满面,春寒料峭中的风吹拂着母亲的面庞,留下一条条泪痕,吹乱的头发在风中飞舞,就像母亲的心凌乱着。


我和姐姐一直陪着母亲,站在路边,直到车子消失在远方,再也看不见,大黄狗不知道跟着车子跑了多远,见到大黄狗的时候,已经是太阳西下的时侯。大黄狗静静地趴在院子里的枣树下,微闭着眼,仿佛很疲惫的样子,我煮熟红薯喂它,它不动,依然趴着,又引得母亲一阵伤心。


这棵枣树,是我们家唯一的一棵果树,是那年父亲探亲回来时,你和父亲亲手栽下的。如今,春来了,枣树枝繁叶茂,在春风中舞动着它的新绿,生命顽强的向上伸展着,而你却已不在。


望着山丘上这满眼的绿,松柏青翠,桃李芬芳,你墓地边新植的邹菊也活泛起来,我不仅又想,今天我们在这里,隔着小小的暮冢,你在里面,我在外面,却是天涯相隔呀,哥,我们来看你了,我们还向从前那样,说会话吧,用我们的家乡话,我坐在你旁边,我说着,你听着,你听了沒有?


我想你是有感应的,我们的心从沒有分离,是永远相通的,陌上花开,陌上相逢,你和我,这春风春雨一定会把我的话带到吧。


这纷纷春雨,就这么一直的下着,我就成了那断魂的行人,脸上有雨也有泪,看着这仅有的一平方,你最终的归宿,怎能不心生愁怨,都说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今个,面对青山,面对灼灼桃李,我也是心中几近荒芜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芽子 那年夏天,我们在清澈的小河里,河底的石子光滑,小小绿绿的苔藓布满河岸,阳光照射到河里,波光粼粼……我们欢...
    Green芽子阅读 2,354评论 0 2
  • 08年夏天,庄稼还没有收完,高考结束了。 回到家,妈妈们要去收麦子,放羊自然成了我的活儿。 从小,最怕放羊了,一下...
    天边那一抹阅读 196评论 4 5
  • 现代人的消费模式 亮出手机扫一下,就可以消费一串串数字。越来越多的人对金钱的概念只剩下一串数字,高端玩家,数字比较...
    6爷万岁阅读 17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