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尊重

我是2007年为了给刚出生的孩子买保险,被人介绍到保险公司的。算是阴差阳错吧,一直到现在都在做保险销售。

保险销售是好听的说法,一般​人都叫“做保险”或者“卖保险”,还有人叫“跑保险”。

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跑保险”的叫法,是卖了一份保险之后就跑掉吗?还是东跑西颠的意思?感觉这种叫法本身就带有偏见。

即使到现在,人们对保险的认可已经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是找工作仍然很少有人愿意去做保险业务员,更何况​在2007年。

​那时候,保险公司开早会,经常会讲国家经济的三驾马车: 保险,银行和证券,用以说明保险的重要性。具体一点讲,保险是国家经济的后盾,没有保险,银行和证券都是屁。换句话说,国家经济越发展,保险越重要。

我对此番言论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持怀疑态度,既然保险那么重要,为什么人们都争抢着去银行和证券公司工作,不愿意到保险公司呢?

时间这个东西可怕之处在于,它会慢慢地自然而然地化解许多问题的疑惑和纠结。

保险销售的客户一般来自三个方面: 缘故,转介绍和陌生拜访。

从字面意思就能理解,缘故客户就是指亲戚朋友和周围认识的人,有起码的信任度,会更容易接受;转介绍就是已经签单的客户又介绍他(她)的亲戚朋友购买保险,因为有前面客户的认可基础,转介绍客户的签单率也很高;陌生客户是相对最难做的,从陌生到熟悉再到认可接受,保险业务员的承受力和时间成本都很高。

我们公司有位姓张的业务员,属于女汉子类型,以前做过小生意,到保险公司之后,拜访客户非常勤奋,每个月的业务都排在前三。

张姐曾经分享过她的一次陌生拜访经历,让人很有感慨。

某年的秋天,那天刮大风,挺冷。张姐约访的客户临时有事,让她在楼下白等了半个多小时,只好骑车往回走。

走到一条商业街,看到很多商铺开着门,她想,反正没事,去发发宣传单也不错。

于是,张姐把电动车停在一家商铺门口,拎着包就推门进去了。

张姐进的是一家卖酒的商店,各种各样的白酒啤酒摆得满满当当。天气的原因,店里没有顾客,只老板一人在看电视。

张姐很有礼貌地跟老板打招呼: 你好,我是某某保险公司的保险销售员,这是我的名片。

说着,张姐把准备好的名片双手递给商店老板。双手递送名片是公司在早会上反复强调过的内容,表示对客户尊重。

那人一愣,明显有不耐烦的表情,接过名片嘟囔了一句: 跑保险的呀。顺手把名片一丢,应该是想扔到旁边的桌子上,结果准头没掌握好,名片很直接地掉到地上。

张姐盯着那人,无名火蹭蹭往上冒。她说如果他能接着捡起来,也许她不会说什么。可是,那家伙根本不理她,毫不在意地继续看电视,好像她不存在一样。

张姐大叫了一声: 喂!你!给我把名片捡起来!

那人吓了一跳,转过头又惊又怒地看着张姐,有点不明所以。

张姐又叫: 你凭什么扔我的名片?!给我捡起来!

张姐近一米七的个头,身材粗壮,典型的山东娘们儿,虎起来自带一股煞气。

那人看她一副要吃人的架势,有点发怵,低身捡起那张名片塞给张姐说: 你吆喝什么呀?走走走,这里不欢迎你。

张姐接过名片,又把名片放到桌子上,用力拍了两下说: 我姓张,和你一样,我卖保险是用劳动赚钱,请尊重我的职业,再见!

说完,昂首挺胸地推门离去。

靠,想象一下张姐当时的姿态就觉得爽毙了!

当然,像张姐这种处理方式,一般人做不到,反正我就不行。第一,个头太矮,第二,没有煞气。就我这短胳膊短腿,叫嚷一句就会让人拿苍蝇拍把我扫出去。

当然,任何行业都会从初级阶段慢慢走向成熟,保险也不例外。现在如果还有人说什么保险是骗人的,骗了亲戚骗朋友,什么防火防盗防保险,我会从心底里嗤笑一声: 够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推崇职业尊重。各行各业都有它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如果你是外行,不深入其中或真正进入一段时间,我坚定的认...
    renhongyan阅读 398评论 0 0
  • 成熟理性的人,从来不会爱屋及乌,同样也不会厌屋及乌 我并不认为数十年如一日地喜欢某样物抑或某个人是件值得荣耀的事情...
    24e2f6668318阅读 66评论 0 0
  • 昨日傍晚,独坐室内,四周一片寂静,正合将诸事放下心念誊空。于是双目微暝,调气养息,不知日之逝也。须臾,偶一睁眼,却...
    张现峰阅读 219评论 0 1
  • 昨天,本来心情糟糕透了,却无意间收到一条微信,打开一看,居然是邀请使用原创保护功能。刹那间,坏心情烟消云散。 其实...
    小清读书阅读 177评论 3 1
  • 昨天,8:00-17:00上班 17:00-18:30煮饭吃饭 18:40-20:00古筝课 回来就码字,4k,然...
    傅小烟阅读 1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