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爱JAY的男孩 -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9-2012初中

“我们的开始,是很长的电影。”
                  ——周杰伦《最长的电影》

就叫他J好了。J是初中生活中对我来说最重要的男孩儿,也是我为期一年的同桌。大概青春期的故事大多都发生在同桌之间,我也不例外。如果单恋也算是恋爱的话,他大概是我的初恋吧。

初中的我们总是异乎寻常的敏感。初中上学期期中考试结束的一个下雪天,老师突然大面积地调换座位,于是J就成了我的同桌。他满不在乎的把书包挪到我旁边,玩世不恭地坐下。“嗨!”他象征性的给我打了招呼,我用了“象征性”这个词,是因为他打完招呼以后又立刻恢复了他那痞帅的模样,无聊的转着笔,毫不在意换座位的事情。

我从小到大都是那种很乖,不是特别优秀但也从来不会惹麻烦的学生。我也不喜欢爱惹麻烦的同学。J就是我不喜欢的那一类。我欲哭无泪的回头向前同桌撇了撇嘴,前同桌也一副同情的表情,但很快又兴高采烈地和她的新同桌聊了起来。

那个雪天就是我们故事的开始。

J真的是个大麻烦。

他很喜欢捉弄我,不知道把我弄哭了多少次。把我的笔袋抢走,把所有的东西都拆了,混在一起再还给我;在我的课本上,作业上,或者是新买的本子上留下他的大作(很丑的涂鸦),而且是水笔不是铅笔;让我,不,应该是强迫我帮他订正试卷和记作业……

J特别叛逆,喜欢打架,喜欢和家长还有老师顶撞。他发火的时候眼神凶狠的像野兽,每次我都小心翼翼的,不敢跟他说话,生怕他突然爆发。记得有次下午上课他迟到,脸皮铁青,我跟往常一样假装无视他。没想到他给我看了他的左手,流着血,而且有块骨头明显错位了,我吓得说不出话(在课堂上也不能大声喊出来)。他像是炫耀的样子把他的“杰作”在我眼前晃来晃去,甚至把血珠甩到了我的作业上。我气得直翻白眼。他告诉我,他中午和他爸吵架,他一拳锤到门上,门板被锤碎了,他的手也负伤了。

我受到了惊吓。他好像很享受我被吓到的样子。那时候我觉得男生真的好幼稚,竟然为因为这个感到骄傲。第二天他告诉我那天放学他爸带他去了医院,他们的争吵也不了了之。

后来我习惯了在书包里带几片创可贴,尽管我从来都没有拿出来过。

他和老师也会发生冲突。一次课间,他和几个朋友像往常一样在走廊里横冲直撞,一不小心撞到了隔壁班的老师,本来已经道了歉,但是老师说了几句很不好听的话,他们瞬间炸毛,顶了嘴。老师气的不行把他们赶回我们班,破口大骂,还拿书摔到J哥们的头上,J看不下去,瞪着老师:“你XX!”这下全班都呆了。班主任寻声赶来,一片混乱。后来发生了什么我已经记不清了,唯一记得的就是J看到自己兄弟被老师辱骂时的凶狠眼神。

他真的很麻烦,但我从来没有过真的讨厌他。

他也有很可爱的时候。记得有次我们聊天(好像初中除了语数外,别的课我们都听的很不走心哈哈),他突然跟我说他长这么大只说过一次“我爱你”,我心里咯噔一下,但还是好奇的问他是哪个女生啊。他很认真的说:“是我小学是养的小兔子。”我当时真的笑到肚子疼,也知道了他最喜欢的动物是兔子。

后来一次约定,如果我们考试进了学校排名前多少,他要请我吃饭,我要给他一件礼物。我送给他一个陶瓷做的小兔子,但是没过几个月他就跟我说他把它打碎了扔掉了。我无奈。

他学习一直很不认真,所以经常让我帮他记笔记,订正卷子和记作业。奇怪的是我从来不会拒绝他。那时候好像很流行让关系还不错的异性同学帮自己做这些事。也有关系不错的男生让我帮他们记作业,但我每次都拒绝,他们就委屈的说:“那你为什么每次都帮J记啊?”我在心里笑笑,不理他们。

当然我也不是一直成绩都让老师满意的。记得有段时间,我状态特别不好,上课也经常发呆。有次被英语老师点名上黑板听写,结果一塌糊涂,被老师说了几句。我脸皮特别薄,平时也很少被批评的,回到座位上眼睛有些红了。J突然抢走我的课本,翻到单词表那一面:“我给你报听写。”我愣了一下,心里一阵暖流。

现在回想起来,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不那么觉得他是个大麻烦了。是他坏笑着说“叫声哥我就还你”,还是告诉我他喜欢小兔子的时候,还是给我报听写的时候。那个年纪的我们真的很多感觉都说不清。

当我还没有弄清楚我对他的感觉时,我发现他其实已经有了喜欢的女孩儿。她叫L,我的前桌,也是我的好朋友。之前说过J喜欢捉弄别人,对于他们俩,应该是喜欢相互捉弄。每个课间都是他们“大战”的时候,我也慢慢发现,他对她总是会让着一点,甚至是心甘情愿的被她欺负。而她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对J凶巴巴的,但是我们都能感觉到她也是喜欢他的。

一个人同桌,一个是前桌。一个是喜欢的男孩儿,一个是要好的朋友。

女生真是复杂的动物。我开始被这个发现所困扰,对L的态度也变得复杂起来。特别是我发现越来越多能证明J喜欢L的细节时,心里闷闷的快要炸掉。就比如,L特别容易感冒,我们组坐在靠窗的位置时,一次考试中,L咳嗽咳的厉害,J顺手就把窗子给关上。再比如,J会给她写很多小纸条,他们俩甚至还有一本交换日记。J也会为她抄许多周杰伦的歌词。

对了,那些歌也在这段回忆中占了重要的位置。J喜欢唱他的歌,抄他的歌词。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只唱一首,就为了把它练好,而我不得不,也心甘情愿的成为了他的忠实听众。那时候男孩儿好像都很喜欢周杰伦的歌,可惜初中毕业以后,我再也没有遇到爱唱他的歌的男生。

初一那段时间。我都是在周杰伦的歌,不,应该是J唱的歌里度过的。交织着那刻骨铭心的暗恋。好像除了学习,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偷偷喜欢他。

而他对我也不是没有过好感。还是初一下学期,礼拜四下午的一节生物课,我们坐在后排,当时课堂纪律很乱,我们玩的很嗨。他在听歌,突然问我想不想听。我有点犹豫,怕被老师发现。“我教你。”说着,他把mp4音量调到了最小,塞进袖口,然后靠近耳朵。乍一看以为是托腮听课的样子呢。我笑了笑,接过他的mp4,学着他的样子听歌。我已经记不得当时放的是什么了,唯一能确定的就是周杰伦的歌。那几天他对我的感觉似乎超过了普通同学,甚至L也注意到了,她打趣儿:“J是不是喜欢上你了啊?”我特别不好意思,像是被别人看穿了什么小心思一样。

这种状态只持续了几天,在后来的一次地理课上,J突然有点伤感的跟我说,让我记住他现在的样子,因为下周上课,他又要变回去了。当时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种道别,我挺难受的,好像也知道他指的是什么。他开始轻轻的唱《最长的电影》,那是我第一次听他唱歌听哭了,也吓到了他,这也成了我们以后的谈资。青春期的男生女生真的敏感到不行,现在觉得既可爱又可笑。

他总是很自以为是,觉得自己很成熟,懂得很多,但实际上幼稚的可爱。女孩的心理年龄不是比男孩要大几岁么。记得他特别喜欢《青年文摘》里青春风铃那个专栏,无非就是一些青春期的爱情故事,他很臭屁的认为这个专栏才是最精华的部分,甚至有次直接把那几张纸撕下来,别的部分都不看。尽管我很鄙视他这种行为,但我还是悄悄地也关注了这本杂志,时不时会买几本看,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我已经大三了,每次翻阅到青春风铃专栏的时候,都会想起他,那个叛逆又有些幼稚的少年。

就这样一直到了初二。我们各自又有了新的同桌,但他离我不远,在我斜后方,隔了一条过道。联系逐渐变少了,但是J和L的相互喜欢,还是没有变。L是比较没心没肺的女孩儿,所有人都能看出她对J的感情,但她自己总是稀里糊涂,而且她也不会谈恋爱,拒绝了J很多次。男孩儿恼羞成怒,甚至是找了假的女朋友来逼她。我全程作为一个旁观者,心情复杂。

J开始越来越放纵自己,女朋友换了一个又一个,但感觉都不是他真正喜欢的。我没有想到的是,初三上学期,他竟然给我表白了。我当时惊大于喜,最后冷静的拒绝了他。因为我知道L,我要好的朋友,对他的感觉,如果我和他在一起,L会很难过,还有就是我当时固执认为,上大学之前谈恋爱很不应该。

结果是,在我拒绝他的一个礼拜之后。他迅速和我们班一个名声不怎么好的女生在一起了,一直到中考结束。我,L和J的关系冷到了冰点。

我记得初中的最后一堂课是政治,老师点了几位同学让他们站在讲台前,给大家说一些临别赠言。台下许多女生都开始偷偷抹眼泪。我当时满脑子都是,这堂课结束就再也见不到大家了,见不到J了。我回头看向斜后方,我们开始一起唱周杰伦的歌,记不得唱了多少,最后一首是《最长的电影》,我的眼泪再一次流了下来。

有些话如果埋在心底,以后可能就没机会再说了。

我鼓足勇气撕了一张便利贴,几乎是颤抖的写下了三年来我对他的感觉。

听别人的描述,他看到那张纸条的表情特别惊讶。他也给我回复了一张,我至今都夹在日记本里。

“好的,请等着,我一定还的,我们肯定会再见面,一定会的!谢谢你,笑一下吧,xxx(我的昵称)”

那堂课结束以后,我趴在桌子上抽泣了很久。当时觉得整个空气都弥漫着离别的伤感,他宣告着初中最美好时光的结束。J走过来,摸了摸我的头:“你没事吧?”我摇摇头。“那我先走了,晚上还要补课。”门口是等着他的女朋友。

从那以后,我特别抗拒除了他以外的男生摸我的头。高三时一个男生开玩笑得摸了摸我的头,我委屈的哭了几乎一节数学课。他们都觉得我大惊小怪,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在意的到底是什么。

后来的后来,我们失联了整整三年。再次联系上是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他约我要还那顿饭,结果因为我生病,最终还是没能见上一面。倒是L,我们一直有联系,她告诉我J大二的时候去了美国,前段时间回国了,他还是很浪,一点都没有变。

现在说起他,我心里还是会“咯噔”一下,但是美好的回忆胜过一切。因为遗憾,所以留恋,所以刻骨铭心。

对了,记得跟他成为同桌的前一天晚上,我收到了群发的短信(95后的朋友应该知道那时候很流行是不是):有十个精灵,五个在玩耍,四个在打瞌睡,还有一个就是你,把这条短信转发给十个朋友,你爱的人就会在明天的大雪中给你惊喜。

我当然转发了。

我怎么也不会想到,那个说“嗨”的男孩,竟然在我的初中生活中,占据了那么重要的位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一个没学过画画的人,我尽力了 不喜欢挡眼的,可改了半天,还是觉得挡眼的好看
    夏末夏墨阅读 341评论 2 3
  • CountAnything能统计多个文件、多种文件格式中的字数,下载安装后,打开软件,把要统计字数的文件拖进对话框...
    thatTODDler阅读 4,149评论 1 3
  • 直接下载安装 下载安装 注意:微信扫码进来的用户,请点击右上角的【…】,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然后才能下载。
    墨风888阅读 15,594评论 4 7
  • 总是习惯骗自己 以为她很在乎你 站在镜子面前 精心地打扮自己 以为装饰后的皮囊 会吸引她的注意 却换来对方的漠不关...
    地球最后的夜晚阅读 274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