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开》第一百六十四章 胜局败局

    半月之后,燕城终于被攻下,云兮势如破竹,又连下两座城池。但是辽国军队坚韧强悍,并不肯轻易退兵。云兮依托北江天险构筑屏障,将辽国军队拦阻在北江之外,自己则退守在燕城,誓死保卫要塞安危。

    辽国军队在吃了几次败仗后,兵力损耗不少,然而却只是略做休整后便又开始前仆后继地渡北江,全然不顾云兮在北江所布放的所有陷阱和阻碍,前面的士兵倒下了,后面的士兵踩着尸体继续往前,完全是不管不顾志在必得的态度。

    云兮皱了眉头,问副将:“辽国不是二十万军队么?跟我们打了这几场,只剩十万了,为什么还敢这样?”

    副将答不上来,眉头也学着云兮皱起来。

    “情报有误,再去探!”云兮心中升起隐隐的不安,有什么正在他的意料之外发生。


    一切果如云兮所料,辽国军队一开始就不是二十万,而是六十万,只是那四十万一直按兵不动,只凭着二十万先头部队就扫下几座城池。

    云兮心情有点沉重,问道:“我们还有多少人?”

    “连着燕城本来的兵力,不到四万。”副将答道,“要死守的话肯定得做持久打算,以目前城内的粮草恐怕只能再坚持两个月,二来一旦辽国军队过了北江,包围燕城,我们的兵力必定不足,需要援军。”

    云兮肃然道:“事不宜迟,这件事交由你去办,尽快将此情况上报朝廷,补充粮草供给,另需调动三万军队支援我处,速去速回!”

    副将退下后,秦萧然不无担忧道:“你有把握在粮草和援军到来前守住北江?”

    “我能再守一个月,如果一个月内没到,我们就要做好死守燕城的准备了。”云兮沉声道,“燕城不能丢,再丢可不容易拿的回。”


    秦青如常进来送饭的时候,瞥见云兮的脸色不太好,便小心问道:“是担心战事吃紧?小白你调我去打仗吧,我不想天天只是做饭。”

    “不许去!”云兮道,“你乖乖呆在这里,哪儿也不许去。”

    秦青不服气:“我是来打仗的!不是来烧饭的!”

    “这是军令!”云兮不理她,埋头看起兵书来。

    秦萧然看情形不对,颠吧颠吧跑过来拉了拉秦青:“小蘑菇别介意,云兮是军人,战场上军令大如天。”他回头看了一眼板着脸的云兮,低声道,“他也是担心你有危险。”

    秦青“哦”了一声,心底的担忧却未减少分毫。站在燕城的城楼上往远处看去,与辽国军队的战斗一刻都没有放松过,云兮亲自出战的几次都没有叫上她,偶尔负伤也没有告诉她,她其实很担忧,恨不得将他立刻带上九重天去,管他什么人世间种种。

    从城楼上再看向城内,百姓们似乎并不惊惶,仍旧按部就班的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他们相信有云将军在的一天,他们就会安心着一天。


    入夜,秦青却辗转难眠,云兮今日一直心事重重,很显然,目前燕城的形势不容乐观。她耐不住,起床敲响了秦萧然的房门。

    看见是秦青,秦萧然并不意外,对于秦青的疑问他也一一解答。

    “小蘑菇你尽管放心,虽然这次的局势有些棘手,但是云兮有经验有谋略,他说能就一定能。”

    “粮草和援军能不能按时到呢?”秦青还是有些担心。

    “不出意外的话是没问题的。”秦萧然道。

    秦青点点头:“敌多我少,多个人就能多些胜算,你们让我只是烧饭,我觉得很浪费。”

    秦萧然龇牙道:“这个你就别想了,换了是我,也不会让你上战场的。”


    有劲儿没处使的秦青落寞地摇醒了落离,她一脸严肃地嘱咐落离:“小白没有告诉我现在的形势到底怎样,但是我很担心他,万一哪天出了危险状况,大师兄你能不能施以援手?”

    落离难得看到秦青如此郑重,遂也正了神色,道:“云兮是我的师弟,不用你说我也会护着他。”

    秦青感激地握着落离的爪子:“即便必要的时候让你使用仙术也在所不惜?”

    落离道:“大不了再被火凤捉去,又不是没被捉过。”

    “看你的样子是不是想火凤了?”秦青揶揄道,“说不定他也很想你。”

    落离悲哀地看着秦青:“丫头,你学坏了。”


    辽国军队如行军蚁一般,虽然慢,虽然遭遇了多次火攻,偷袭,但是终于一点一点地上了岸。形势非常不利,云兮的军队且战且退,几乎要全部退回城中。

    云兮隐隐感到事情似乎不像自己预料那般,军队持续损失不说,城中的粮草也捉襟见肘,甚至已到了向部分大户借粮草的地步。百姓对危险十分敏感,一部分人已经开始举家逃亡,紧张的气氛一触即发。

    “为什么这么久粮草还没有消息?援军更是没影儿?”这两天云兮的眉头就没有舒展开过,“我们现在还剩下多少人?”

    秦萧然道:“大约还有三万左右,粮草是真的不足了,照这样下去,最多撑十天。”

    “去最近的城池来回要三天,派人去一趟借些粮草,先解燃眉之急。”云兮吩咐道。

    领命的人刚刚下去,外边来报说是派出的副将终于回来了。

    副将一身是血,拼着一口气向云兮道出原委:“将军,粮草和援军很早就拨给了我们,可是在赶来的途中,我突然被自己人给绑了。粮草和援军都不再前进,我当时觉得蹊跷,后来才知道安排此事的不是别人,正是叶太师。”

    “你是说叶太师反了?”云兮的眉头蹙得更紧,虽然他在墨叶山庄就已心中有数,知道叶太师怀有异心,但不曾想到他这么快就有所行动。

    副将肯定地点头:“押运粮草和援军指挥早已是叶太师的人,加上他的私兵估计有五万人,他是想和胡国里应外合造反呢!”

    “果然是胡国。”云兮陷入沉思,“除了你还有谁知道此事?”

    副官道:“此事非同小可,我拼死逃出来后将消息传给了京城孙达孙大人。”

    云兮点点头:“你做的很好。”他挥手让副官下去后,面容有些憔悴。

    秦萧然的表情也前所未有的严肃:“这么说粮草和援军都没有了?而且恐怕后面也难有?”

    “叶太师拉拢不成,自然想要置我于死地,若我不死,将来回了京城也一定和他清算,他不想冒这个险。”云兮长舒一口气,“为今之计只有死守。”

    “可是对方有四十多万!云兮,我们死守不来!”秦萧然轻呼道。

    “明日你帮忙组织城内的百姓分批撤退,我去拖住对方,等到围城的话就难以脱身了。”云兮吩咐,“三天,最多三天就能够撤退完,对了,你把那丫头也给弄走,她要是不肯就打晕了再弄走。”

    秦萧然苦着脸:“我没本事把她打晕,也下不了手,要不您亲自……”

    房门大开,秦青端着食盘气势汹汹地出现在门口:“让我走,想都别想!”

    “这是军令。”云兮道,“青儿你配合下。”

    “你若是把我逐出军队,我便单枪匹马自己去杀敌,你若是不逐我出军队,我便和其他的兵士一起战到最后一刻。”

    “你!”云兮的脸色铁青,秦萧然见情势不对,战战兢兢地打了个招呼,道:“你们聊你们聊!”转身便遁了出去。


    秦萧然走后,秦青仍然杵在那里:“小白,你有把握撑上三天,把辽国的军队堵在岸边么?”

    “有。”云兮不假思索道,目前的情况支撑三天应该没有问题,但若是更长时间他也无法打包票。

    “那得损失多少兵力?”秦青继续问。

    云兮沉默了,这个问题问的很犀利,为了保证城中百姓撤退的七七八八,他们必然不计代价拼死阻截,即便配合各种陷阱计谋,这个兵力的损失也是很大的。

    秦青走上前一步:“最好的办法是滞缓对方前进的速度,拖延他们的时间。”

    “这个我也知道,但是如何做?”云兮抬起头来,“让他们迟疑的最好方式就是误以为我们的援兵已经到来,可是即便倾城而出,做足伪装,恐怕效果还是微乎其微,毕竟我们能到岸边的兵士最多也就三万。”

    秦青笑了笑:“不用去那么多,我能用障眼法做成三十万。”


    这个障眼法自然要落离来施展,本来的,落离可以调些妖兵实实在在地杵在这里以一当十,但是这样做必然触犯天条,落离也必然不会是仅仅被关个禁闭这么简单,因此,施个障眼法便是最快捷有效的方法。

    话说辽国军队渡江正渡的如火如荼,前方突然惊慌失措地来报,道是对方的援军已到,初步估计有三十万大军,密密茬茬地集结在对岸,别说是人,就算是只苍蝇也飞不过去。

    辽国主将心中疑惑:“看清楚了么?大梁怎么可能短时间内集结出这么多军队来?”

    探子言之凿凿:“看清楚了,不仅岸边,城楼上也换了一批兵士,我们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抵抗,伤亡惨重。”

    主将恨恨地捶了一下面前的案桌:“让他们退回来,我们先按兵不动等待时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